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重大科学工程“上海光源”将于4月投入使用

  新华网上海3月15日电(记者张建松 杨金志)记者15日从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获悉,世界瞩目的重大科学工程“上海光源”建设进展顺利,将按工程计划于今年四月底建成并投入使用。

  总投资约12亿元的“上海光源”工程坐落于上海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内,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
在一座银灰色、如鹦鹉螺外形的大型建筑内,“上海光源”工程三大加速器--一台150MeV(1.5亿电子伏特)的电子直线加速器、一台能在0.5秒内把电子束能量从150MeV提升到3.5GeV(35亿电子伏特)的全能量增强器、一台周长432米的3.5GeV高性能电子储存环均已完成安装和调试。

  此外,“上海光源”工程首批还建造了生物大分子晶体学线站、XAFS线站、硬X射线微聚焦及应用线站、X射线成像与生物医学应用线站、软X射线谱学显微线站、衍射线站和X射线小角散射线站等七条光束线与实验站。

  据了解,截至目前,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已经收到来自全国60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140多份申请材料,各地科研人员将在“上海光源”的七条光束线站上开展生命科学、医学与制药、新材料、物理、化学、石油化工、生物工程等方面的研究和开发工作。

  同步辐射光源被科学家称之为继电光源、X光源和激光光源之后,第四次为人类文明带来革命性推动的新光源。“上海光源”是一台高性能的中能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光源能量位居世界第四,仅次于日本SPring-8、美国APS、欧洲ESRF三台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目前世界上性能最好的中能光源之一。

  “上海光源”具有建设60条以上光束线和上百个实验站的能力,可同时提供从远红外线、紫外线,到硬X射线等不同波长的高亮度光束,每年供光机时将超过5000小时,每天可容纳几百名来自海内外不同学科领域或公司企业的科研人员,夜以继日地在各自的实验站上,使用同步辐射光进行多学科前沿研究和高新技术开发应用。同时还可根据不同的科研需求,提供单束团、多束团、高通量、高亮度和窄脉冲等多种光源运行模式。

  “上海光源”工程于2004年12月25日破土动工,这一国家重大科学工程的建成和投入使用,不仅可为中国科学界和工业界提供了一个与世界同步的大科学实验平台,带动中国科技创新和相关工业的发展,同时也表明中国在建设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科学实验装置方面,具备了高水平的技术集成和创新能力。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