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国影迷期待更多优秀阿拉伯本土电影进入国内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夏晨 陈勇)正在北京和武汉举行的“2009叙利亚电影周”是近年不多的阿拉伯国家影片在中国的集体亮相。作为电影产业并不发达的中东国家,期望通过电影加强中国民众对它们的了解。
而不少影迷表示,期待更多优秀阿拉伯电影进入中国。

  电影发烧友王彦无意中在北京王府井大街新东安电影院看到由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和叙利亚驻华使馆联合主办的“叙利亚电影周”宣传海报,于是买了一张《临时工》的电影票。

  这部出品于1993年的影片在现代感气息浓郁的欧美商业片丛林中,显得有些另类:不仅在年代上,还在于它来自“阿拉伯”。

  “我并不了解阿拉伯电影,只是看过一些欧美或其他地区导演执导的以阿拉伯为背景或在片中部分涉及阿拉伯元素的影片,拍得非常好,比如《阿拉伯的劳伦斯》《尼罗河上的惨案》《埃及艳后》和《追风筝的人》等。”王彦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中国观众对阿拉伯电影知之甚少。记者的一位朋友是在中国驻巴勒斯坦使馆工作的年轻外交官,他告诉记者,他几乎没有看过阿拉伯本土电影。而在埃及工作将近三年的中国媒体驻外机构职员马湛说,他也没有完整地看过一部阿拉伯电影。

  中国工商银行中东有限公司职员宋高洁是一位挑剔的电影迷。她认为,与欧美、日本、中国以及伊朗产的电影相比,她所看过的阿拉伯本土影片吸引力不够。主要表现在镜头过于写实,很难看出后期用心加工剪辑的痕迹,情节基本靠剧情自然推动。此外,影片色彩暗沉,配乐也有待进一步提高。

  上海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系教授王有勇认为,翻译人才匮乏、文化交流渠道相对狭窄以及商业推介力度不足等,导致与中国阿拉伯飞速发展的经贸往来相比,中阿电影艺术交流明显滞后。

  在阿拉伯语的电影制作中,埃及占了四分之三。在中国一媒体机构工作的也门人莱密斯告诉记者,几乎所有的阿拉伯人都是看着埃及电影长大的,那里被称为“阿拉伯的好莱坞”。叙利亚、黎巴嫩是“新兴的电影产国”,而北非马格里布地区的阿拉伯国家影片则更多地融合西方电影元素。

  1957年在中国主要城市首次举办的“埃及电影周”获得成功。此后,在1965年、1980年和2004年,也在国内一些城市举办了“埃及电影节”。2005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则推出了“埃及电影特别放映”专题影展。

  很多接受采访的观众表示,希望有来自开罗电影节、大马士革电影节、迪拜电影节以及其他国际电影节中的优秀阿拉伯本土影片与中国观众见面,看到更多把阿拉伯元素融合在一起并具有时代感的优秀影片。

  一些较年长的中国观众仍然记得1980年埃及电影周上放映的故事片《走向深渊》,扣人心弦的以色列间谍案情节和主演马哈穆德亚辛的精彩演出令人印象深刻。该片译者周顺贤教授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这需要更多的电影人和官方文化交流机构努力挖掘,“首先是了解、重视,才谈得上交流与促进。”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