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在“文理分科”背后

  打印 关闭

  在《流氓医生》这部电影里,梁朝伟饰演过一位玩世不恭的医生。医生的导师说了一句令人深思的话,“所有的科学归纳的最高层次都是一样东西,就是哲学。”通过这句话,他告诉人们,无论你的职业是什么,一定要有仁者之心,博大之情。


  有人曾说,现在看病是“机器看病,医生打杂”。医院的机器是越来越精密,而“人”变成了冷漠的机器操作者。令人忧心的是,人的这种“工具依附性”不只表现在医学领域。这一切皆源于所谓的“专才教育”,正是文理分科强化了人的这种“工具性”。

  马克思有过一句名言:“资产者唯恐其灭亡的那种教育,对绝大多数人来说不过是把人训练成机器罢了。”不幸的是,我们至今却仍在把人当成某种预期的工具来训练。在文理分科的背景下,当科学家群体和人文学者群体变得相互陌生、互不理解,必将导致“人文学者对科学的傲慢,科学家对人文的无知”。

  马克思是伟大的哲学家,但他课余最大的爱好之一就是演算微积分和几何题;爱因斯坦是伟大的物理学家,但他的小提琴拉得甚至比专业选手还好;还有诸如钱学森、李四光、华罗庚、苏步青等等,也皆是文理兼容的大师。1948年,梁思成曾做过一个题为“半个人的时代”的讲座。他指出,科技与人文的分离,会导致出现两种畸形人:只懂技术而灵魂苍白的空心人和不懂科技而奢谈人文的边缘人。如今,六十多年过去了,半个人的时代却在盛行,这难道不是一种悲哀吗?

  在现实中,选择文科还是理科,这是所有高中生都必须面临的选择。在高考的指挥棒下,分科无疑决定了一个高中生未来的命运。作为过来人,笔者也曾面临这个“生存还是死亡”的命题,并最终根据自己的“偏好”选择了文科。现在,作为一名文科类博士生,为了研究之便,尽管恶补了高等数学和高中的物理、化学常识,却仍然觉得书到用时方恨少。文理相通有一个典型例子:熵是物理、化学中的一个用来度量混乱度的单位,可是,随着美国社会学家J·里夫金的《熵:一种新的世界观》的出版,“熵”理论如今已无处不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