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各地均出现日晕 专家称与地震无关联(图)


  中广网广州3月16日消息(记者何伟奇、周伟琪)昨日下午1时左右,有多名广州市民报料称,看到太阳的周围有一个大的七彩光圈,前后持续了一个小时左右;此外,深圳、中山等地的市民也纷纷致电报料,更有市民称在去年四川地震前也在当地看到过这种情景。广东省天文学会的天文学家表示,这是一种叫做“日晕”的天文现象,与地震并无关联。

  广州市民李先生在朋友的知会下,于昨日下午1时03分在萝岗云浦工业区看到,太阳似乎被两个圆圈包围,里面是一个灰暗的小圈,“圈的半径看起来有10个太阳那么大,”而更外围是一个七彩的大圈,“一直到下午两点多钟才渐渐消失,随后太阳周边泛起了云层。
”来自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蔡同学在白云山摩星岭也看到了类似的情景,“下午1点钟左右,在摩星岭靠近雷达站的地方看到太阳被一个五颜六色的大圈环绕,”中间呈现黑灰色,“很多游客都拍下了图片,因为觉得是好罕见的现象。”

  此外广东很多地方的读者都打来电话表示看到了相同的景象,中山三乡麻斗的曾小姐看到后便用相机拍了下来传到了网上,“只可惜外围的光圈拍得不全!”曾小姐称她于下午1点钟发现的,大约40分钟后光圈渐渐变淡变大直至消失。“

  专家解疑

  日晕这样形成——高空卷层云结冰晶折射太阳光

  广东省天文学会理事李建基表示,这是一种叫做“日晕”的天文现象,主要是高空的卷层云结成了六角形的冰晶,折射了太阳光而形成七色的光圈,“由于广东大部分时间云层都比较低很难结冰,所以在冷空气过境后,云层较高,天气晴朗,才会出现上述情景,”但是与地震并没有什么关系。“

  广东省天文学会会员、南十字星会会长何建国也表示,有时月亮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日晕现象3月份在北方比较容易看到,而南方通常是冬天比较容易看到。”对于有市民称曾在去年四川地震前于当地看到过类似的情景,担心与地震有关,何建国表示,日晕与地震并无关联,只是一种比较罕见的大气光学现象,持续时间通常在几分钟至1个小时之间,而且早上比较容易出现。

  此外,民间有“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的谚语,其意思就是若出现日晕的话,夜半三更将有雨,若出现月晕,则次日中午会刮风。天文学家表示,日晕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成为天气变化的一种前兆,出现日晕天气有可能转阴或下雨,“但并不是每次出现晕以后必定刮风下雨,还要根据云的发展情况去分析。”同时提醒市民,日晕出现时不要长时间用肉眼观看日晕,以免灼伤眼睛。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建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