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中央日报》社评:两岸领导人互访不是梦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撰稿人韦博报道,中央日报网络报15日的社评说,大陆总理温家宝公开表示“真心希望到台湾走一走,看一看”,台湾方面随即做出欢迎的回应,尽管还要等待适当时机,并经过周密规划,但在可预见的未来,相信两岸领导人互访一定可以实现。


  文章提到,温家宝日前在记者会中,一番“走不动,就是爬也愿意去”的说法,不但搏得满场采,台湾的股市也如响斯应,除了大盘涨一百四十二点,指数创今年新高,观光股更几乎都是亮灯涨停。依据分析,台股上扬固然主要是美股大涨,带动国际股市反弹行情,但温家宝的温情喊话,无疑也是重要因素之一。

  社评说,无庸赘言,民进党当然将温家宝的谈话视为统战,“独派”人士也不会因此改变“仇中”的立场。但我们认为,两岸领导人互访,已是必然的趋势,只是时间迟早问题!就像两岸经贸往来更加紧密,也是不可逆的潮流!诚如温家宝所讲,尽管遇到金融风暴,去年两岸的双边贸易还接近1300亿美元,台湾非但享有顺差778亿美元,到大陆落户经营的工厂也有3万多家,实际投资已达470亿美元,任何想要减缓两岸经贸往来、破坏两岸关系的企图,不只会徒劳无功,而且对台湾都是伤害。

  就以目前最热门的两岸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为例,无论最后使用什么名义,如果能够签订,对台湾绝对是利多于弊,粗估GDP至少可以成长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三;相反的,如果未能签订,台湾因而在东亚整合的过程中彻底被边缘化,则各个产业的总产值至少将减少20亿美元,受到波及可能失业的人数也有数十万,两相对照,难道还不够清楚吗?

  社评说,再者,我们之所以深信两岸领导人互访,只是时间迟早问题,也不是一厢情愿,而是基于以下考虑:

  其一,兵凶战危,人尽皆知,即使是世仇,也都希望能够化干戈为玉帛,领导人互访,可以展现善意,降低敌意,成本小而效益大。此所以美国与俄罗斯、以色列与巴游、南韩与北韩等,即使目前仍然敌对,领导人都早已见过面,更何况两岸之间血浓于水,又何尝不能一笑泯恩仇?

  其二,两岸固然存在诸多歧见,但双方既有“搁置争议,存异求同”的默契,又有“先易后难,先经济后政治”的共识,高层互访纵然有许多问题需要克服,毕竟不是最困难的部份。

  其三,两岸官员互访层级已经不断提高,只要双方谈好条件,由部长、院长进而最高领导人,循序渐进,自然是水到渠成的事。

  其四,在民进党的蛊惑下,台湾确有一些民众对中国大陆敌意甚深,但经过时间考验,必然可以证明两岸加强交流,对台湾有利,敌意自然减少,领导人互访的机率随之提高。

  社评说,尽管如此,要想温家宝访台,或是刘兆玄到大陆访问,目前都难度甚高,主要的问题就是涉及“主权”象征的“身分”。总之,尽管我们了解温家宝来访的话题十分敏感,也有若干问题,必须要先行厘清,无法一蹴可几,但我们仍深信两岸领导人互访绝对不是梦,只要双方有善意,有诚意,不管几年,终必有实现的一天。

  (来源:环球时报)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