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石油大国衰落重塑世界格局 > 石油大国衰落消息

俄加紧全球军事扩张 或仅是烟幕弹为赢谈判筹码

  俄加紧部署全球军事扩张 古巴导弹危机或将重现

  据《基督教箴言报》3月15日报道,俄军方一名高级军官近日向媒体证实,克里姆林方面正考虑向古巴和委内瑞拉派驻战略轰炸机,此举将会对美国本土造成直接的军事威慑。

  俄计划向古巴派驻轰炸机 再次全球性军事扩张

  俄方表示,向委内瑞拉和古巴派驻战略轰炸机的计划已经准备就绪。这一行动有可能是虚张声势,为今后的美俄谈判增加筹码;也有可能是对北约东扩的强势回应。

  这只是俄方近期正在考虑的众多选项之一。如若成行,俄方的全球军事扩张力度将会达到自二十年前冷战结束后的最高峰。

  俄国空军战略飞行部队参谋长齐哈列夫少将周六接受采访时表示,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愿意为俄提供一座岛屿,用作俄空军战略轰炸机的临时基地。

  “而古巴共建有含4000米跑道的机场四到五个,这完全能够满足我们的需要。”他补充说道,“既然这两国的领导人表现出了如此的政治诚意,那么我们派驻战略轰炸机的事宜也就没什么障碍了。”

  从2007年底开始,俄罗斯重新开始在北美附近空域巡航。这是继冷战结束之后俄方首次进行此类军事行动。执行任务的机种主要是50年代产的老式图-95熊式轰炸机,以及几架80年代启用的图-160海盗旗战略轰炸机。

  但尽管如此,俄军的将军们依然抱怨说,由于在西半球缺乏补给和维护设施,这些飞机只能维持半个小时的巡航时间,便必须调转机头,开始漫长的返航。

  去年九月,作为一次联合军演的一部分,两架图-160战略轰炸机来到了委内瑞拉。在这场军演当中,俄方派出了一个大型舰队参演,总统梅德韦杰夫也亲临现场。

  俄在格敏感区建军事基地 遏制北约东扩

  上周,两个试图从格鲁吉亚分裂出去的地区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向俄方提供了长期合约,允许俄军在本国建立长期的军事基地。这两个国家现在事实上的独立,得益于去年俄对格鲁吉亚的军事干涉。南奥塞梯为俄方提供的约期长达99年,而阿布哈兹也提供了49年的约期。根据俄罗斯媒体的报道来推测,这些设在黑海沿岸的可以驻扎上千名士兵、存放各种海军设施的军事基地,将有希望于年底前竣工。

  到目前为止,只有俄罗斯和尼加拉瓜承认这两个地区的独立。而凭借着大多数西方国家的支持,格鲁吉亚祭出国际法,坚持声称自己仍对这两片土地行驶主权。

  “俄军的存在是南奥塞梯得以维持独立状态的唯一原因,因而让俄军长期驻扎也就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政治军事分析研究所的亚历山大-科拉马奇金在接受罗夫伊消息报时如是说。

  此外,莫斯科也在加紧与前苏联盟国越南和叙利亚商讨重建冷战时期海军基地的有关事宜,其中包括位于越南金兰湾以及叙利亚塔尔图斯的两个海港。同时,俄方还在采取措施,增强与数个前苏联国家之前的地区安全伙伴关系。

  军事威慑是否谈判筹码

  但是,也有一些专家称,俄方的这些举动,包括在古巴和委内瑞拉驻扎核轰炸机,仅仅是其在新一轮美俄谈判之前施放的烟幕弹,为的是增加手中的筹码,达成更有利的战略条约。

  “在美国附近建立军事基地这件事,是一定可以引起美方重视的。同时,这也可以让美国人意识到,这么多年来他们都是怎么对待我们的。” 莫斯科政治军事分析研究所的兹维格斯卡亚说。

  她说,俄罗斯人对1962年的古巴导弹危机仍旧记忆犹新。当时,赫鲁晓夫作出的在古巴部署中程核弹头的决定,让苏联在国际政治舞台上蒙受了一次惨痛的失败。有鉴于此,今日的克里姆林不大可能再次犯下同样的错误。但她同时说道,对于莫斯科来说,美国今日的所作所为,包括在俄方边界附近部署反弹道导弹武器,以及支持格鲁吉亚、乌克兰加入北约等举措,与当年的苏联无异,被看作是对战略缓冲地带的侵犯。

  “我们希望双方重新审慎地考虑美俄关系,因此才作出这样的举动。俄罗斯在古巴部署轰炸机的行为,与其说是一次实际的军事行动,不如说是美俄外交关系博弈的一部分。” 兹维格斯卡亚说。(丁满)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