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全国两会_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剥离户口上的附加利益 政府改革需继续推进

现场嘉宾讨论气氛热烈(搜狐-唐怡民摄)
现场嘉宾讨论气氛热烈(搜狐-唐怡民摄)

现场嘉宾讨论气氛热烈(搜狐-唐怡民摄)
现场嘉宾讨论气氛热烈(搜狐-唐怡民摄)

  2009年全国两会于3月3日至13日在北京召开,搜狐网在此期间特别推出 “2009年全国两会系列访谈”,邀请高端人物、知名代表、委员、基层代表委员等做客搜狐,就民众关心的两会热点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3月13日,中国江苏网、搜狐网联合特邀社保专家、三农专家、央视名嘴、经济学者做客搜狐,就网民关注的热点,盘点2009年两会,并回答网友提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让户口还原最单纯的人员管理目的

  主持人:户籍这个热点话题中,有一个住房落户注册的提议,形成了支持和反对的两派,支持的理由就是一举两得,既能刺激楼市,又能解决户口,反对方认为这是不可行的。

  马光远:我认为是错的,救楼市有一个坏处,纯粹从公共政策上来讲,户籍是不能买卖的,购房落户等于买卖了,等于做交易。如果说要过户落户的话倒不如卖户口,卖户口的钱归公共财政的,但是购房落户这个收益归了房产商,这是违背了公共政策不能交易的原则。

    第二,比如说现在北京房价跌了两千块钱,但是实行这个政策以后跌不了了。

    第三,这个地方本来小孩上学并不紧张,但是这样的政策出来之后变得紧张了。我觉得这个政策是恶政,我有一个观点,当政府拼命控制房价的时候,你一定要买房。

  在两会上公布房地产的成本中,显示政府把大头拿走了,我倒不是这么看调查结果,2005年我们搞房地产成本,不愿意公开,政府也好,开发商也好,都不愿意公开,但是这回可以公开了,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提出这么一个成本以后,上海市市长说我们没有拿那么多,我觉得已经在进步了。

  于建嵘:比如说在北京你不让我落户,什么时候才让我落户?购房后我有房子了,为什么不能落户?所以讲不能说这个政策完全是个恶政,你一定要分析在目前中国情况下,人家连房子都买了,还没有户口,临时租的市里的房子,这个合理吗?

    所以我想这是个综合性的问题,不能完全把这一种政策叫做恶政,现实情况应该是人家有房子就要让人家落户。

  杨团:现在讲户籍问题,首先户籍得分成两个问题来看,第一,户籍是什么,就是户口的所在地,户口的籍贯。这个户口所在地,实际上是一个户口的等级证的问题。在这块土地上有多少人住在这里的问题,这样的一种户口的统计功能是必要的,尤其对中国是非常必要的。有些小国家不需要,他们乱跑上哪儿去都成,但是中国实在是需要户口登记一下看人在哪里,户口登记有长住、短住的这样的登记也是有必要的。

  第二个,户籍有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牵扯跟户籍相关的一大堆利益,这些利益从小孩出生、能不能在本地高考到医疗保险、护照,都需要户口,你的户口在安徽,哪怕在北京十年,还要跑到安徽办户口不然办不成,这些所有跟户籍相关的制度,我认为基本上是中国特产,中国自己往上加的政策,起初是为了当年城乡分割不让农民进来,给关一道闸,解放前头几年到人民公社以后越来越厉害,包括粮票,户口上加了无数的社会福利。

  所以第一件事就是好好分析一下,老百姓为什么关心户口?不是过去能不能落户的问题,而是关心跟户口相关的社会福利、社会服务,梳理过后看能不能取消,比如说户籍,凭什么户籍非得人家上安徽去办。还有暂住证,像这样一些规定我觉得需要一一检测,然后一一剥离,什么能早剥离就早剥离,比如说大学生高考这件事情也是引起很多问题,比如说高考移民等等。这个问题也是这样,根据实际情况来看,北京市出台一个政策,就是中小学农民工子弟已经可以当地入学了,不看户口了,这个就不错,开始做了一项剥离。所以我认为这样的问题只要一一剥离以后,大家就把户口看淡了。

  撒贝宁:户口还原最单纯的目的就是人员管理。否则的话我同意刚才马老师说的会造成不公平的现象,应不应该享受一项政策不应该以他是否有钱来做决定,绝对不能以他是否富有作为划分,否则的话,对实现社会公平造成很大的困难。

  主持人:比如您说的高考问题,如果把这块放开的话,农村的师资力量跟北京的师资力量完全不对等的。

  杨团:北京高考录取分数线比外地低100多分,北京应该是教育资源最好的,但事实太不公平了,恰恰农村的孩子非常努力,他们在各个地方考试的成绩都不错。农村真正的困难,比如说在义务教育阶段,实际上是他觉得自己将来上了大学也没有出路,没有好工作,那算了,就不愿意上学了,甚至现在自动辍学。

  于建嵘:刚才讲到公平问题,人家已经北漂这么多年,在这里买了一个房子,结婚了,孩子上学还要回去?这个情况,我认为也是一个不公平,连这点门都不打开,我认为是说不过去的。

  撒贝宁:如果按照这个标准购房落户的话,一定要满足其他的条件,比如说在北京确实为城市建设做过贡献,达到了多少额度以后。

  于建嵘:我认为买户口是错误的。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