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最新花絮

女记者为抢眼盛装上阵 抢不到座大腕也得站(图)

本报特派记者石小磊在记者会现场。
本报特派记者石小磊在记者会现场。

  为能抢眼,女记者刻意围鲜艳围巾

  ——本报特派记者现场亲历总理记者会

  石小磊

  北京前晚刚刚降温,走在人民大会堂前的广场上寒风阵阵。不过,手里紧紧捏着总理记者会的那张精致的白色请柬,心里却暖意洋洋。去总理的记者会一向是上两会的记者梦寐以求的,以往我们与读者一样坐在电视机前看总理应答如流,今年亲临现场,激动的同时也有一份责任:一定要把总理记者会现场的情况全方位地传递给读者。

  杨锦麟这样的腕都只能站着

  昨天来到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时正好8点半,离发布会开始还有一个半小时,偌大的发布厅里已经人头攒动。

记者大致数了数,仅摄像机就有七八十台,这些大家伙与“大炮筒”相机在座位区后面密密麻麻排成了一条弯弯曲曲的长龙,后到的记者仍然一个劲儿见缝插针挤机位。记者问其中占据了有利位置的一位摄影记者什么时候过来的,他回答:“早上6点。”前面的座位虽然还没有坐满人,但是仔细一看,空座位已经都被“占”了,本子、手套、衣服等各种东西都是占座位的工具。“我们早上5点多就到大会堂门口排队啦,”一位圆圆脸的男记者边讲边搓手:“昨儿降温了,早晨可把我们给冻坏了,我一来就占了5个座位。”他指着身边一排被各种本子占据的座椅,很得意。

  好容易“抢”来一个座位坐下后,转头一看四周全被香港的媒体记者包围了。邻座香港文汇报的记者是7点半来占座的,但是已经占不到前排的位置了,有的记者干脆坐到了后面的摄影架子上。还有更多的记者不断进门,就只有站着或是席地而坐了。记者扭头一看,连凤凰卫视的名嘴杨锦麟都只能手拿着外套站在一边。

  钱包占座老外惊呼“没见过”

  这场新闻发布会让境外媒体记者们过足了瘾。12个提问中有5个机会给了外国记者,还有2个给了港台的记者。会前,记者遇到来自南非广播公司的记者马玛特拉,注意到他穿着一双运动鞋,他说穿运动鞋可以让他在冲向发布会大厅占座的“百米冲刺”中跑得“像刘翔一样”。10点钟的发布会,为了占到一个好座位,他6点40分就到了人民大会堂门外,却发现寒风中已经有很多记者在排队等待。7点40分进入金色大厅后,已经有20多个记者入座了。“我从事记者生涯25年,从来没见过这个阵势,背包、外套、记录本、报纸甚至钱包都被人放到椅子上占座。”“大家这么热情,我想是因为经济形势发生了变化,世界对美国、西欧的情况很了解,但对中国的情况不太熟悉,很想知道中国将采取哪些措施。”

  王小丫撒贝宁互递眼药水

  总理的记者会将全国的名记都聚集在了一起。记者在人群中穿梭,一眼看到第一排有个熟悉的身影,那扎小辫儿的不是央视的王小丫吗?赶紧跑过去,只见她座位前还蹲着一熟脸,原来是撒贝宁。只见王小丫滴了几滴眼药水又将药瓶递给撒贝宁。凑近一看,2位央视名记还在使劲儿眨眼睛。边上一位同行感叹,在这金色大厅里的记者,哪个不是红着眼睛?两会这么多天忙下来,每天睡眠不足5小时,还得天天盯着电脑码字,个个都疲劳过度。不过,收到总理记者会的请柬,来到人民大会堂,大家心里早被兴奋与期待填满了,疲劳感也飞到了九霄云外。

  为得到提问女记者主穿大红

  等待中,记者也注意观察了一下,为了能够得到提问的机会,很多记者盛装上阵,鲜艳的红色成为现场女记者服装的主基调,有的记者为了让自己更加与众不同,还特意增加了既鲜艳又显眼的披肩或围巾。在服饰上没有太多发挥空间的男士们也在领带、衬衫、毛衣上下足了工夫。“这样做是为了让新闻官更容易叫到我们,这么多记者,如果没有鲜明的特征,怎么能引起注意呢?”一位穿着大红色外衣的女记者说。在前几天举行的一场政协记者会上,新闻官就连续提问了三位围围巾的女记者,使得围巾成为在场女记者的最爱。

  当然,有的记者似乎感觉在穿着上做文章还不够,坐在王小丫旁边一位北京的女记者,不仅穿上了鲜红的外套,而且还带了一张印有“请给青年机会”的纸条,记者注意到,记者会过程中,她时不时地举起那张纸示意新闻官,虽然到最后也没得到提问机会,不过她看起来还是挺高兴的。来自新京报的一位女记者说,之前准备了好几个民生问题,最后都没有机会提起,虽然有点遗憾,但还是很开心,因为总理在记者会一开始就提出来,希望将这次记者会能够开成一个提振信心、传递信心的会,“所以我要回去和编辑商量一下,怎样通过稿件写作来履行责任。”

  其实,除了几个记者之外,许多人都有一丝遗憾,因为没有机会问出准备了好久的问题。我想,如果得到了提问的机会,我最想问问总理:总是看到您忙碌操劳,当总理7年来,是不是有时也感觉到疲惫?是不是也感到过辛苦?我也想代江苏的百姓们问问总理:去年您来江苏考察,对江苏的发展寄予了厚望,什么时候会再来江苏看看?

  第一次这么近看总理

  时间过得很快,12个问题结束,时钟已经指向了中午12点20分。主持人李肇星宣布记者会结束后,记者们全都涌向了金色大厅左侧的退场通道,等着温总理退场时能抢到好的画面,还有的记者举起话筒还想再追问几个问题。不过,让大家没有想到的是,总理走下主席台后并没有走向出口,而是反方向走到了中央的记者座席。大家一下子沸腾起来了,所有的摄像师、摄影记者全都往那边挤,一窝蜂地争着与总理握手。我们许多等在出口处的记者先是一愣,接着连忙往回跑,挤在人群中争先恐后地伸出手去与总理握手。

  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看着总理,脑子里已经不想什么了,当总理走到我们跟前微笑着看着我们时,他就是一位宽厚的长辈,目光那样温暖而慈祥。我与许多同行一起高声喊着“谢谢温总理!”

  本报记者 石小磊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