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闻分析:汽车摩托车下乡助推产业结构优化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 新闻分析:“真金白银”惠农,汽车摩托车下乡助推产业结构优化

  新华社记者余晓洁、韩洁

  13日,汽车摩托车下乡具体补贴标准在人们的期望中“浮出水面”。1月份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公布后,“国家安排的50亿元专项资金”究竟怎么落实备受关注。
如今它被明了地写在《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里,正由抽象的财政数字变成提高农民汽车摩托车购买力的“真金白银”。

  这份经国务院批准,由财政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的《方案》指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农民报废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并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微型客车的,按换购轻型载货车或微型客车销售价格的10%给予补贴;2009年2月1日至2013年1月31日,农民购买摩托车按销售价格的13%给予补贴。”

  10%和13%这两个数字的公布,给无数做了多年“汽车梦”的农民朋友和迫切开拓农村汽车市场的厂商吃了一颗“定心丸”。

  “汽车下乡是继家电下乡政策实施之后,国家提高农民购买能力,加快农村消费升级的又一重要举措。”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农村政策研究室主任李成贵认为,我国是农业大国,仍有很多贫困县,但一些先富起来的农民已初步具备购车能力。

  为把这项惠农的“好事办好”,向农村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的产品和优质的售后服务,《方案》强调,汽车摩托车下乡产品销售价格,不得高于市场同期同类产品价格。生产厂商必须对产品质量、经销网点和售后服务进行承诺并签订责任书。

  除惠农这一“初衷”外,引导汽车企业在国际金融危机压力下“开拓广阔的农村市场”,促进汽车摩托车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也是该项政策的重要目标。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国家多项汽车振兴措施推动,中国汽车单月销量今年已经连续两个月超过美国。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在全球汽车市场普遍陷入困境的背景下“逆市转暖”。

  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汽车产业涉及面广、关联度高、对上下游和就业的拉动效应十分明显。根据年初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国家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并在今后3年安排1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企业创新、技术改造和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发展,以促进汽车产业优化升级。

  此次,为了让更多的企业通过公平的市场竞争在汽车摩托车下乡过程中“分得一杯羹”,《方案》没有限定产品品牌,指出“满足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列明的轻型载货车、微型客车以及摩托车,均可作为补贴车型”。

  尽管《方案》刚刚出台,早已有不少地区、不少企业积极响应。作为汽车生产大省的吉林省拿出1亿元的地方财政,对农民购买一汽集团产品实施补贴;奇瑞等自主品牌厂家摩拳擦掌,推出对路适销的营销策略;中国兵器集团拥有全国最大的摩托车产业群,日前集团旗下的长安汽车和六大摩托车企业正式签署汽车摩托车联合下乡战略合作协议,为抢占市场先机迈出重大一步。

  “我们农民的汽车梦和国家的汽车强国梦,都不再遥远。”一位刚领到车钥匙的湖南长沙农民朋友说。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