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日报

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让金融服务呵护中小企业成长

  本报通讯员王东霞本报记者硕强

  现场连线现代金融扶持中小企业快速发展

  “看着塞北的风也能吹着我们的发电筒,我这心里甭提多美了。”近日,河北千山钢业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延平这样说,2008年该公司销售额增长了72%,利润增长了97%,得益于金融机构帮他们突破资金瓶颈,有能力接大单、扩产能,实现了超常发展。


  “14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帮我们完成了8200万元的生产合同。从达成意向到发放贷款,前后不过10天!”刘延平介绍说,金融服务帮助他的企业成为风力发电制造业中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如今,针对国家提出的4万亿投资计划带来的新机遇,他们的投融资顾问———建行又为他们量身定做了系列融资方案。

  行长访谈中小企业正在成为金融家眼中的“好孩子”

  “中小企业就如同一个孩子,而且是好孩子,因为中小企业以及企业家的素质都已经今非昔比了,而金融服务则呵护着他们成长。”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副行长姚仲友说,在中小企业的成长中,银行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孵化和培育作用:除了基本的融资支持以外,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要求,如同资本市场对上市公司的要求,可以帮助他们规范经营管理、财务管理;银行利用自身的信息优势、客户资源,可以促成中小企业的市场合作;银行推出的投资、理财、信托等现代金融产品还可以帮助企业提升运营水平……

  目前,“抓大不放小”成为建行河北省分行的一项重要战略,作为长期从事国家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的商业银行,建行河北省分行如今把中小企业作为业务发展的一个重点。姚仲友说,这是业务发展的需要,也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更是河北的需要。目前,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为银行提供了新的业务增长点。而中小企业对就业的带动也是不言而喻的,“20亿元和50亿元项目提供的就业岗位差不了多少,但多一个或少一个中小企业,就业岗位会差很多。”

  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就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这也是建行作为国有控股商业银行应尽的社会责任。

  在姚仲友看来,河北中小企业的发展前景令人充满信心。与其他省份相比,集群优势明显,例如安平丝网、清河羊绒等等;河北大部分中小企业,在本轮拉动内需经济中,将获得更多机遇;而环京津的地理优势也为河北中小企业带来发展优势。河北中小企业正处在加快发展的阶段,更需要金融服务“扶上马,送一程”。

  2008年,建行河北省分行为全省近2000家中小企业累计投放了62亿元贷款、110亿元的票据类融资。2009年,他们还将为中小企业提供200亿元融资。前不久,该行启动了千家中小企业融资扶持计划,计划在全省筛选优质中小企业客户2000-3000家,提供集融资、结算、信用卡、电子银行等业务为一体的综合化金融服务。为加强中小企业服务,该行创建的以质量和效率为标准的“信贷工厂”流程模式已经在全国推广;他们打造的创新工具———客户准入筛选模型,正在申请专利,这一工具成功解决了困扰大多数金融机构小企业准入标准的“老大难”问题;该行还协助政府引进专业的外资担保公司,今年4月,外资担保机构与河北建行的独家合作将正式推向我省中小企业融资市场。

  专家访谈搭建中小企业与社会资金之间的桥梁

  中国投资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王贵亚认为,中小企业融资难,最重要的原因是缺少将中小企业与投资者联系在一起的中介和机构。

  从市场角度而言,应该加强对融资机构、方式和工具的创新。目前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机构投资者以及商业银行等均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综合性的商业银行也通过产品创新扶植中小企业发展,包括参与地方政府引导基金,以信托方式解决中小企业资本金问题,推出资产证券化等产品。目前市场上还有多种类型的中介机构,比如投资银行、商业银行、投资公司、投资咨询公司等,应当充分发挥他们的桥梁作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仲友 | 刘延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