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CPI、PPI双降通缩阴影笼罩 经济下滑态势未改观

  中国进入通缩了吗?

  郭茹

  随着2月份CPI和PPI同比双双落入负值区间,对于中国是否已陷入通缩的争论也甚嚣尘上。中国是否已陷入通缩成为一个有争议的话题。

  非严格意义上的通缩

  通缩一般指的是“整体物价水平的持续下降”,但按照经济理论的定义,通缩除了表现为物价的持续下降外,还需要伴随货币供应量的下降以及经济衰退两个条件。

假如从这些条件出发,中国目前显然还算不上严格意义上的通缩。

  2月份CPI同比增幅为-1.6%,是6年来首度为负,但是从环比来看,2月份与1月份持平,并未下降。而在此前的几个月,CPI环比也并未表现为持续的下降,去年12月和今年的1月CPI环比甚至还有0.6和1.1个百分点的上升。

  -1.6%的水平是相对于去年同期而言的,由于去年2月份春节因素以及冰雪灾害的影响,去年2月份CPI同比增幅达到了8.7%,是去年全年的最高值,去年基数较高是导致今年2月份CPI为负的主要原因。翘尾因素的大大下降也将会是未来几个月CPI维持负增长的主要原因。

  此外,货币供应量指标也并没有显示出同样的下降趋势。

  由于信贷的爆炸式增长,今年以来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幅加快,1月份和2月份的增幅分别达到了18.79%和20.48%,均处于历史较高水平。而2月份M1增幅也达到了10.87%,较1月份有较大上升,显示出注入经济体中的流动性有所增长。

  以货币主义学派的观点,通胀与通缩都被看作是货币现象,因此当货币供应量在大幅增加时,对于通缩的界定就变得有些为难。

  国家统计局人士就认为,目前在国家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作用下,市场货币供应量充裕,贷款大量增加,不存在通货不足的问题,因此还不能就此判定出现了通缩。央行副行长易纲也表示,由于信贷和货币供应量增长较快,我国经济今年有望实现8%的增速,我国离典型的通缩还很远。

  通缩阴影笼罩

  也许从最严格的意义上还不能就此判定中国进入了通缩,但物价的严峻形势却不容置疑,通缩风险的加大显然仍是笼罩在中国经济上空的阴影。

  兴业银行资金交易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尽管CPI环比尚未进入连续负增长态势,但已经连续7个月低于历史正常值。因此从前瞻性的角度来说,这显示出了未来的通缩压力巨大。

  此外,他认为,由于银行惜贷倾向仍然存在,在年初的爆炸式增长后,未来信贷高速增长的局面将难以维持,这对于通缩压力的缓解不利。

  从更能代表生产活动的工业产品价格PPI来看,PPI同比已连续三个月维持负值。这一方面是受到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降的影响,另外也反映了全球经济下滑使得总需求下降,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萎缩。

  对此,中国社科院宏观经济研究所袁钢明教授指出,通缩和经济下滑是连在一起的,从目前国内外的经济形势来看,经济下滑的态势还没有得到明显改善,这也表明通缩的形势是较为严峻的。

  “持币”最安全

  伴随经济衰退而来的“通缩”,对于投资环境的影响显然是非常不利的。这种情况下,投资者首先要做的可能就是要调整投资心态。

  与通胀往往带来利率水平上升相反,在通缩的环境下,社会整体利率水平呈下降趋势。一方面,央行对抗通缩的手段往往是宽松的货币政策,降息是通常的手段。基准利率的下降必然带来市场利率水平的下降。同时,物价的下降、经济活动的冷却也会降低整体的投资回报率。

  另一方面,通缩不仅仅意味着各类商品价格的下滑,其他包括实物资产、金融资产在内的一些投资品的价格也会处于下滑的趋势中,不但回报率下降,这些领域的投资风险也加大。

  “面对通缩,投资者需要先调整对于收益率的预期,”鲁政委说,“对于名义收益率的要求要变得更加现实,对于一些对价格波动比较敏感的领域,风险防范的意识要增强。”

  通缩,实际上表明货币的购买力在增强,这一时期,“现金为王”的意识得到重要体现。

  袁钢明认为,在经济形势恶化的情况下,安全是投资者在投资时应该首要考虑的因素。在货币价值提高的情况下,“持币”显然是最安全的投资方式之一。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