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提名美食药局新任高层

由美国康纳格拉公司生产的彼得·潘牌花生酱使许多人受到沙门氏菌感染。
由美国康纳格拉公司生产的彼得·潘牌花生酱使许多人受到沙门氏菌感染。

法国巴黎的食品店。
法国巴黎的食品店。

  关注食品安全

  美 国

  奥巴马拟组建

  食品安全团队

  今年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主题与去年相同,仍为“垃圾食品一代:国际消费者协会发起停止对儿童销售不健康食品活动”,意在呼吁人们关注垃圾食品给儿童带来的危害。

  据新华社电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14日宣布多项意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举措,包括提名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新任高层人选,创建一个由内阁部长等人组成的食品安全工作协调小组等。

  纽约市前卫生局长玛格丽特·汉伯格获得奥巴马提名,成为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新任局长人选。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卫生局长乔舒亚·沙夫斯坦获提名担任汉伯格的副手。

  汉伯格现年53岁,为生物反恐专家,在前总统比尔·克林顿任内担任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助理部长。20世纪90年代任纽约卫生局长期间,她采取有效措施,使抗药性肺结核发病率大大降低。

  路透社说,奥巴马上述选择表明,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今后工作重点从加速药品审批转移至食品安全问题上。

  奥巴马讲话中还宣布,将创建一个“食品安全工作组”,拟由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和农业部长领导。这个工作组的目标在于协调各个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之间的工作,就如何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向总统提供建议。

  卫生部长提名人为原堪萨斯州州长凯瑟琳·西贝利厄斯,现任农业部长为汤姆·维尔萨克。

  食品安全监管不力

  按照奥巴马的说法,美国食品安全监管不力,一方面由于不少相关法律法规确立于20世纪初西奥多·罗斯福执政时期,多年来没有更新,难以适应如今监管需要;另一方面由于监管摊子铺得太大,各个部门之间难以有效沟通和合作。

  美国近几年食品安全事件频发,包括2006年“毒菠菜”事件、2008年沙门氏菌污染番茄等蔬菜,以及今年年初致病数百人的“花生酱”事件。奥巴马说,美国食品污染事件年发生量已由20世纪90年代的100起增加至如今的近350起,增幅超过两倍。

  这些事件使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备受质疑,意味着接手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者将肩负重任。

  俄罗斯

  关注儿童

  垃圾食品

  据新华社电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俄罗斯有关部门呼吁社会继续关注儿童食品安全问题。

  据俄塔社报道,俄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监督局局长根纳季·奥尼先科14日说,尽管俄罗斯一年前就限制在校园内向学生出售可乐及薯片等垃圾食品,“但是我们非常担心,电视广告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孩子们对食品的选择”。据他介绍,俄罗斯“国家健康计划”专门针对中小学校食堂制定了相关食品安全标准,对向中小学校提供食品的工厂进行严格管理。

  法 国

  “美食大国”

  从源头保证安全

  据新华社电 法国是世界闻名的“美食大国”,人们不但要吃饱,更要吃得精致,吃出健康,因此,食品安全自然成为政府和民众关注的焦点。近些年来,疯牛病、“二恶英”污染、禽流感、口蹄疫等使欧盟区域内食品安全隐患不断,这使得法国更加注重对食品生产、销售等环节的监管,希望将安全隐患降到最低。

  在刚刚结束的法国农业博览会上,牛、羊、猪耳朵上形形色色的小牌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实际上,为动物“打标签”的做法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牲畜在欧盟范围内的一举一动,都由网络计算机系统追踪监测。屠宰场要保留动物的详细资料,并标定被宰杀牲畜的来源。畜肉上市都要携带“身份证”,标明其来源和去向。

  这样做不但能降低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几率,还能在问题发生后帮助管理人员迅速认定有关食品,设法准确地禁售危险产品、通知消费者或负责监测食品的单位和个人、方便问题的追溯,并加以纠正。

  在法国的超市里,随便拿起一样食品,标签上都会包含着丰富的信息。法国的食品标签制度信誉颇佳,消费者可放心根据标签买到符合卫生和健康标准的食品。标签上除了产地、成分、口味、制作工艺、生产日期、有效期、荣获奖项、价格等基本内容,还会写明诸如每100克摄入的能量、各类营养元素的比例等。

  法国有一套完备的食品安全预警系统。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不仅本国的相关部门能互通有无,彼此合作,而且考虑到产品可能已销往国外,还可以协调跨国合作。

  在发生危机的情况下,销售企业必须马上召回产品,而政府部门则负责检验和调查工作,将消费者面临的威胁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