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投资千万建世界第一航标塔遭质疑

  重庆正规划建设“世界第一航标塔”,投资约为1000万元左右,这消息经新华社报道后,引来网友争议如潮,称其建设资金足以建造50所希望小学。昨日,长江重庆航道局官员通过本报对网友的质疑作出回应,称“世界第一航标塔”绝非“面子工程”,投资高主要是由于要确保航道安全,它的首要功能是导航,其次才是景观效应。


  位于江北嘴 将设观光电梯

  据新华社报道,这座灯塔将位于长江与嘉陵江交汇的江北嘴水域,此处正是中央商务区,其中的重庆大剧院和科技馆已基本竣工。“世界第一航标塔”目前已进入操作阶段,高度肯定将超过目前世界上最高的航标塔,包括广东揭阳市海滨68米高的“亚洲第一航标塔”,并将设观光电梯。

  船舶云集 导航功能明显

  三峡水库蓄水后,重庆主城的长江和嘉陵江航道都位于回水区内,航运条件更加优越,船舶数量越来越多,水上浮标已不能完全满足安全航行需要,这片水域上世纪90年代就曾发生过撞船事故。而“第一塔”将具备明显的导航功能,同时“第一塔”发射的无线电将覆盖广阔水域。

  “第一塔” 俯瞰主城美景

  重庆市旅游局局长王爱祖说,如果规划中的“第一塔”与江北嘴的大剧院、科技馆和朝天门港相协调,它无疑会带来较大的旅游经济效益。游客在“第一塔”上俯瞰重庆主城,肯定会让游客感到无比新奇。

   “第一塔”

  将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长江重庆航道局航道处处长何波透露,规划中的“世界第一塔”实际上是“内河第一塔”,他表示,只要相关部门支持,航道部门计划投资近千万元,在江北嘴两江交汇处占地10亩建设这个塔。建成后,将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为重庆争光。

  三大质疑

  谈塔色变 是否会重蹈覆辙?

  此消息一出,网友普遍担心,这个“世界第一塔”耗资太大是不是个“面子工程”?是否会重蹈万州“三峡明珠塔”和奉节“华字塔”被炸掉的覆辙?对此,航道局有关人士对网友的这些质疑进行了回应。

  质疑一:

  超68米是否太高?

  网友质疑:重庆建超68米的“世界第一航标塔”有必要吗?为何一定要建这么高?

  长江重庆航道局人士称,目前,国内已建成的内河最高塔在扬州,高66.9米。建这个塔的首要目的是导航,因为三峡水位上涨后,目前库区最高的导航塔只有15米,已不能适应导航之需。在重庆两江交汇处建设超68米的高塔,可满足江面导航需要,不是为了追求形象。

  质疑二:

  耗资可建50所希望小学?

  有网友质疑:建这个塔花费千万资金,几乎可建50所希望小学,花费巨资建个塔是否值得?

  长江重庆航道局人士回应,这个提议已得到长江航道局重视,资金全部是航道部门自筹,不会花费地方财政资金,只是在征地、规划等方面需要得到地方政府支持。同时,为了保证航道安全,修建一个高标准的航标塔,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质疑三:

  会否半途而废重蹈覆辙?

  有网友建议:要建就要做到既不浪费资金,又不半途而废,不要让重庆人谈塔心痛、谈塔色变,会不会重蹈万州“三峡明珠塔”和奉节“华字塔”的覆辙?

  长江重庆航道局航道处处长何波明确指出,这个塔不是政绩工程,更不是为了追求轰动效应,它是一个导航功能塔,网友的担忧根本没必要。

  本组稿件由记者 徐庶 采写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