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宝安区法院84名法官去年人均结案577宗创新高 一线办案法官身心疲劳令人担忧(图)

  编者按

  “案多人少”是时下法院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之一。去年全国法院受理案件总量突破1000万件,其中,有的基层法院收案数已突破6万件大关,有的法官一年审案千余起,而法院还是那些法官。

  在社会转型和各类社会矛盾碰头叠加的大背景下,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显现的新形势下,人民法院的审判任务异常繁重。在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基层法官就像“流水线上的工人”,忙于阅卷,疲于审案,超负荷工作。本报记者曾描述她所见到的法官的工作是“5+2”,一周5天工作日,加上2天公休,7天工作不歇班;是“白加黑”,白天工作,晚上还要加班。

  从今天起,本版将连续刊发来自广东、北京、江苏、上海、浙江5省市中最忙的基层法院的报道,探寻解决“案多人少”矛盾的有效途径,敬请读者关注。
  图为宝安区法院公明法庭副庭长许冬强法官(右)正在办案。 本报记者 游春亮 邓新建摄

  最忙的基层法院调查

  本报记者 游春亮 邓新建 本报通讯员 范贞

  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84名一线办案法官,去年受理的案件高达50046宗。近日,记者来到这个被广东高院称为全省最忙的基层法院采访时发现,“案多人少”的矛盾在这里异常突出。

  人均结案577宗创新纪录

  宝安区有户籍人口43万,常住人口563万,外来人口是户籍人口的10倍多,辖区共有各类企业6.5万余家,他们大量的经济活动和权利诉求,既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也引发了一系列矛盾纠纷问题。


  据宝安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冯健介绍,众多的外来人口中,外来劳务工占主要比重,人口的素质参差不齐。由于城市化的逐步演进,社会利益多元化趋势加快,各阶层的权利诉求和矛盾纠纷不断增多升级,导致法院受理的案件呈一路飙升的趋势。

  2005年以来,宝安区人民法院收案数以年均两成的速度增长,至2007年已经达到3.54万多宗。2008年受理案件50046宗,增幅高达近五成,而一线法官几经增员到目前只有84名。近年来,一线办案法官人均年结案一直维持在500宗左右,去年更是创下人均结案577宗的历史新高。

  记者在采访时见到,许多法官的案头都堆积着高高的案卷,离远一些,连在这些案卷后面阅卷工作的法官的头都看不到。

  法官走路堪称“特区速度”

  在宝安区人民法院办理案件数最多的公明法庭,记者算是真正见识了什么叫“特区速度”———在办公室和审判庭之间进进出出的法官和助理们,走路的速度明显快很多,有的甚至是在跑步。而他们案头的案件卷宗同样堆积如山。

  “忙啊!马上还有四个庭要开,我们只能聊几分钟。”在下午第一个案件庭审结束后,记者堵住了宝安区人民法院“办案能手”之一的公明法庭副庭长许冬强,去年一年,他办理了1110宗案件。

  许冬强告诉记者,在去年10月增加一名法官的前提下,去年他们6名法官受理的案件数达到7470宗,而这还不算他们参与和指导诉前调解的4000多宗案件。“时间是最宝贵的,因为案件审理量大,这里的法官和书记员走路都要保持很快的节奏。”许冬强解释说。

  近一半法官患有生理疾病

  “案多人少”矛盾的突出,造成了法官们长期超负荷工作的现状,久而久之,也给他们的身体和心理健康带来了一定的损伤。

  “我们夫妻都在法院工作,儿子已经上小学了。因为工作忙,孩子的学习基本上没办法过问。比起别人家,我们一年带他出去玩的机会非常少。上学我们送,放学就由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轮流接,我们经常要加完班才能去接他回家,一上车孩子就睡着了,有时看着都辛酸。”陈法官说起自己的孩子,眼眶红了。记者了解到,与陈法官同在宝安区人民法院担任庭长的丈夫,去年在医院施行了肾切除手术。

  冯健说:“不排除有其他因素,但长期劳累也是患病的一个主要原因。”

  “到目前为止,今年已收案200多宗了。预计今年的案件数比去年还要大幅上升。”宝安区人民法院民二庭的岳法官说,由于案件多,法官不仅工作量大,精神压力也会很大,上班、回家、休息的时候,都会不由自主地想案件。

  说起法官的健康状况,宝安区人民法院院长胡鹰的脸上满是忧虑:“2008年11月体检结果显示,我院近一半的法官患有比较明显的心律不齐、颈椎病、干眼症等与常年伏案工作和高强度的工作量有关的生理疾病,九成的女法官患有乳腺增生等妇科疾病。由于紧张的工作节奏和无休止的加班加点,大部分法官都出现失眠的症状。”

  胡鹰说,高负荷、高责任的工作极易使人产生抑郁和失衡等亚健康状态及心理问题。对此,院党组从2007年10月启动心理解压工作,引进了心理援助工程,帮助干警调节心态,提高心理承受能力,确保全院干警能保持良好健康的心理状态面对工作和生活。

  法官助理因缺编不能晋升

  “由于编制问题的制约,造成了法院工作人员尤其是一线办案人员的增长幅度远远落后于案件总量的增长幅度,"案多人少"矛盾愈演愈烈。目前,大约有50名以上的法官助理,虽然积累了丰富的审判经验,也满足了晋升为法官的条件,但是由于编制限制,不能晋升为法官。”胡鹰坦言。

  据介绍,由于法官长期加班,从而使办案时间挤压了办案人员的业务学习、培训时间,长此以往,将限制办案人员理论和业务水平的提高,反过来影响案件质量的提高。更为严重的是,长期超负荷工作对办案人员身心健康所造成的不良影响,导致部分尚在壮年、经验丰富的法官因为健康原因退居二线,造成司法资源的极大浪费。

  胡鹰告诉记者,为了解决“案多人少”的矛盾,他们在鼓励干警讲奉献的同时,也形成了许多有效的机制和举措,比如从强化管理入手,提高办案效率;积极寻求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建立畅通的联动工作机制等,对缓解矛盾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要从根本上解决矛盾,还是要从增加编制,加大法官队伍的人员入手。

  记者手记

  在宝安区人民法院,记者看到最多的是密密麻麻的案卷、忙碌的身影、疲惫的面孔。在许多人正在与家人一起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许多法官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正在为解决各种纠纷与矛盾而忙碌地工作。记者也更真切地看到了法官的奉献精神。

  法官也是人,在如此大负荷的运转下,他们中的许多人累病累倒了。在司法公正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焦点的今天,我们也不能忽视了对法官队伍身心健康的关注。在期盼法官最大限度维护法律尊严和伸张正义的同时,社会也应给他们多一些理解与支持。

  法官日记

  许冬强(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公明法庭副庭长)

  2008年3月30日星期天晴

  从法庭回到家里,已是凌晨两点钟了,虽然一身疲倦,心里却感到从未有过的踏实和轻松。案子结了!一个月的忙活,终于使东坑木器制品厂和1600多名员工间的纠纷圆满调解。

  这是一起重大的劳资纠纷,1600多名工人因工资、加班费问题多次上访。几十天前,我和连军怀庭长及其他法官,开始与劳动保障部门、司法所及辖区办事处一道,同厂方代表和工人代表做调解工作。由于工人人数众多,每个人的具体情况都不尽相同,意见分歧多,让调解工作开展得异常艰难。不过,我们的工作还是有回报的,劳资双方今天终于成功达成了调解协议。

  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我想这是一个法官应尽的社会责任。

  2008年11月22日星期六晴

  “许法官,谢谢啦!给你们添麻烦啦!”

  “许法官,谢谢您对我们企业的支持!”

  员工们去市政府游行,老板也想弃厂逃跑,诉讼标的达385万———这宗闹得沸沸扬扬的劳资纠纷系列大案,今天终于成功调解了。

  工人原以为可以拿到一笔很高的赔偿金,于是起哄闹事,甚至威胁法庭,最后经过多次解释、讲解、劝说,他们终于理解并且答应按原来厂方曾提出的赔偿方案调解了。但是,经过这次纠纷,他们都离职了,失去了一份收入很不错的工作,他们自己也反映原来的企业很不错,觉得有些后悔了……

  企业反映这样结案是最好不过的了,因为后面还有1000多名员工都在看着这宗系列案的结果,如果处理不好,他们的公司就没办法正常经营下去。

  本报记者游春亮邓新建整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邓新建 | 游春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