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转交菲律宾舰艇 美称此举为菲美军事合作

  美敏感时刻送菲律宾舰艇

  本报驻菲律宾特约记者 庄铭灯

  据《菲律宾星报》14日报道,美国太平洋舰队日前向菲律宾海军转交了6艘配置重机枪的美军舰艇。虽然当事者声称此举是反恐所需,但有分析说,在中国与菲律宾因南海问题风波再起,而中美舰船在南海“对峙”之际,美国选择在这一时间点向菲律宾转交舰艇,很容易令人产生联想。

  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罗伯特•威拉德表示,此举是支持菲律宾军方在南部棉兰老岛海域打击恐怖分子的行动。威拉德说:“菲美双方就美国海军如何能有效帮助菲方开展反恐行动长期保持磋商,这次向菲方转交6艘军艇便是菲美军事合作的一个例证。”

  菲律宾当地媒体对此事表现得十分低调,大多数媒体只选择配发了一张图片,并没有具体的报道。菲律宾军方消息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透露说,这批军用舰艇是去年美国答应送给菲律宾的,但当时并未说明具体在什么时候进行移交。除此之外还有6架直升机,其中4架直升机已经于去年移交给菲律宾,剩下2架直升机可能在今年内移交。

  有分析认为,美国在这个时间点上的行为很难摆脱政治原因。早在菲律宾刚提出侵占中国南海岛屿的议案时,该国就有议员叫嚣,要求美国给菲律宾撑腰。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朱明权表示,宣称南沙主权是菲律宾一贯的领土欲望,也是其执政党为国内政治斗争加分的需要。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是菲律宾所能获得的唯一支持。而美国虽然一直强调不介入南沙主权争论,但从战略利益上考虑,它还是希望能够维持在中国东南沿海的军事存在,扩大自己的影响。不过,朱明权认为,中美关系不能仅限于小的冲突当中,应该着眼于大局和大的利益;中菲之争则应更多从加强中国自己的发展,提高自身国力的角度加以解决。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明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