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外媒解读温家宝答问 美白宫回应“中国请放心”

  温家宝发“警告”让美国人紧张

    亚洲媒体关注保八 第三世界友邦更青睐中国的投资政策 美国媒体无一例外关注国债买卖

  在昨天温总理答记者问的两个半小时中,共有12位记者获得提问机会,其中,经济话题约占2/3,成为此次“总理记者会”提问的焦点。

  几乎是在同时,法新社、路透社等通讯社及各国主流媒体都对此进行了即时滚动报道,但因“兴奋点”不同,各媒体的评论之声也不尽相同。

  综合看来,亚洲如《印度日报》、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媒体将“兴奋点”放在了“保八”和“大陆台湾联合抵抗金融危机”的报道上。

  作为第三世界国家,巴基斯坦以及一些非洲友邦,最关心中国将如何继续保障发展中国家利益,他们声称“中国已免除46个最不发达国家400多亿债务”的肺腑之言,让这些“患难之交”看到了希望。

  与此截然相反,英国媒体似乎更关心中国何时出台新一轮刺激计划,这些计划会给提振全球经济带来多大利好。

  而美国媒体无一例外,把言论的方向放在了国债上,温总理的提问让他们心虚,他们援引白宫的话请温总理放心——“投资美国是最安全的”。

  中国可能撤出部分美国国债

  美国《商业周刊》在题为《中国大笔借贷的后患》评论中称,在美国对人民币汇率和对中国补贴出口表示不满后,温家宝总理选择在两会中外记者会上对美国展开评论,并且“直言不讳”。

  文章称,美国主要依靠中国在其国债上的投资来填补在财政上的大额赤字,而中国也正是借此成为美国最大的债主,随着全球经济的下滑,中国手里攥着的钱正面临巨大威胁。

  另一家美国媒体以《总理一席话为美国经济敲响警钟》为题警告白宫,认为奥巴马政府大规模的经济复苏计划不被看好,伴随而来的将是政府大量的财政赤字,进而使美元表现疲软,从而威胁到中国的债券投资。

  文章称,温家宝的此次言论正是在对美国发出讯号。那就是如果美元相对于其他货币不断变化的话,那么中国很有可能撤出一些国债。

  担心不无道理警告在情理之中

  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研究员,曾参与过多项中美经济战略合作项目的著名经济学家戴尔·乔根森也表示了同样的担心,他说,中国持有美国国债对美国经济复苏所起的作用显而易见。

  在不久的将来,美国政府扩大债务刺激经济发展的时候,大部分资金很可能来自中国。“用了人家的钱,就要保障人家的利益。”因此,美国政府必须保证这些债券的价值,保证中国的资金安全。

  对此,《华尔街日报》等媒体表示,当然不应该把温家宝的此番言论看做是“含蓄的威胁”,而是温家宝对即将参加20国集团会议的国家发出暗示,中国并不是一个汇率操纵者。

  因此,温家宝总理此次对大笔借贷表示担心不无道理,同样,警告美国保证中国资产安全更在情理之中。

  中国总理的评论镇住买家

  “美国政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依赖中国这个‘大债主’。”美国媒体甚至在评论中指出,中国在购买美国债券上的一点点动作都将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

  美国道琼斯旗下媒体评论称,由于温家宝发出对美国国债安全性的担忧,美国国债价格受其压力应声下跌,使得大量的债券买家对购买变得更为谨慎。

  瑞银集团的证券分析师威廉·唐纳尔说,债券持有人的担心是中国大量持有美国的国债,而如果中国突然撤资,那么将会导致利率的大幅飙升。

  唐纳尔认为,中国的贸易顺差帮助美国利率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使得美国的消费得以恢复。而同时中国也需要美国进口其产品来撑起经济的骨架。

  中国在做“无风险”的现金买卖

  美国著名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盖保德说,表面上中国“借钱”给美国,实际上中国正在积累大量的外汇储备。

  他认为,首先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制造业高度发展为美国的经济稳定增加了大筹码。其次,美国拥有长期可靠的金融和货币政策来抵制通货膨胀。

  从这两点上看,中国在做一把“无风险”的现金买卖。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中美双方都是互利的。一来中国在拉美国一把帮其渡过难关,二来美国也在帮助中国保有大量的外汇储备,让中国成为“国际大财主”。

  当然除了投资一些无风险的政府债券外,中国还投资了其他的一些相对而言风险较高的债券。俗话说“高风险有高回报”,要想获得更高的回报同时也必须承担着砸钱的风险。

  白宫回应温总理“中国请放心”

  此外,另一家美国媒体今晨也发表评论说,对于美国国债问题,尽管温总理话语不多,但“火药味十足”。他们认为,总理的话,暗示了对华盛顿的警告:“不要通过鲁莽支出来使美元贬值”。

  但是,随后的文章语调又变得委婉起来,文章称,“很显然,白宫不大可能会‘误解’总理的意思,因为美国还要靠北京为其经济刺激计划买单。”中国已经是美国的最大债主,美元走弱会削减中国的资产价值。

  评论说,温总理没有明说北京是否要求华盛顿改变政策,但是,经济学家们纷纷表示,总理的话反映出了对美国7800亿美元刺激计划的担忧,因为美元很有可能因此被拽低身价,中国持有的国债亦将贬值。

  报道还特地援引华盛顿白宫新闻秘书罗伯特·吉布斯的话,回应温总理的担忧:“中国应该放心,因为投资美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投资。”

  纠正全球经济失衡,非中国莫属

  英国BBC在《中国期待世界2010年恢复》的文章里说,中国政府的目标是年增长8%,这个目标很艰巨,但还是可以实现的,这对世界经济的恢复都会产生巨大的提振作用。

  《华尔街日报》另一篇文章称,金融危机爆发前的世界形势是:美国的创新能力独步天下,而以日本和中国为首的出口导向型国家则形成了强大的生产能力和财富复制能力。

  如果这种全球整合是一种历史的必然,那么世界的当务之急就是纠正这一整合过程中发生的显著失衡,比如美国消费过多、中国储蓄过多的问题。

  而当今世界最有能力担负起这一“纠偏”重任的非中国莫属。其原因正如温家宝总理在中外记者会时所言,相比美欧在金融危机和实体经济受损两条战线作战的窘境,中国只需一心一意提振实体经济,不仅不用拿财政的钱去填补金融窟窿,金融业反而能对投资和消费提供大量贷款。

  罗盘有了,如何到岸靠措施

  《华尔街日报》的评论还大胆地预测,下月至关重要的20国集团峰会很可能无果而终,因为会还没开,发达国家已经形成了观点针锋相对的两大阵营。

  以美、日两国为首的阵营要求世界各国加大各自的经济刺激支出,在提振经济方面齐头并进,以防世界陷入更严重、更持久的衰退;而以德、法两国为首的另一阵营则认为,现在的问题不在于加大支出,而是要建立一套监管体系,以确保眼下的这场经济和金融灾难不会重演。

  评论说,对中国来说,现在最重要的是选准有前瞻性、具拉动力的投资项目、创造出丰富而有效的社会需求。温总理已经承诺,中国可随时出台新的经济刺激政策,这将使中国“选准”投资项目的概率大为增加。

  因此,不管20国峰会能否达成实质性协议,世界各国为了自身摆脱经济危机,也应该乐见并支持温家宝总理获得成功。

  文/实习生王芳黎史翔

  今晨世界各主要媒体对温总理答记者问的报道

  媒体 

    华尔街日报——给温家宝一个机会 让世界多一点希望 温家宝对所持美国资产感到担心

  纽约时报——中国担心美国投资

  印度日报——中国“弹药充足”酝酿推出新一轮刺激计划

  商业周刊——中国大笔借贷的后患

  每日电讯报——温家宝:如有必要,新经济计划将呼之欲出

  BBC——中国期待世界2010年恢复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