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辰溪现抗日烈士陵园 超百位英烈葬于此(图)

残缺的抗日阵亡将士墓碑

  中广网长沙3月15日电(记者蒋琦通讯员杨晓向欧照)近日,湖南省辰溪县城对岸大酉山上惊现一座较大规模抗日阵亡将士陵园,已发现有100多位抗日英烈被安葬在此,其中10余块墓碑上刻有国民党党徽。该陵园是县文物管理所对大酉山进行文物普查时偶然发现的。

  大酉山位于辰溪县辰阳古镇对岸,地处沅水与辰水两江交汇侧畔,抗日阵亡将士陵园则坐落于大酉山半山腰船儿湾地段。抗日战争时期,由于地处水陆交通要道及拥有丰富煤炭资源,辰阳古镇一度成为军事要地,军政部兵工署第十一兵工厂曾设置县城周边南庄坪和松溪口,从抗日前线下来的独立第三十二旅、宪兵第十一团、海军部鱼雷营和海军陆战队第一旅第二团、陆军独立第一旅、一O三师、工兵营、高射炮营,盟军联络站及美军宪兵曾分别驻守在县城近郊,特别是驻守在辰溪田湾铺里桥的第四方面军总司令王耀武,曾会同第三方面军汤恩伯共同指挥部队迎战日军进犯,取得了雪峰山“湘西会战”全面胜利。


  据陵园所在地辰阳镇桐湾溪村村民介绍,抗日阵亡将士陵园又称宪兵墓地。采访中,现年65岁的县道教协会会长、大酉观负责人陈发英老人在墓地现场回忆说,陵园进门建有方型圆拱牌楼,里面共有10多层台阶,每层葬有10余个坟堆,每个坟堆间距1?2米左右,墓地顶端建有约7米高的纪念塔。现年77岁、曾在陵园船儿湾附近搭棚居住的黄玉强老人亦回忆说,当时村里驻有国民党宪兵部队,多数人操福建、江西等地口音,经常看到一些阵亡将士被运进来,墓地的牌楼是将村里原雷公庙拆了取材兴建的,牌楼上下还挖有战壕,文革期间均毁于开荒建场运动。

  由于坟地大多已开辟成柑橘园,加之年代久远,现今保存较为完整的阵亡将士坟墓极少,10余块残碑上仍依稀看到抗日英烈姓名、籍贯等内容。据辰溪县文史“活化石”、县诗词楹联协会副会长、74岁退休老教师张必津回忆,抗日阵亡将士陵园建于抗战期间,主要掩埋对象为日机大轰炸中以身殉国的宪兵、海军鱼雷营官兵,以及少数久治不愈重伤病军人,时任国民政府海军部部长陈绍宽、第四方面军总司令王耀武曾为陵园题词。目前,辰溪县已将该陵园列为爱国文化教育基地建设范围。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