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土地的歌者

  土地的歌者

  时间:2009-03-16 01:23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我要说说这片土地,这片曾经泛着白碱、狐狼出没的不毛之地。还有,这里的人,这里的事。

  董村农场建在远离城镇的僻壤荒原之中,从建场之初到以后的好多年,给人的感受是压抑的。
大门斑驳,暗淡着人们的目光。周围的残垣断壁被一些无序的苦楝树扭曲得面目灰褐。没有声音,没有气味,只有一条排遣污水的沟壑咕哝着黑沫,散发着沉寂的呻吟。几十年的峥嵘岁月,这里没有繁荣引发的歌声,只有血色的夕阳下,人们在这块土地上默默地耕耘……

  一咏三叹,这种无奈的心情人们一直延续了多年。直到今天,农场周围的荒芜景象被春蚕一点点啃食,布谷鸟的叫声催散记忆的阴霾。

  每一片土地,都有一股潜藏的力量。那些咬紧牙关的生命、粗糙的大手,还有撩起衣裳就露出脊梁的人,就是这片土地的骨骼。

  翻开历史,也就翻开了创业的时代。就像家贫出赤子那样,贫瘠的土地反能孕育忠诚的儿子。三年前,当人们推选张太康为场长的时候,他沉思了。在这片土地上工作了二十多年,他深深的知道:这副沉重的担子,挑的是千余人沉甸甸的希望;背临的是这片土地深情的凝视。朔风嘶吼,荒草飞舞,他行走在这片土地的角角落落,手里攥着一把潮湿的泥土。这个北方农村长大的汉子,以一种农民对土地的高昂热情,挺直了不屈的脊梁。

  水,是土地和人们的生命之源。由于地理原因,这里的水源,碱性严重超标。看着碱水一点点地戕害着人们的健康,侵蚀着土地的肌肤,作为一场之长,他的心里是苦涩的。不改善水源,他无法面对全场善良的兄弟姊妹。挖深渠,放长管,一米连着一米;顶风寒,戴烈日,一天又是一天。当管道接到甜水的源头,居民们的水龙头喷出清亮的山泉水时,人们的笑声引来了百灵鸟的歌唱!

  然而,人们却很少听到张场长的笑声。他总是瞩望着脚下的这片土地,想着事情:脚下的路,怎样才能走的更远?人们的笑脸,怎样才能永远的灿烂?

  他思索着,脚步却没有停息……

  “隆隆”的机器轰鸣,以前破败危房的地基上,一幢幢亮丽的大楼拔地而起;昔日龟裂泥泞的路径上,一条条宽敞的大路延伸远方。散发着泥土气息的假山、绿树、青草招来了飞鸟的欢唱;崭新的露天舞厅、塑胶球场、健身器材上荡漾着人们的笑声。猪场、羊场、鸽子场,人声鼎沸;氟化盐项目、浩特公司、电瓶车厂,科学发展……沸腾的歌声,终于惊醒了这片沉睡的土地,综合开发的土壤上流淌着生长的欢畅音符。

  他终于笑了,棱角分明的面庞绽开了舒心的笑意。尽管,健壮的身躯瘦弱了,浓密的头发稀疏了、变白了。可农场眼前的变化,分明就是他梦想中的家园啊!他酣畅淋漓地笑着,笑着,潮湿的雾水在眼镜上洇开。

  是的,他把他的话说给了这片土地,他把他的爱献给了农场的人们。

  元宵晚会上,大家载歌载舞,讴歌这片在血汗和泥浆中分娩出来的土地。作为这片土地的领跑人,他唱了一首自编的歌曲。音律悠扬,铿锵深情。唱着唱着,那么刚强的男人,眼泪扑簌而下……

  无由地,我想起艾青那句传唱的诗句:为什么我的眼睛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

  谢旭国

  登滕王阁怀王勃

  洪都气象赣江涛,独倚秋风一阁高。

  千载声名今愈远,端因年少偶挥毫。

  高阁临江势足豪,可堪二十九回劳?

  却怜砖石称坚固,不及文章纸上牢。

  马斗全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