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最新提案议案

关于改善西部贫困省份城市中小学办学条件建议

  近几年来,国家不断加大了西部地区义务教育投入,重点扶持西部“两基”攻坚工作,先后实施了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和农村初中学校建设工程等项目,加强西部地区中小学校舍建设,改善西部地区中小学办学条件,促进了西部义务教育的发展。


  但是,对西部地区城市及已“普九”地区的义务教育尚未实施教育项目,资金投入也较少,使西部省份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上半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尽管软件、硬件条件不足,也率先实现低水平“普九”的城市和地区的中小学校舍紧缺,办学条件不尽人意,尤其是城市薄弱学校办学条件较差,制约了城市义务教育的发展,仅青海省省会西宁市的中小学目前就有D级危房12万平方米,地方财政无力承担在短时期内改造完毕的重任。另外,国家实行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的政策后,广大农牧民送孩子上学的热情空前高涨,与此同时,还产生了让孩子接受优良教育资源教育的要求。如青海省六州一地的许多人都在省会西宁购买住房,以便让孩子在西宁上学,致使西宁市中小学校的学生剧增,平均每年增加两千多人,相当于一所较大规模的学校,州县政府所在地的城镇也有同样的现象。无资金无项目的结果导致大班大校的现象始终无法解决。

  为进一步加强城市中小学校舍建设,改善城市中小学办学条件,现就西部欠发达省份城市中小学实施教育项目提出如下建议:

  一、设立城市中小学校舍建设专项资金,实施教育项目专款专用,加强城市中小学校舍建设,逐步消除中小学破旧房屋及危房,新建和改扩校舍,增容扩能,改变大班大校现象,以满足城市人民群众子女入学的需求。

  二、建立城市中小学建设资金保障机制,增加投入,逐步分期改善城市中小学办学条件,重点加强城市薄弱学校建设,弥补城市优质教育资源的不足,解决城市中小学择校问题。

  三、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实行“两免一补”政策,对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在已免除杂费的基础上,全部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城市低保和特困家庭学生提供学习生活补助,逐步实现城市免费义务教育。

  四、设立城市师资培训专项资金,每年有计划地对城市教师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城市教师整体素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城市义务教育的发展。
(责任编辑:刘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