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度人口控制计划接近失败 将成第一人口大国

印度德里街头常年人潮拥挤。
印度德里街头常年人潮拥挤。

  印度国家人口控制计划接近失败(图)  

  本报综合报道 尽管人口控制政策已实行多年,越来越多的印度人也希望自己的家庭只生两个孩子,但总体而言,印度试图控制人口大幅增长的愿望已经很难实现了。印度国家人口委员会近日承认,截至2010年的国家人口控制计划已经接近于失败。

  将成第一人口大国

  印度人口在2008年超过11.3亿之后,这种担心就出现了。2000年通过的人口控制计划提出了一系列社会经济措施,以防止全国人口超过11亿。

然而,这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再次落空,而且印度面临到2050年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这一非常现实的前景。

  此前,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在其公布的《2008世界人口状况报告》中指出,估计到2050年时印度人口将达16.58 亿人,超过中国同年的14.08亿人,成为世界人口第一大国。报告还指出,2008年印度总生育率是2.78%,而中国总生育率为1.73%。

  政府官员普遍多子

  在现今的印度,一名妇女平均育有3.9个子女,受教育程度高的家庭一般有2至3个孩子,而受教育程度低的贫困家庭一般则有7至8个孩子。有一对夫妻甚至在婚后27年内生育了23个孩子。

  更令人诧异的是,印度政府官员也普遍多生育。有人曾对印度议会的545位议员搞过调查,结果只有111人按照国家倡导的标准生育了两个孩子,其余的都分别生养了4到10个子女。

  鉴于印度生育的无序,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将其称为“缺乏人口控制的典型”。

  两大原因

  缺乏避孕措施

  印度男人很少关心如何避免多生孩子的问题。他们认为,这是妻子的事情,妻子应该知道如何避孕。然而,印度人不太了解都有哪些避孕措施。54%的农村妇女和74%的城市妇女表示,听说过某种措施,但没有使用过这样的措施。许多男人则肯定地说,他们的妻子在哺乳期不会怀孕。到目前为止,印度人避免多生孩子的最有效方法只有绝育手术。在全国29个邦中,这种手术已在26个邦得到推广。

  农村重男轻女

  自2000年至2006年,印度妇女的生育量开始下降。在城市,每家生两个孩子的标准得到推广。然而,农村妇女却不愿学城里人。多子女家庭在农村地区仍然占多数。在某些邦,农村妇女不管生了几个女孩,都一定要生出个儿子才肯罢休。另外,印度几乎全民信教,虽然教派不同,但每个宗教几乎都鼓励多生育。更为重要的是,印度的教派冲突此起彼伏,每个教派都不想限制自身的人口数量,以免处于劣势。(本报综合报道)

  延伸阅读

  印度控制人口出怪招 男子绝育可办持枪执照(图)

  印度政府为防止男女人口比例失衡 计划收养女婴

  印度:优质人口结构为未来经济成长最大竞争优势

  印度吉德瓦尼博士:提高国民素质是人口控制关键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