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再现百年世风民俗

  ——访中国首家广告博物馆

  3月14日,记者访问了沈阳首批三家博物馆之一的赵琛广告博物馆。该博物馆也是中国首个广告博物馆,藏有明清至今的印刷广告珍品5000余件,招牌、牌匾百余件,实物广告400余件,珍贵广告文献100余部。


  博物馆里展出的藏品有招牌、报纸广告、广告印版、实物广告、印刷广告、海报等。一份《申报》的报纸广告,出版于清光绪三十三年四月初七日,这也算是中国最早的报纸广告了。另一份在1901年出版的《张桂兰老铺》香烟广告画引起人的注意,画面上描写的却是水陆运输。在题为《岳母刺字》的广告画上,岳飞率领岳家军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驰骋。据介绍,这张广告画是抗日战争时期“司令”牌香烟的广告,岳飞精忠报国的故事在当时起到了教育和鼓舞民众的作用。

  从近代老广告上面的月历可以看出,这些老广告大部分为清末民国的东西,而且图式种类繁多,制作广告的商家也是五花八门,样样都有,可见当时采用彩色印刷做广告已非常普遍。

  “大学时我学的是艺术设计,对平面广告很有兴趣,从那时起我就开始收藏在普通人看来一文不值的老广告。”赵琛说,为了收藏老广告,10几年间他的足迹遍布祖国各地。北京、上海、江浙一带等各大旧物、文物市场成了他闲暇经常光顾之地。“女儿常说这是收罗了一堆破烂。我并不生女儿的气,但我也意识到当女儿明白他爸爸为什么收罗这样一堆破烂的时候,中国老广告的收藏定会被重视。广告收藏的意义不在于抱残守缺,而在于将其发扬光大。”

  本报主任记者 李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岳飞 | 赵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