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邻国纷纷挑起与中国领土纠纷 处心积虑占我领土

菲律宾在南沙中页岛建有空军基地
菲律宾在南沙中页岛建有空军基地

  菲律宾处心积虑强占黄岩岛

  “蓝色国土”争端 考验中国外交

  继中国驻菲大使馆和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就阿罗约签署“领海基线法案”发表声明之后,3月12日下午,外交部部长助理胡正跃紧急召见菲律宾驻华大使布蕾迪,就菲总统阿罗约签署“领海基线法案”一事提出严正交涉。胡正跃重申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强调任何其他国家对黄岩岛和南沙群岛的岛屿提出领土主权要求,都是非法的,无效的。13日下午,中国驻菲律宾大使刘建超在马尼拉也向菲外长罗慕洛提出了严正交涉。

  短短三天时间,我国每天或透过媒体,或直接向菲方交涉,表明了我国对此事件的高度重视,也凸显了我国处理此类危及国家主权事件的果敢和决心。

  进入2009年2月以来,我国与周边邻国海洋权益争端集中凸显。

  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缔约国必须在今年5月13日前向联合国划界委员会提交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划界案。从2008年起舆论便开始猜测,东南亚各国将因为不满邻国提出的划界案“侵犯其主权”,而发生一轮口水战。果然,刚一迈进2009年,来自中国东南方向的领土争端便集中爆发出来。

  2月17日,菲律宾参众两院追认了“海洋基线法案”,其最终版本将所谓的“卡拉延群岛”以及黄岩岛,划归为“菲律宾共和国的所属岛屿”。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对中方公然挑衅可谓由来已久。南沙群岛历来为中国所有,这一点就连外国地图和国际公约都是予以承认的。然而,菲律宾从上世纪70年代强行占领南沙部分岛屿至今,一直努力将占有国际化,以造成“既成事实”。

  如果说,菲律宾在领土纠纷上采取的是公开挑衅的策略,那么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使用的则是悄悄逼近的办法。今年2月1日起,日本海上保安厅派遣可搭载直升机的PLH型巡视船常驻钓鱼岛海域,加强对钓鱼岛警戒。中国对钓鱼岛维权将面临更为严峻的形势,因为今后中国船只几乎不太可能再靠近钓鱼岛,如要宣示主权,只能采取飞机掠过岛屿上空的方式。

  除了菲律宾和日本挑起与中方的领土纷争外,马来西亚似乎也有凑热闹的意思。3月5日,马来西亚总理兼国防部长巴达维登陆南沙群岛的弹丸礁和光星仔礁。巴达维即将退位,选择这样一个时刻登岛访问,表达“宣示主权”的意义相当明确。

  山雨欲来风满楼,2009年很有可能成为中国外交的“多事之秋”,中国外交将经受严峻的考验。但是从本周我国应对菲方非法领土诉求所显现出的力度和决心来看,中国外交在2009年将会对国人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现代快报

  延伸阅读:

  葛剑雄:应在争议地加强威慑力 航母不是万能的

  外交部就南海问题向菲方提出严正交涉

  菲律宾外长:菲认真遵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罗约 | 巴达维 | 胡正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