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软件外包产业寻求反周期增长

  中新网重庆3月13日电 (杜远)“做中国软件服务外包前沿城市、做中国在岸外包的引擎、力争到2012年信息产业总收入达3000亿元……”在大环境趋紧的形势下,重庆的信息产业展现了雄心勃勃的发展蓝图。

  国家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在汽车、消费类数码产品增速下降,利润降低的同时,中国软件产业整体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累计完成软件业务收入7572.9亿元,同比增长29.8%。其中,软件外包服务收入203亿元,增长超过100%。

  在这种形势下,重庆市信产局局长沐华平嗅到了发展软件外包的机遇:“发展软件外包产业不仅顺应了全球软件产业高速发展的趋势,也将对重庆传统的经济结构产生很大影响。软件外包业存在着一个反周期规律,越是在金融危机、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企业为了降低营运成本,反而需要把非核心业务外包出去”,这位清华工学博士出身的专家型官员向记者表示。

  传统上,重庆是一个重化工业当家的城市,发展软件产业,重庆谋划了一条“融合”与“分离”相结合的道路。沐华平表示,“融合”就是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应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实现信息产业与传统产业的互动发展。“分离”则是要把企业内部的信息化机构分离出去,使该机构以更灵活、独立、有效的方式运营。只有这样,重庆市要成为“中国软件外包前沿城市”和“中国在岸外包引擎”的战略目标才能实现。

  在确定产业发展目标之后,重庆将于2009年启动实施软件外包的“双十”战略,即“十大基础工程”和“十项激励政策”。前者包括千万平方米楼宇建设工程、人才池建设工程、支撑平台建设工程、品牌营销推广工程等;后者则包括专项资金扶持政策、税收优惠政策、高端人才引进政策、融资担保补贴政策、重大项目引进招商奖励政策等。

  对于软件外包企业极为关注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2月中旬举行的重庆市政府第30次常务会上,审议通过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创建知识产权保护模范城市的意见》,提出力争用5年时间,建立促进发展的知识产权新体系,构建激励创新的知识产权新机制,这将为软件产业发展创造好的法制环境。

  为了与世界接轨,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规划重庆市软件及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蓝图,2009年2月,重庆市信息产业局通过招标选择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为重庆制定《重庆市软件及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规划》。据悉,上述规划的编制工作计划于2009年5月份完成。种种努力之下,重庆的软件外包产业或将在危机之下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