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最新提案议案

关于加强野生中药资源保护的提案

  野生中药资源不仅维系着中医药行业的生存与发展,而且对我国生态环境的影响也不容忽视。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参与国际交流和贸易的迅猛增加,我国野生中药资源被乱采滥挖的趋势没有得到有效遏制,许多野生资源处于严重枯竭状态。
野生中药资源保护工作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加强中药野生资源保护已刻不容缓。

  中药野生资源日益枯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概括起来有以下几点:

  1、违背自然生长规律,无序无限制采收。

  2、荒山荒地的开发利用,导致中药野生资源的生存空间逐渐缩小。

  3、自然环境的恶化使野生资源的再生产生危机。

  加强野生中药资源保护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加强法制建设是做好野生中药资源保护工作的关键

  建议尽快开展野生中药资源管理制度的立法研究,修订和完善药用植物保护利用整体规划和地方性法规,规范公众和企业对药用植物资源的开发利用行为。

  二、加大科研投入力度,积极研发和寻找野生中药资源代用品,创造中药合成品。建议建立专项资金,重点扶持道地野生药材人工栽培、人工抚育、良种选育和提纯复壮技术的研究与推广示范。

  大力加强中药材种植、养殖的基础理论和实用技术研究,按照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的要求,建立中药材生产基地,使一些濒危、稀有的野生中药资源实现人工替代,以满足中药产业发展对原料的需求,缓解野生中药资源保护工作的压力,缓解市场供需矛盾,平抑市场中药材的价格。

  三、加大政策引导和支持力度。

  建议在人工种植用地、产业规划、基础设施建设、贷款、资源保护和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引导和鼓励企业在适宜区,尤其是在贫困山区建立良种繁育基地、人工种植基地、人工抚育基地和规范化示范基地。

  四、建立野生中药资源保护区,保护与合理开发并重。

  在野生中药资源普查的基础上,针对重点物种,在条件具备的地方,建立野生中药资源保护区,划界标识,建立保护档案,落实责任制,完善管理办法,实行科学采集、划片轮采、边采边育、抚育更新,促进资源的恢复。

  五、加强人员培训、技术指导和信息服务。

  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和高校在信息、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加大药农田间实用栽培技术和技能、药材人工种植规范化技术等的培训。同时,建立专家人才库、药材产销信息咨询平台和资源监测网络,为地方政府、药农和制药企业等提供技术指导和信息服务。

  六、强化野生药用植物基因资源的保护。

  建议对药用植物基因资源及相关基因产业的未来予以特别的关注。
(责任编辑:刘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