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以纯少女”亲友拉萨河边寄哀思

  祭奠去年拉萨“3·14”打砸抢烧事件中被无辜烧死的5个藏汉族花季少女

  3月14日16时20分,拉萨河边,“以纯专卖店”店主唐青宴和6名店员将6束洁白的百合花在河滩边摊开,然后点上5根镶花的大白蜡烛,在默默的悼念中烧起了纸钱、香烛。


  这是为了祭奠去年在拉萨“3·14”打砸抢烧事件中被无辜烧死的5个藏汉族花季少女,其中3个女孩的骨灰就撒在这里。唐青宴说:“今天是她们去世一周年的祭日,我们想用老家传统的方式祭拜她们。”

  2008年3月14日,滚滚黑烟遮蔽了拉萨的蓝天白云,空气中弥漫着橡胶和燃烧物的气味,暴徒在狂欢,百姓在哭泣和流血。

  这一天,有18名无辜民众遇害,这其中也包括了5名平均年龄20岁的藏、汉族少女。暴徒放火焚烧了位于北京中路上的“以纯”服装店,店内5名店员杨冬梅、陈佳、何欣欣、刘燕和次仁卓嘎未能从火海逃生。她们分别来自西藏日喀则、四川遂宁、河南灵宝,最大的22岁,最小的陈佳才18岁。

  风很大,不停地将蜡烛和纸钱吹灭,唐青宴和店员不得不用两块带来的纸板围起一小块地方烧纸钱,在纸箱里重新点燃蜡烛。

  唐青宴一边烧着纸钱,一边对着静静流淌的拉萨河水小声嘟囔着:“杨冬梅、陈佳、何欣欣、刘燕、次仁卓嘎,我们来看你们来了。”

  唐青宴显然有些伤感,泪痕不时在眼角隐现。去年的4月20日,是他陪着死者的家属在西山殡仪馆进行了遗体火化,然后建议家属们将孩子的骨灰撒在拉萨河里。这其中也包括他的表妹杨冬梅。

  次仁卓嘎的遗体被哥哥带回老家按照传统的方式进行了天葬,何欣欣的亲属将骨灰带回了老家。但是剩下的3个女孩都是四川人,按照当地的风俗,未嫁人的女孩是不能埋在祖坟里的,所以将骨灰撒在拉萨河里将是一个最好的选择。

  前来祭拜的6名店员中,有死者的亲戚、朋友。杨冬梅的表妹曾尧尧后来也来到表哥唐青宴的店里工作了,她将一件白色的毛衣放到火堆里,这是表姐生前最喜爱的一件毛衣。她说,这几天老做梦,表姐在梦里让她给自己带件衣服过来。

  21岁的巴桑是次仁卓嘎去世前的好朋友,“以纯专卖店”装修后,她也进入店里工作。她不停地往燃烧的纸钱堆里加着纸钱,尽管藏族人没有给死者烧纸钱的习惯。她说,想向好朋友和去世的姑娘表达内心的怀念。

  24岁的藏族姑娘卓玛是去年这一事件中的唯一幸存者,在5个女孩被烧死的前几分钟,她们还一起抱头痛哭。在即将窒息之际,她从仅剩一条小缝的卷帘门爬了出去,幸运逃生。如今已成为“以纯专卖店”店长的她没有来到现场,她告诉唐青宴将用藏族传统的祭拜方式在寺庙里为她们祈福。

  “风吹旷野纸钱飞”,漫天的青烟和纸钱屑在空中飘散,天色也变得阴沉。17时40分,唐青宴和店员将百合花抛到水里,放飞着心中最美好的祝福。两挂一千响的鞭炮在河滩上铺开,在鞭炮声中,大家低头默哀。“姑娘们啊,希望你们都能开开心心,走了,要过得好!”唐青宴喊着。

  新华社记者颜园园 周岩 牛琪

  (新华社拉萨3月14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青宴 | 杨冬梅 | 何欣欣 | 陈佳 | 刘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