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海南农垦总局局长:工作就象当年在兵团指挥打仗

  《做客中央台》之海南农垦总局局长王一新

  主持人:收音机旁的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的“两会”特别节目“做客中央台”。我是主持人玉蕾,提醒收音机旁的听众朋友,您在收听我们节目的时候,也可以同步在线收看我们的节目,您可以登陆中国广播网、搜狐网、和讯网,同时呢还可以查阅相关的图文资料。

在我们国家的历史上,有一个特殊的时期,在这个特殊时期里有三个特殊的单位,一说大家都知道,他们呢是新疆建设兵团、海南农垦和黑龙江农垦,但如果你不在当地生活的话,你可能就对这些建设兵团还有农垦的生活状况到底是什么样的呢,就不是特别的熟悉,所以今天我们的“做客中央台”节目当中,邀请到的是海南省农垦总局的局长王一新先生,欢迎您做客中央台。

  王一新: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在我们今天的节目当中有幸邀请到王局长,也是想请他给我们讲一讲海南农垦这几年的发展变化,包括海南农垦一些富有历史性的政策,以及海南农垦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之下如何来应对。2008年对于很多人来讲,确实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那这一年2008年还是海南建省20周年。

  王一新:对的。

  主持人:所以对于很多的海南人来讲,这一年是值得记录和深刻印象的一年,对于您来讲在这一年里有什么让你觉得就是海南的这种生活或者是工作方方面面的变化,让你留下特别深刻印象的?

  王一新:海南农垦是中国最大的天然橡胶的一个生产基地,在这一年从产业的角度来讲的话,我是年初遭遇了50多年一遇到的罕见的寒害,在四季度的时候又遭遇了百年一遇的经济危机,我们天然橡胶价格呈自由落体式的下降,对于我们的产业的发展带来了非常大的冲击。那么如果回顾这一年的历程,我感觉的话,我最认为是难忘的事情,还是改革的问题。去年4月份的时候,胡锦涛总书记到海南专门就海南农垦的改革做的指示,要求要加快海南农垦管理体制的改革,建立富有效率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使农垦企业成为海南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另外最让我们感到不容易的是去年6月18号,在全国上下正在全力抗震救灾的时候,都备战奥运会的这么一个关键时刻,家宝总理是专门召开国务院常委会议,专题研究海南农垦的管理体制改革问题,专门出台了海南农垦管理体制改革的相关文件。他这个方向给我们定的是三句话,国务院文件。第一叫政企分开,第二叫社企分离,第三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然后让我们用五年的时间把政府社会职能分解出去,然后实现“三融入”,叫什么“三融入”呢,一个是叫融入社会、融入市场、融入地方,然后把海南农垦建设成为一个以天然橡胶产业为核心的多个产业齐头并进的这么一个现代化的产业集团。

  主持人:可能当你周边的环境迅速的发展改变的时候,你发现我们农垦的脚步没有那么快,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大概有这样的一种感受和体会,那么作为海南农垦来讲的话,当时它落后在哪儿大家会感觉到,而且是很深切很明显的感受?

  王一新:比如说海南地方的农村,它的饮水,农村道路建设这些问题,都做的比较好,而海南农垦当时这些问题都没有解决好,现在不一样了。还有的话比如说农民他可能有这个参加新农合医保,而海南农垦的职工原来是既不能参加城镇的医保,又不能参加农民的新农合,两边都靠不上。在住房的问题上我们很多的职工都住在当年兵团设计的很破旧的,很小的房子。我们有时候讲还不如农民呢,农民还有一块宅基地,就是很多这样的话,很民生息息相关的事情,我们明显的比地方有差距,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海南省委省政府也觉得,如果海南农垦再不加快改革,会成为海南省奔小康的一个沉重的一个包袱。

  主持人:当年那些争着抢着想当胶工的这些人,他们就主动的不想当胶工了。

  王一新:不改革不发展就势必要被人瞧不起,要被时代所抛弃。

  主持人:你在自己的心里是怎么制订的一个规划,我们这个将怎么样逐步逐步的推开?

  王一新:我首先是集中主要的精力和财力来集中解决我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所以我经常讲的比较多的说,我就像打仗一样,我有时候觉得自己还是像当年兵团一样的指挥打仗一样。

  主持人:像要上战场?

  王一新:上战场,战役一旦打响了,就不能停下来,第一要抓住机遇,要快,你错过个焦点,以后你要再找这个机遇就很难了。第二个的话,我是用打战役的办法,一个战役一个战役的打,所以在08年我集中打了五场战役,五场战役打下来,我到今年做到这个的时候,比去年做到这个的时候,我就已经感觉心里上稍微要轻松一些,然后我感觉到心里更自信一些。哪五场战役呢,第一场战役首先是集中精力解决民生的问题,因为海南农垦的核心的原因,当时不稳定的一个核心的原因,就是民生欠债太多,跟地方差距大,所以去年一年我们下工夫,把整个农垦的用电的问题解决掉了。职工曾经的用电从一块两毛八一度电降到六毛钱一度电,这个省了很多钱。第二个的话,一下子解决了25万深的饮水不安全的问题,量非常大,要是在过去25万人可能要用5、6年来解决。第三个去年一年修了1919公里的农村道路。然后大规模的开始职工住房建设,我们承诺要给海南农垦的每一户职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去年我们开工了三万套,建成了一万两千多套,今年一年09年要盖46667套,然后结合国家给的好政策。同时的话,给大家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的问题,主要是指他们的养老和医疗保险的问题,养老这一部分的话,我们在中央财政的支持下,已经把它顺利的移交给海南省统筹了,彻底的解决了19万多退休人员的养老问题。

  还特别一个看病的问题,19万多退休职工没有医疗保险,这是很大的事情,那么我们现在怎么办,我们现在下决心,一次性的给这19万多人补交10年的医疗保险费,要拿16个亿,中央财政给的钱给我出了6个亿,剩下10个亿我都自己要自筹来解决,但是我们认为值得,能把这个大问题解决掉,我说砸锅卖铁咱们也把它干了,现在这个养老和医疗的这个统筹已经全部移交到地方。

  第二场战役就是在海南农垦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把职工的家庭长期承包,全面的给它推开了。推开以后带来的最直接的好处在哪里,一句话说吧,胶工的收入达幅度提高,原来我的胶工的他的收入所得,大概只占我整个橡胶的收入的20%、21%的样子,那去年这项改革完成了之后,现在我胶工的分配比例,在整个收入的分配比例占到了50%。

  主持人:关键我想胶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的话,产量会上去,产量上去的话,你的营业收入就会上去。

  王一新:是,应该是这样,应该是这样,这是第二件大事。然后第三进事情的话就是,我们海南农垦资源非常丰富,刚才已经讲到了,资产也很多,但是过去90%的人都在吃橡胶的饭,橡胶是一个附加值不是特别高的一个产业,那么大家都吊死在橡胶这颗树上肯定是不行的,所以在去年这一年里,我们依托自己的资源成立了若干新的产业公司,比如说依托我自己的木材的资源,林产资源,我们组建的林产方面的公司,当年的话就解决了4千人就业,然后还实现了将近一千万的利润。然后我们自己依托自己的土地资源做的地产集团,当年也给我拿回了非常丰厚的回报,另外我还组建了自己畜牧业的集团,养猪养鸡养鸭,然后还有农产品加工贸易的企业,等等等等,我们还在依托自己的土地资源发展旅游地产方面的东西,比如一些体育休闲产业啊,酒店啊,在海南岛这个地方这么好的环境我们不参与,那是不应该的。

  主持人:可惜了。

  王一新:是,所以通过这一系列新的产业的培育,来分流人员,来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优化我们的产业结构,这算是第三件事情。第四件事情是正式启动了我的核心产业的上市,我的核心产业是橡胶,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我们在去年6月份,中介机构就已经进来了,应该说到目前我们的上市前的准备工作基本完成,我们可能会在今年上半年某一个始点,会正式向国家证监会提出来上市的计划。

  主持人:规范化、透明化。

  王一新:带给体制、机制的变革,如果核心产业一旦上市了,农垦改革再也退不回来了,而且会带动整个海南农垦改革的一个面上的全线突破。第五件事情的话,就是在这一年里,在省政府的支持下,移交政府社会职能取得了一个很大的进展,主要是19万退休职工的五项统筹,在去年12月底的时候已经正式向地方,省政府和地方各个市县移交,这个三月底就基本交完了,这个给我们企业来讲是一个很大的负担的减轻。我一直原来是管着105万人,我可以理解成这19万人如果是顺利交完了之后,我就省了19万人可以管了,那是一个很大的事情。另外我的教育系统,将近500所中小学,也正在移交,大概在6月底之前,今年6月底之前全部都可以交完,那么这一部分人交完了以后,17万学生,加上2万老师,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我可以不管了,就这些大块的东西,地方政府把它接过去之后,大大减轻我们企业的负担,我们会轻装上阵,朝着现代企业的方向可能跑的更快一点。

  主持人:我看到介绍您的资料很多,这当中2008年您是获得了央视经济年度人物奖,您在获奖的时候,有一篇题为“我的中国梦”的演讲。

  王一新:我当时说自己有三个梦想,第一个梦想的话,我希望十年以后,中国的农民兄弟能够享受到均等的公共服务。第二个梦想的话,是二十年以后,希望中国的农民兄弟能过上跟城里人一样的日子。第三句话是希望三十年以后中国的农民兄弟能过上像美国农民一样的日子。

  主持人:你的这个中国梦真的是一个非常漂亮的梦,而实际上,让我有一个深切的感受,就是听了您的介绍之后,我觉得海南农垦确实是大有可为,原因是一方面在现代农业体系当中,还有刚才您提到的这个企业化经营管理方面,海南农垦都可以在这个过程当中发挥自己的巨大作用,我们也祝福海南农垦,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发展的越来越好。感谢您王局长,接受我的采访。

  王一新:谢谢。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