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儋州公安局回应在押犯被殴打致死:绝不是躲猫猫

  儋州在押嫌犯看守所内被殴致死事件始末  

当初抓捕时两个联防队员紧紧控制住罗静波
当初抓捕时两个联防队员紧紧控制住罗静波

    日前,被关押在儋州市第一看守所2号监仓里的嫌犯罗静波被同监仓的在押人员殴打,后送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事发后,儋州市公安局、儋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时间介入调查,并严肃处理了几名相关责任人。3月14日,在尸检法医鉴定意见出来后,儋州市公安局、儋州市检察院联合向新闻媒体通报了有关情况。

  当初抓捕时两个联防队员紧紧控制住罗静波

  因洗澡问题被同仓人员殴打

  3月2日下午4时11分,因洗澡问题,嫌犯罗静波被同监仓的在押人员陈诗找、吴大兴、麦挺刚、林优、陈善波等人殴打。

殴打中,罗静波被吴大兴用手推了一下右肩,罗头部撞到休息仓后墙,当场倒地不起。4时12分,第一看守所带班副所长郭汉书从监控室监控器上发现情况后,立即用扩音器向2号监仓喊话进行制止。随后所长陈勇和郭汉书和值班民警杨才聪、龙涛等人立即赶往2号监仓查看罗静波的伤情,同时拨打120电话求救,同时将罗静波抬到大厅等待。120急救车到后,立即将罗静波送到儋州市人民医院进行抢救。

  3月4日早晨6时20分,罗静波经救治无效死亡。3月13日,省公安厅、省人民检察院派出的法医对罗静波进行尸检。3月14日上午,法医检验得出的鉴定意见为:罗静波生前头部、颈部因受外力作用,造成颅脑损伤死亡。

  警方多方苦寻找到死者家属

  “这绝对不是躲猫猫事件!”儋州市公安局政委郭超仁说,网上盛传的躲猫猫是看守所在押人员被同监仓人员打死后,为了逃避,共谋编造了受害人系在玩游戏过程中,不慎头部撞墙致死的虚假事实。而在本案中,无论是儋州公安还是检察机关,没有歪曲事实,也没有隐瞒案件细节。现在对相关涉案人员还在调查当中。

  为何嫌犯从3月4日死亡后这么多天才作尸检呢?郭超仁说,罗静波一人独居至出事。他的女儿不知在何方,儋州警方多方寻找,才获悉其女儿可能嫁到广东省揭阳市揭东县某个地方。3月6日,儋州两名民警赶赴广东,3月8日才找到其女儿和前妻等人。开始时,其家属说因与罗多年不来往,因此不愿意去。后经过民警耐心的说服。12日晚,其女儿、前妻等5人来到儋州后,尸检得以进行。

  “死亡嫌犯性格孤僻行为怪异”

  据介绍,罗静波今年58岁,广东省揭阳市甫田镇车田村人,刑拘前系白沙县邦溪农场二队职工。2月28日上午11时30分,罗静波在和盛市场掏出打火机欲点燃身上的物品时,被正巡逻的儋州八一公安分局联防队员制服,从其身上和摩托车后箱搜出雷管、导火索、火药筒、炸药等爆炸物品。2月28日,罗静波因非法携带爆炸物品罪、非法制造枪支罪、非法储存危险爆炸物品罪、非法私藏枪支罪被警方刑拘。同日,民警在邦溪农场干部和白沙县警方配合下,从罗静波家中搜出大量粉枪、短粉枪(半成品)、土制炸药弹、炸药、火药,雷管、铁砂、枪管、望远镜、助燃索。3月1日再次搜查又缴获雷管52枚,当晚,罗静波被关押在第一看守所2号监仓。

  据了解,罗静波在被抓捕时用头部撞到旁边的石头上造成头额部出血红肿。儋州八一公安分局局长王永森告诉记者,嫌犯罗静波性格孤僻行为怪异,他自制和持有粉枪,邦溪农场的一些干部向办案人员反映,罗静波曾当过连队治安员,爱弄粉枪,当过电影放映员,有绘画专长,他家里墙壁到处画有人妖鬼怪恐怖的画像,他的住食场所象一个垃圾场,臭气冲天。他家里存放有12瓶汽油和上百张影碟片(大部分是淫秽色情和枪战片)。而他的妻子与女孩在上世纪80年代就离开他回广东生活了,性格孤僻,很少出门,不让外人进入他家里,连买菜都是叫人送到他家门口。家里正门是封住的,他回家时走的是后门。

  王永森说,从这些现象来看,罗静波有一定的心理障碍。在办案人员调查时,他自称自己是个危险人物。在民警带他指认现场和审讯时,他曾有撞水泥门框、地板等3次轻生自杀行为,幸亏被民警及时制止。

  多名相关责任人被严肃处理

  此事件发生后,有几名相关责任人被严肃处理。第一看守所所长陈勇、副所长郭汉书、值班民警杨才聪和龙涛4人被停止执行职务。杨才聪被检察机关以涉嫌玩忽职守罪予以刑拘;监所检察科副科长倪某被免职,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给予驻看守所检察官林某行政记过处分。

  在此事件中,当罗静波受伤送往医院后,儋州公安、检察部门立即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据了解,3月3日,儋州市公安局当晚召开会议,成立调查整顿组,进驻第一看守所对殴打事件进行调查和开展监所管理整顿,并将情况通报给市检察院。

  罗静波死亡当日,儋州市公安局召开局党委会议决定,对第一看守所所长陈勇、副所长郭汉书、值班民警杨才聪、龙涛4人停止执行职务;从刑警、治安等部门抽调办案人员对殴打罗静波的在押人员进行调查取证;对涉嫌违纪民警进行调查;派员赶往广东揭阳市请求当地警方协助寻找死者家属,做好善后处理工作;调整第二看守所所长陈雄敏到第一看守所主持全面工作。

  儋州市检察院专案组也依法介入儋州市公安部门对罗静波被殴致死案的侦查活动,3月5日,成立了由院领导任组长的专案组对事件立案侦查,同时,对该院驻看守所检察人员开展专项督察,省检察院派员进驻儋州指导开展工作。经侦查,查明民警杨才聪负责案发时看守所监控值班及2号监仓的管理工作,期间,发现其他在押人员虐待、殴打新入监人员罗静波的情况,没有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造成罗静波被殴打致伤,经抢救无效死亡的严重后果。

  目前,儋州市检察院已对涉嫌玩忽职守罪的杨才聪进行刑事拘留。另外,经过认真督察,发现驻监所人员有工作不到位及监督不力情况,3月13日,该院决定免去监所检察科主持全面工作的副科长倪某职务,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给予驻看守所检察官林某行政记过处分。3月14日上午,倪某和林某分别作出书面自查,并对全院干警作检讨。

  海南经济报记者 郑邦京 摄影报道 发自儋州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静波 | 吴大兴 | 郭超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