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美国监测船在中国专属经济区活动 > 09监测船消息

美国监测船实为“间谍船” 专门搜集潜艇情报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3月11日表示,美国海军监测船“无瑕号”日前违背有关国际法和中国法律法规的规定,未经中方许可在南海中国专属经济区活动,中国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我们要求美方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再次发生类似事件。图为美国海军提供的美海军监测船“无瑕号”的资料照片。新华社/美联社

  明明是美国海军的调查船“无瑕”号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内非法测量,五角大楼却指责中国船只“危险地尾随跟踪”美军舰艇、“骚扰”美国船员“正常作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3月10日明确表示,美方的指责严重违背事实,中方不能接受。而五角大楼两位匿名官员稍后承认,“无瑕”号主要用于执行猎潜任务,是美军南海地区侦察行动的一部分。

  说中国船只“骚扰”美军舰船

  3月9日,美联社一则报道极为唬人:中国船只“骚扰”了美国海军“非军人”操作的“非武装舰艇”。据美国国防部给美联社的声明称:“3月8日,距离中国海南岛75英里(约120公里)的水域,5艘中国船"挑衅性地接近"美国海军的"无瑕"号海洋调查船,"骚扰"正在"国际水域"执行"例行任务"的美军海洋调查船。”

  五角大楼官员称:“中国船只包围了"无瑕"号,其中两艘距离美国船不过25米,中方船员挥舞中国国旗,命令"无瑕"号离开该水域。”美联社报道称,“无瑕”号上的船员通过无线电告诉中国船只,它正在驶离,希望能让出一条“安全航道”。但两艘中国船突然停在“无瑕”号正前方,并将大块的木头掷在水面上,“无瑕”号动用消防水龙头向中国船只猛烈喷射,而中国船员仅穿短裤仍向“无瑕”号继续迫近。五角大楼发言人、海军陆战队少校斯图尔特奥普顿说:“我们希望中国船只采取负责任的行动,克制"挑衅行为",否则很容易导致误判或者海上相撞,置中美双方的海员于危险境地。”

  法新社3月10日引述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的话称:“我们(的调查船)还将继续在国际水域运作。”五角大楼一位高官也向路透社透露,美国的调查船还会在国际水域作业,但他没有说明是否会重返事发水域。

  美船只在我专属经济区非法测量

  中方迅速回应五角大楼的指责。中国外交部3月10日举行例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马朝旭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关于所谓中国船只“尾随、跟踪”美国海军舰艇、“骚扰”美国船员一事,美方的指责严重违背事实,中方不能接受。他指出,美方船只在中国专属经济区活动,违背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中国法律,中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并要求美方立即停止有关活动,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香港凤凰卫视10日的报道称,中国驻美使馆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海军有关舰只一直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内进行非法测量,中方认为这违反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与中国的有关法律。美方所谓“在公海进行活动”,是不符合事实的。

  据中新社10日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海军副政委邬华扬表示,这次事件完全是“美方的炒作”。邬华扬说,中国渔船、执法部门船只是在专属经济区内正常航行,中美双方并未发生争斗或冲突。海军副参谋长张德顺说,“美方把事实弄颠倒了,美国的测量船是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内非法活动,我们的船只是在正常作业,美国的船只在中国近海进行有军事目的的海洋测量,这本身就侵犯了中国的主权。”

  美官员承认调查船为反潜而来

  美联社11日的报道称,两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五角大楼官员承认,虽然不便说明“无瑕”号的具体任务是什么,但该船无论是设计还是装备都是用于执行猎潜任务的,并且是美军精心规划的南海地区侦察行动中的一部分。尽管“无瑕”号是美国海军监管、平民雇员操控,美军不承认它是一艘军舰或者间谍船,但这恰恰是美国海军常与外国潜艇玩的“猫捉老鼠”的手段。

  美国科学家协会(FAS)核情报项目主任、战略安全专家汉斯克里斯腾森10日撰文称,事发水域距离中国最新型核攻击潜艇驻扎的海南岛某基地仅75英里(约120公里),美国海军正忙着搜集潜艇和海床的情报,以提高其和平时期探测潜艇行踪、发生战争时有效猎杀潜艇的能力。他说,“无瑕”号是专为搜集潜艇情报设计的,其配备的主动与被动式声呐专门用于远距离跟踪与探测潜艇。事实上,“无瑕”号往往直接配合各舰队的行动,比如2007年,就与3个航母战斗群在西太平洋参加“勇士盾牌07”演习。

  据美国海军官方网站显示,“无瑕”号长86米,排水量5362吨,隶属于美国海军海运司令部,船上有现役海军官兵28名,专事“潜艇情报搜集”任务,将所搜集到的数据情报通过船上的电子系统和军用卫星,迅速传到岸上的情报站,供专家分析。除反潜战外,“无瑕”号还肩负两大任务:协助美国海军大西洋舰队和海岸警卫队执行缉毒任务;支援美国空军电子系统司令部的雷达导弹跟踪系统。

  克里斯腾森认为,吸引“无瑕”号的是中国海军驻扎在海南岛某基地的“商”级核攻击潜艇。去年9月15日,“谷歌地球”拍的照片显示,两艘“商”级核攻击潜艇进驻该基地,“无瑕”号当然对此有莫大的兴趣。

  美军派舰船前往他国近海搜集军事情报早已是家常便饭:在冷战时期,美国“皇后鱼”潜艇闯入北冰洋,勘测洋底地形。“皇后鱼”号潜艇还多次靠近苏联,潜望镜里完全可以看到苏联领土;在北地群岛,艇员们还勘测了“十月革命岛”和“布尔什维克岛”两个秘密基地。所有这一切都是美国与苏联随时进行军事摊牌的秘密计划中的一部分。

  当年美国如何反制苏联侦察

  据法新社3月10日报道,美国众议院美中工作小组领导人马克基尔克就此事件表示,这显然是对美国新总统的一次“初试”,但“来得正是时候”。奥巴马政府应该“强力回应”,应该再派一艘非武装调查船到同一水域,但要派一艘护卫舰护航,以显示美国不会在“国际水域”让步。与基尔克持同样强硬观点的美国军方和政治人物也不少: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布莱尔10日在国会表示,中国对其专属经济区附近“国际水域”的关注越来越密切,特别是东南亚和南海地区。美国国防情报局局长米切尔马普勒斯中将表示,中国正在加强其作战能力,从俄罗斯那里获得更先进的武器,这值得美国军方注意。

  这些美国官员显然是得了“健忘症”,忘记美国当年是如何对付在“家门口”打转的苏联海洋调查船与侦察机的。冷战时期,苏联的核潜艇、巡洋舰、侦察船等各类船艇,频繁出没于美国的关岛、威克岛、中途岛海域,甚至还抵近美国的东西海岸。苏联侦察机在美国海岸摄制军事设施和船只的照片,绘制这些设施和船只的图。每当这时,美国空军、海岸警卫队和海军的飞机和舰船,总是设法强硬地将对方“挤出”相关水域或者空域。现在美国调查船如此迫近中国“敏感地区”,反说中方的不是,真是岂有此理。(邱永峥)

  参考资料

  专属经济区内有哪些航行权

  按《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有关规定,海域中的航行方式主要有“许可通过制”、“无害通过制”、“过境通过制”及“自由通过制”几种。

  “许可通过制”主要适用于国家控制的内水(如我国渤海湾和琼州海峡)范围内,外国船舶要通过沿海国内水均须事先请求并得到批准。

  “无害通过制”适用于沿海国领海,外国船舶在不损害沿海国和平、良好秩序或安全的前提下,可以“连续不停”地迅速通过沿海国的领海,而无须事先请求并得到批准。

  “过境通过制”主要用于“国际航行的海峡”及群岛国(如印度尼西亚)水域的指定航道中。外国的船舶、飞机在不损害沿海国的主权及利益的前提下,可以在有关水域“毫不迟延地”迅速通过或飞越,而无须事先请求并得到批准。它与“无害通过制”所不同的是,它不限制飞机的飞越,也不要求外国潜水器必须“上浮水面、展示国旗”。

  “自由通过制”主要适用于公海及沿海国专属经济区等水域内。其特点是,它不存在“事先请求并得到批准”、“继续不停地迅速通过”、潜水器必须“上浮水面、展示国旗”等限制。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58条规定:“在专属经济区内,所有国家,不论沿海国或内陆国,享有本公约第87条所指的航行和飞越的自由,铺设海底电缆和管道的自由,以及与这些自由有关的海洋其他国际合法用途。”按现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有关原则,在专属经济区内奉行“自由通过制”。(亚琪)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朝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