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两代藏族艺术大师见证藏文化传承

  打印 关闭

  走进位于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吾屯上寺僧人更登达吉的住所,门上“两代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牌匾格外显眼。在檀香缭绕的雕梁木屋中,46岁的更登达吉正细心卷起刚刚画好的唐卡样图,目光中流露出喜悦与祥和。
他说:“现在喜欢唐卡的人越来越多,作为唐卡画师,我真是赶上藏族文化发展的大好时机了。”

  更登达吉的父亲夏吾才郎是第一位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的藏族艺人,早年曾跟随著名画家张大千在敦煌临摹作画,2003年去世。而6岁起便跟随父亲勤习唐卡绘画技艺的更登达吉,2007年也被评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同时他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热贡艺术代表传承人。

  “与父亲所处的时代相比,现在的唐卡艺术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兴盛。”更登达吉说,过去唐卡艺术深藏于寺院之中,绘画技艺只为少数僧人所掌握,而现在,他所在的吾屯村,85%的人家从事唐卡绘画。所绘制的唐卡作品也早已走出寺院,走向了世界。

  同仁地区在藏语里称为“热贡”,意为金色谷地。因此形成于这里的唐卡、堆绣、泥塑等藏传佛教艺术也被称为“热贡艺术”。

  热贡艺人素有外出作画的习惯,夏吾才郎当年的足迹就遍及青海、西藏、甘肃、四川等地及印度、尼泊尔等国家,从西藏绘画艺术、四川甘孜木刻佛画、敦煌壁画和国外的同类作品中吸取养料,从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更登达吉说:“父亲常提起他当年外出作画的艰辛。由于交通不便,他们外出只能靠步行或骑马,加之强盗横行,必须二三十人结伴而行,一路风餐露宿。而现在,公路修到了家门口,青藏铁路也已通车,不仅方便了我们外出作画,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这对热贡艺术的传播和发展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了解,青藏铁路通车,加上当地政府每年都举办旅游节和展览会,大力推广热贡艺术,2006年和2007年,热贡唐卡出现了热销的局面。

  “我有20多个徒弟,每天不停地画,但很多订单还是无法完成。”更登达吉说,“现在,我每年纯收入可达数十万元,这在我父亲那个年代是不可想象的。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尽管他已是当时小有名气的唐卡画师,但主要为各地的寺院作画,收入只能维持生计。”

  更登达吉告诉记者,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上世纪50年代以后,父亲不得不放下画笔在家务农。直到80年代初,黄南州建立起了热贡艺术馆组织老艺人画唐卡,年过六旬的夏吾才郎这才重拾画笔。

  1988年,夏吾才郎被评为中国工艺术美术大师,此后曾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而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热贡艺术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夏吾才郎的唐卡作品也身价倍增。

  “父亲在世时常对我们说,没有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和社会的安定,就不可能有如今热贡艺术繁荣发展。他一生的经历就足以说明这一点。”更登达吉说。

  1939年,夏吾才郎在塔尔寺作画时结识了国画大师张大千,并跟随他一起到敦煌临摹作画。当时中国正遭受日寇铁蹄的蹂躏,敦煌许多价值连城的文化珍宝不是被外国掠夺者劫去,就是被唯利是图的不法分子盗走、毁坏。作为国画大师,张大千将满腔的爱国热情倾注于敦煌文化的研究与保护。

  更登达吉说:“我父亲与张大千一起工作、生活了两年。因此,他经常以那个时代为例告诉我们,只有国运昌盛、社会安定,文化艺术才能得到保护与发展。”

  如今,除了在家绘制唐卡,更登达吉还在去年成立的热贡画院担任老师,指导越来越多喜爱唐卡艺术的年轻人绘画。

  “从艺40年,我亲眼见证了热贡艺术不断发展与传承的过程,庆幸自己赶上了好时候。”更登达吉说,近几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现在,热贡艺术不仅成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仁也被命名为热贡艺术文化生态保护区,热贡艺术已经步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但是拉萨"3·14"事件以后,唐卡的销售受到了很大影响,由于游客人数剧减,唐卡出现滞销,大家的收入也明显下降。”更登达吉说,“所以我们更加期盼社会的安定团结,只有这样,热贡艺术才能得到不断发展,大家的生活水平也才能不断提高。”

  新华社青海同仁3月13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才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