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新华时评:长治久安是西藏各族人民人心所向

  新华网拉萨3月13日电 题:长治久安是西藏各族人民人心所向

  新华社记者薛文献、白瀛、边巴次仁

  全国两会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筑牢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的坚固长城,推进西藏从基本稳定走向长治久安”。总书记的讲话道出了西藏280多万各族人民的心声。

  这是西藏林芝地区的一名藏族姑娘在采摘水果(2008年7月9日摄)。3月2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西藏民主改革50年》白皮书说,1959年至2008年,西藏生产总值由1.74亿元增长到395.9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65倍,年均增长8.9%。新华社记者普布扎西 摄

  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没有团结稳定的社会环境,一切都无从谈起。从拉萨“314”事件阴霾中走出来的西藏人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道理,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推进西藏从基本稳定走向长治久安的必要性。


  事实胜于雄辩。纵观历史,西藏经济发展与社会局势稳定与否息息相关。1959年以来,达赖分裂集团在西方敌对势力怂恿支持下,采用各种手段乃至制造暴力流血事件破坏和阻挠西藏经济社会发展。1958年,西藏工农业总产值为2.02亿元,1959年发生叛乱后下降为1.74亿元。去年拉萨“314”事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8亿元,工业生产、旅游、进出口贸易等都出现下滑,农牧业生产、农牧民增收也受到影响。

  上世纪90年代以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制定的新时期西藏工作指导方针,旗帜鲜明地开展反分裂斗争,变被动应急为主动治理,为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从1994年到2007年,西藏社会生产总值年均增幅达到12.8%,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从817元增长到2788元,增长了3.4倍;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等民生问题大为改善,各族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这是拉萨市第一小学三年级3班学生旦珍在朗读藏语课文。3月2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西藏民主改革50年》白皮书说,旧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学校,适龄儿童入学率不足2%,文盲率高达95%。50年来,国家投入大量资金发展西藏教育事业,使西藏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城乡免费义务教育。新华社记者普布扎西 摄

  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无可辩驳地证明,保持团结稳定,实现长治久安,符合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共同责任,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正如昌都县蓝尼巴村村委会副主任洛尼所说:“社会稳定,大家才能一门心思搞生产、忙致富。如今房子大了,车子多了,钱包鼓了,这样的日子谁不喜欢?”

  当前,全国人民正在按照中央部署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西藏也面临着改革发展的新任务、新契机,更加需要团结稳定的社会环境。经历过血与火的考验,擦亮眼睛的西藏各族人民倍加珍惜团结稳定的局面,任何逆势而为的干扰破坏,只会招致各族人民的坚决反对。

  温家宝就涉藏问题答记者问:中国内政不容他国干涉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3日在北京表示,同达赖喇嘛的接谈还可以继续进行下去,关键在于达赖喇嘛要有诚意,使接谈取得实质性的成果。

  温家宝说,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部分,涉藏问题纯属中国的内政,不容外国干涉,这是我们的原则立场。我们对待达赖喇嘛的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只要他放弃分裂活动,我们就愿意同他的代表进行接谈,这个大门始终是敞开的。

  11日上午的拉萨,太阳依旧暖暖地照着大昭寺门前磕长头的人们,手持佛珠或转经筒的信徒们依旧步履匆匆地围着八廓街行进。

  而此时,在布达拉宫转经的路上,老拉萨居民彭琼一如往常地进入了转经的人群。待走到布达拉宫正前方,这位年近60岁的藏族老阿妈麻利地将身上背着的装了饼子和茶杯的小包放到地上,然后将手中的转经筒放在包上面,磕起了长头。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