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重返北约法国究竟图啥?

  据法国媒体报道,法国总统萨科齐可能在最近几周宣布,法国重返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法国外长库什内3月9日向《费加罗报》表示,冷战时戴高乐总统退出了北约军事体制,40多年后的今天,已到了法国重返的时候了。

  美国妥协:法国将获高位

  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主要负责策划、训练和指导北约国家军队的联合行动。
围绕法国重返这一机构,法国和美国之间曾反复讨价还价。

  北约1949年成立时,法国是创始会员国之一。1966年7月,由于不满美国在西欧的霸权,戴高乐总统宣布法国退出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但仍作为北约政治成员,继续与北约军事机构保持密切合作。戴高乐当年说得很明白:“我不是要使法国脱离大西洋联盟——这是我要极其小心去维持的,而是要脱离在美国指挥下的北约。”后来的法国领导人继承了他的思想,努力为法国在北约中谋求更高的地位和更大的发言权。

  1995年12月,法国宣布它将重新参加北约军事委员会,并参加北约国防部长会议。此后,法国推动与北约全方位的合作,静悄悄地重返北约,并支持北约东扩。在人力资源和经费方面,法国一直是北约的主要支持者。目前,约有5000名法国军人参与北约军事行动,在科索沃和阿富汗都有其军事人员。

  所以,法国与北约的关系被形容为“一条腿留在门里,一条腿跨在门外”。但是,是否正式重返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则成为法国向美国要价的砝码。

  早在1997年,法国前总统希拉克曾试图以重返北约军事体制为条件,要求美国把北约南翼的指挥权交给法国,但当时美国的克林顿政府加以拒绝,双方不欢而散。

  2007年,法国的要价有所降低,不再直接向美国人索取指挥权。

  2009年2月12日,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在法国国民议会(议会下院)的辩论上说:“一个新北约需要法国。法国……会(通过重新加入北约军事一体化)得到一切。我可以保证,法国将得到……非常重要的职务。”但他没有说明给予法国的具体职位。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已同意法国获得两个司令部的高位。这两个司令部一个是设在美国弗吉尼亚州诺福克的盟军转型司令部,另一个是设在里斯本的北约地区性司令部。

  法国重新加入的理由

  除了在北约中获得重要职位,法国重返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还有其他考虑。法国总统萨科齐、国防部长莫兰和外交部长库什内,是法国热心推动此事的“三驾马车”。

  2008年6月17日,萨科齐公布了新版的《法国国防与安全学说》白皮书,称此举不会影响法国的独立性,萨科齐说:“我仍将坚持戴高乐将军曾经宣布的原则,即法国在任何条件下都将保留对本国军队参与军事行动的决定权。在和平时期,法国不会将任何一支法军部队交由北约指挥。法国核力量将永远为国家所有。”

  2007年,在法国图卢兹的集会上,莫兰称,法国全面回归北约,能增强法军实力。2009年3月10日,库什内说:“形势已经改变,华沙公约和共产党的威胁已不复存在。”

  可见,法国重新加入的理由可以归纳为:时代的变化使得法国不再担心卷入全面战争;提升法国军事实力;增加在北约的决策权并推动自身倡导的欧洲防务。

  法国选在这个时机重新加入,恐怕还有一个原因。法国曾因伊拉克战争与美国翻脸。现在,当年也反对伊拉克战争的奥巴马总统上台了,正是法美捐弃前嫌的良机。

  反对者:不必替美国卖命

  其实,法国国内反对声浪也很高。早在2007年,法国前外长于贝尔·韦德里纳就提出,法国重返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完全是画蛇添足,将不会得到任何好处。他认为,即使没有全面融入北约,法国已参与了足够多的北约军事行动。“我们的军事价值已得到承认,军事水平已得到提高”,在北约的各项招标中,法国企业“也有足够的收获”。

  今年2月,法国议会曾就这一问题进行了长达一周的辩论。反对党和萨科齐所属的人民运动联盟内部均有人反对。批评者认为,法国这么做会失去制衡美国、组建独立外交联盟的能力。2月12日,法国议员雅克·米亚尔说:“说实话,我实在看不到我们会(通过全面回归北约)赢得什么。如果我们真想参与一次(北约)行动,我们怎么都可以参加,而不必把自己捆在这个机器上……”另外,还有人担心,法军会被北约经常派往阿富汗前线那样最危险的地区,替美国人流血卖命。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高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