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媒体披露英国“红箭” 与波音客机险些相撞(图)

  千米距离对于正在飞行中的飞机来说只是咫尺之途,若用飞行时间计算大约只需数秒。英国媒体14日披露,闻名全球的英国“红箭”表演飞行编队在去年一次飞行过程中与一架波音客机险些空中相撞,最近距离不到1200米。

英国“红箭”表演飞行编队

  擦肩而过

  英国多家媒体14日援引英国航空近距险情委员会报告报道,去年8月9日,9架“红箭”表演飞行编队的“鹰”型教练机在英国韦斯顿完成飞行表演后飞回布里斯托尔机场,途中与一架英伦宝贝航空公司的波音737客机超近距离接触。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当时,准备降落在附近卡的夫机场的波音客机在海拔高度800米低空飞行,而三横三纵形编队的9架“鹰”型教练机则在某一更低高度飞行,准备降落在布里斯托尔机场。
突然,飞行编队又收到地面控制中心要求拔升至800米飞行高度的指令。

  在拔升过程中,飞行编队领航飞行员肉眼发现了波音737客机,随即果断指令整个编队急降至海拔500米高度。最终,波音737客机与9架编队飞机擦身而过,最亲密接触时垂直高度相距270米,水平距离相隔1126米。也就是说,两方直线距离还不到1200米。

  民航飞行记录显示,当时这架波音737客机机载人员158人。

  云间一瞅

  报告说,在调查阶段,“红箭”表演飞行编队领航飞行员承认,若非他紧急下达急降指令,“相撞危险极高”。

  当天,天气状况不佳,布里斯托尔机场附近地区云层较厚。领航飞行员说,他在接到地面指令要求拔升高度过程中,穿过两片云之间小间隙突然瞅见了波音客机,这才下达了急降指令。

  急降后,多名编队飞行员都发现波音737客机从头顶飞过,飞行高度差大约300米。

  事后,整个“红箭”表演飞行编队对地面控制中心要求其拔升至800米高度的错误指令表示不满。而当时驾驶波音737客机的飞行员表示对整个亲密接触过程并不知晓。这名飞行员说,他只按照地面控制中心发出的指令控制飞行。

  互推责任

  布里斯托尔机场地面控制中心并不认为有必要为此事件承担责任。中心负责人说,由于布里斯托尔机场和卡的夫机场相距不足百公里,而当时波音客机准备降落在卡的夫机场,因此布里斯托尔机场并不知道波音客机正处于海拔800米飞行高度,而且,有关波音客机的飞行信息应当由卡的夫机场提供。

  而卡的夫机场则称,由于波音客机当时正在布里斯托尔机场地面控制中心所控制的空域范围内,按照规定,卡的夫机场不会给飞机以任何指令。

  不过一名布里斯托尔机场地面控制中心飞行人员承认,当时在操作上有些混乱,因为“雷达显示进出港航班的信号灯不停闪烁……相当混乱”。

  由英国民航管理局和英国国防部联合赞助支持运作的航空近距险情委员会在其报告中总结道:“由于定位模糊,布里斯托尔机场地面控制中心指示"鹰"型飞机拔升至波音737所在海拔高度。幸运的是,"鹰"飞机在拔升过程中发现了波音737并准备执行下降至海拔1500英尺(约500米)高度,这一及时举措成功避免了相撞。”

  英国国防部一名发言人13日也说:“(航空近距险情委员会的)报告为我们描述了一个教训,所有皇家空军飞行员、特别是"红箭"队员都应该知道,安全是所有飞行任务中的第一要素。”

  “红箭”是英国空军最优秀的特技飞行表演编队,配有近百架“鹰”型教练机。这支飞行表演编队自1965年成立以来已在52个国家表演了4000多场飞行特技,与美军“雷鸟”和“蓝天使”、俄罗斯空军“俄罗斯勇士”和“雨燕”、法国空军“巡逻兵”、意大利空军“三色箭”齐名。

  英国航空近距险情委员会将此次事件危险程度评级为C级危险,位于该机构4级评级系统中的第3级别。

  不过,英国航空专家戴维卡明斯基对英国媒体说,这次事件凸显两座机场控制中心协调问题,若非“红箭”飞行员一时机灵,灾祸必然发生,英国航空近距险情委员会其他有关方面应当高度重视,而不是评个C级就了事。(凌朔)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里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