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谢里夫演讲游行爆发冲突 遭解职大法官本周复职

乔杜里15日在家乡现身
乔杜里15日在家乡现身

谢里夫15日在自己的住处发表演讲
谢里夫15日在自己的住处发表演讲

巴基斯坦游行抗议队伍在拉合尔聚集,向首都伊斯兰堡进发
巴基斯坦游行抗议队伍在拉合尔聚集,向首都伊斯兰堡进发

  谢里夫不服软禁外出演讲 示威游行爆发冲突

  巴遭解职大法官本周复职

  □惠晓霜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16日说,2007年被解职的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乔杜里将于本月21日恢复职务。

  政府作出这一决定前一天,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市爆发警察和示威者之间的冲突。主要反对派领导人纳瓦兹·谢里夫不顾政府命令离开住所,率领支持者向首都伊斯兰堡进发,准备与巴律师界示威者一起举行静坐示威活动,要求政府让乔杜里恢复原职。

  示威者和警察爆发冲突

  拉合尔情报部门官员纳赛尔·扎伊迪对法新社说,估计有1万名示威者,其中3000人聚集在高等法院外,剩下的人跟随谢里夫。

  路透社报道说,在高等法院外,数百名示威者朝警方投掷石块,一些汽车被焚毁。法院周围的示威人数发展到数千人后,警察开始撤退。

  身穿防具的警察用警棍和催泪弹驱散示威人群。目击者说,至少十多人受伤。

  当地居民哈尼夫·戈拉亚用 “战场”形容当时的情景。他说,警察至少发射了数十枚催泪弹,其中一枚击中他的左腿,而警察中也有人受伤。

  拉合尔市警察局长哈比卜·拉赫曼对法新社说:“我们想尽一切办法阻止游行人群,但他们不停下来。 ”

  巴基斯坦最高法院上月25日判决谢里夫和其弟没有资格参加选举和竞选政府职位。随后,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的支持者在各地举行抗议活动。

  谢里夫和许多巴基斯坦律师要求恢复乔杜里和其他一些法官的职务。他们在前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执政时期被解职。

  谢里夫冲破禁令四处演讲

  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发言人佩尔瓦伊兹·拉希德说,巴基斯坦政府15日下令,自即日起三天内限制谢里夫的活动自由。数百名警察把守在谢里夫在拉合尔的住所外。

  不过谢里夫当天还是走出了家门,并率领车队前往高等法院。他计划在那里发表讲话,然后继续朝伊斯兰堡进发。

  法新社援引政府高级官员拉奥·伊夫蒂哈尔的话说,政府此前曾与谢里夫达成一项“谅解”,谢里夫可以参加在拉合尔的游行并发表讲话,但此后必须返回住所。

  谢里夫在住所外对支持者发表讲话,指责政府把巴基斯坦变成一个“警察国家”。“他们封锁了所有道路。他们使用一切不合法的手段,”谢里夫说。

  谢里夫对巴基斯坦GEO电视台说:“人民做出令人赞叹的行动。这是巴基斯坦历史上的辉煌时刻。这是一次革命的序幕。 ”

  谢里夫当天晚些时候率领一个车队朝300公里外的伊斯兰堡进发,准备参加16日在议会大楼前举行的静坐示威活动。路透社说,车队有约200辆车。

  “我们的目的地是伊斯兰堡。我们已经朝伊斯兰堡出发了,”他在车中通过电话对GEO电视台说,“现在,事情已经关系到巴基斯坦民族和我们子孙的未来,我们怎么能半途而废? ”

  巴基斯坦政府禁止这次静坐示威。总统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说,游行和静坐将给国家造成损害,问题应该通过议会解决。

  政府方面已经用集装箱在拉合尔城外通往伊斯兰堡的道路上设置路障。此外,在伊斯兰堡南部的重镇拉瓦尔品第,警察部队也设置了集装箱路障并加强盘查。

  总理宣布乔杜里将复职

  16日凌晨,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高级成员乔杜里·尼萨尔说,政府已经同意恢复乔杜里的首席大法官职务。

  尼萨尔告诉GEO电视台,总理优素福·拉扎·吉拉尼将通过一道行政命令恢复乔杜里的职务。

  吉拉尼随后宣布,2007年被解职的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乔杜里将于本月21日恢复职务。

  GEO电视台说,乔杜里将在本周上任。此外,政府已经准备了两架直升机,将把谢里夫接到伊斯兰堡,告知他当前局势。

  2007年11月,前总统穆沙拉夫宣布实行紧急状态,将包括时任首席大法官乔杜里在内的近60名最高法院和高等法院法官解职。巴人民党在去年2月举行的选举中获胜并组建新政府后,多名被解职的法官重新宣誓就职,但仍有包括乔杜里在内的一些法官的职务未被恢复。

  一些律师已经聚集在乔杜里的住所外,准备庆祝“好消息”。

  乔杜里的发言人塔希尔·米纳拉说:“这将是巴基斯坦人民的胜利。 ”

  据谢里夫所在政党的发言人拉希德16日凌晨介绍,总理讲话后,谢里夫将对支持者发表讲话,然后,车队会返回拉合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