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有益读物——《中…(图)

  山西日报> C版> C3 时间:2009-03-16 01:23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党的十七大第一次把我国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概括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出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这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新的理论贡献和历史性贡献。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适应各级干部培训学习的需要,中共山西省委党校组织编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纲要》一书。


  该书由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山西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李高山主编,省委党校十多位教研人员参加编写,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2008年8月出版。该书是我省第一本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读本,在理论界引起了较大的反响,获得山西省社科联组织的2008年度山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百部(篇)工程”一等奖。

  本书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体系和主要内容,阐述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历史必然性和重大意义,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发展、内在结构及其重要地位,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国情基础、精髓,以及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奋斗目标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祖国统一、和平发展、执政党建设的纲领、任务等,阐述了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根本要求、坚持在新的实践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新发展的思路。全书凝结了著者的丰厚理论积累和实践思考,是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一本有益读物。

  该书的创新之处在于,突出党的十七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概括、新论述、新贡献。既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又侧重对十六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特别是对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等重大战略思想作了完整的概括,阐明了它们之间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并注意广泛吸收国内专家学者的相关研究成果,紧密结合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深入分析现实问题,力求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全面、准确、系统地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纵观全书三编、十八章,最鲜明的特点,就是以科学探索精神研究科学理论体系。该书第一编,总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地位、形成、发展和最新成果。在论述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发展逻辑和在中国大地上的实践进程基础上,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题、基本结构和主要特征,展现了新的思考。比如把“主题”凝练为“三个什么”“三个怎样”,即 “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种“一主二辅”的 “主轴线”阐述,既突出了党的理论创新的主题,又有了新的诠释。

  该书第二编,概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内容,系统论述十二个方面的理论创新。在继承以往关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研究成果的同时,从两个方面作了富有价值的阐述:一是面对不断发展的改革开放实践,以新情况、新经验、新角度解读已有的基本结论,使基本结论紧紧结合实践的发展而丰富地展开,走向更加“丰富的具体”;另一是按照十七大精神,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系统性、完整性上论述党的最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成果,比如第十一章“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第十二章“推进社会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第十三章“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等。

  该书第三编,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实践本质和要求。在阐明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必要性的同时,论述了该理论体系的开放性和与时俱进品格,以及理论创新的方法论启示,这都是其他相关著作较少涉及的。尤其在最后一节,提出了推动理论创新的基本要求,即要有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要有对党和人民的高度责任感,要有推动理论创新的素养。○席殿晋(作者为山西日报理论评论部主任、高级编辑)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小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