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万钢部长:去年共参加973场活动 85%是在科技部

  鼓励发表论文 重点要放在专利上

  [青山居士999]:科学技术应该注重科学呢?还是注重实用技术?美国是一个科技大国,美国很重视实用技术。

  [万钢]:但是,美国很重视基础研究。这点上,我们往往从美国引进的产品上注意到重视实用技术,但它的这些产品实际上包含基础研究。美国在基础研究上的投入远大于我们,或者远大于任何一个国家,把欧盟在基础投入都加起来,也不如美国在基础研究方面的投入。但是美国的投入方式有一个很大的特点,除了美国政府的投入以外,由美国各类基金会来投入,就是民间对于基础研究的投入,这点上值得我们好好学习。我们到现在的投入,基础研究的投入基本上来自于政府,特别是中央财政的投入。我们国家的“973”计划重点是基础研究。从我担任部长以来,2007年的投入是12亿,2008年的投入是19亿,今年的投入将达到26亿。特别是四大科学计划,比如说纳米,比如说生物技术,比如说干细胞的研究,比如说对于分子生物的研究,量子调控这方面的研究,有一些可能它在今后10年、20年以后才能发挥作用,如果你今天不布局那就不行。所以我们要调整好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比例,我觉得我们现在的基础研究,加上“973”计划和自然科学基金会,还是偏少。但是我们又是一个实力有限的国家,我们不可能把所有的科研经费全投入到基础研究上,这就需要动员社会资金更多地投向基础研究这方面,然后把中央财政的投入进行一些结构调整,来加强基础研究,我们在努力做这方面加强基础研究。这位网友说的对的地方,就是实用技术。但实用技术研究要抓紧多出成果,要抓紧产学研的结合,要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来进行产学研的结合,使他能够迅速进入市场、产生效益、惠及大众。

  [主持人]:实用技术和基础研究。

  [万钢]: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如果我们不重视基础研究就出不来实用技术。

  [网友]:请问部长SCI还有必要作为顽固的指标坚持下去吗?科技部对我国科技长远发展的基础能力建设又何考虑?

  [万钢]:这也是一个很好的问题。不过我还想借此机会说一说。这个问题产生是什么道理呢?就是对大家公认一些比较有价值的论文,便于科技工作者从这方面来进行咨询、查询的时候所做的一个归类分标的做法。使别人比较容易找到相应的信息。但是如果把它作为一个衡量标准的话,我觉得是很值得商榷的。第一,我们要鼓励发表论文。很多人认为发表论文是为了自己成名,我认为不是这样。论文是知识的传播、传递,论文的目标要写高质量的论文,并能够影响更多人的发展,同时你做的工作也不至于人家再重复,所以SCI是十分重要的。为什么说我们一定要严格审查论文呢?你写出来的东西人家相信,人家就不再做了,就从你的结果继续往下做,这要对自己负责,更要对别人负责。如果把SCI的论文作为一个评价标准的时候,可能在刚刚开始,比如说十几年前,SCI出来以后,是要促进大家尽量使论文能够收录到里面去,能够促进这个推广,这是有意义的。我们现在在更多地把科技的评审机制多元化,SCI你不能不作为一个,但是也可能作为中间一个,但是我们的重点要放在专利上,放在对科学事业的影响上。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