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挪威主权基金封杀中国企业 称中国军售支持缅甸

  挪威主权基金封杀中国企业 拿“军售”说事

  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曹劼 本报特约记者 钦 臣

  据路透社报道,挪威财政部13日声称,由于中国东风汽车集团公司早前曾向缅甸提供军用卡车,因此挪威禁止其主权石油基金对中国东风汽车集团公司进行投资。

挪威财政大臣霍尔沃森在当天的一份书面说明中称,挪威不能向“以军售支持缅甸独裁政府的企业”提供投资。专家分析说,军用卡车只是运载工具,并不等同于军事武器,挪威此举是西方惯用的手段,谁触碰了它所谓的价值观,它就要制裁谁。

  挪威财政部表示,他们已经全部出售了东风汽车的股票。路透社称,挪威此前通过主权财富基金购买了东风汽车0.22%的股权,东风汽车的股价当日在港交所下跌了1.2%。有报道称,东风汽车子公司2008年第一季度向缅甸卖了900辆军用卡车。《环球时报》记者15日数次联系东风汽车公司,但由于是休息日,该公司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中国军事问题专家孟祥青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军用卡车属于军用物资,但是它和民用卡车之间并没有本质的区别,只是军用卡车在吨位和发动机方面比民用卡车更大。军用卡车只是运载工具,它既不是进攻性武器,也不是防御性武器。

  除了东风公司,德国企业西门子公司也因“道德问题”而被挪威财政部调查。路透社称,挪威的主权财富基金一直投资着该企业,金额超过9亿美元。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经济专家管清友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挪威的主权石油基金是主权财富基金的一种类型,挪威政府授权挪威中央银行进行管理。国家主权基金与私人基金不同,不完全以赢利为目的,它很大程度上体现了国家的意志,有较浓的政治色彩。对国家主权基金来说,保证基金的安全和流动性是最重要的,一般还有一些附加条件。管清友说,挪威“封杀”中国公司,这其中掺杂了一定的政治意图,是一种变相的制裁。

  挪威3000亿美元的主权财富基金是世界上金额最大的国家财富基金之一,仅次于阿联酋的主权财富基金。截至去年末,它控制着全球投资市场总金额的0.77%。该基金由挪威央行管理,挪威财政部协调运作,主要从该国油气、海外8000多家公司股票和债券市场中获利。该基金在过去曾宣布对全球28家企业停止投资,理由包括不满企业环境污染行为、不满投资国人权状况和工人福利待遇等。由于2008年全球遭遇经济低潮,挪威的主权财富基金投资表现也是近十年来最差的。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管清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