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金融危机下美国百态:一美元能买间房换回一部车

  一页日记

  蕾切尔是居住在美国旧金山的一位职业女性,她曾是一家传媒公司的电脑网络程序员。

今年一月份,她不幸成为千万失业大军中的一员。她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尽快找到一份工作,如果还能干上她最喜欢的网络游戏制作和媒体网页编辑工作,那就是最大的奢望。在失业的时间里,她每天都在写日记,记录了她跌入失业黑洞的心路历程。

  星期六 2月28日 参加失业培训

  今天去听一个大学的讲座,题目是“经济困境下猎取工作的技巧”,竟有200多人参加。看上去这些人能力都应该不错,大多数人是第一次“享受”下岗再就业培训。

  来这里之前,我刚刚结束了5天的合同工作。对于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我做的比任何时候都卖力,对自己的要求也提高了很多。我不断地反省,是不是这里做得不够好,那里还有改进的可能。一天下来,头痛欲裂。

  星期日 3月1日 真想上班

  我喜欢周末,现在没有了工作,周末能让我心情平衡。周末是大家都休息的时候,我可以兴高采烈地出去走走,约以前的同事们喝杯下午茶。今天,我假装自己也忙碌了一周,和所有人一样,需要休息了。在平常的日子里,大家都有自己的事情,早上起来都有班可上,只有我眼睁睁地无处投奔。一想心就很慌。

  家庭主妇要接送孩子,要操持家务。我没有了工作,白天就像一片空白。以前总说,每天都是星期日该多好,可是现在我是多么盼望上班的日子。

  3月5日 星期四 手机不是“省油的灯”

  早上,一醒来就进入最发愁的时刻。没有了收入,房租水电怎么付?我已经算过一千一万遍了。

  在光景好的时候,我给自己留了“后路”,尽管我知道近期内生活还不会有太大问题,可是担心的感觉总也去不掉。我从小就不会平衡自己,上体操课最不喜欢练平衡木。可是现在我要做更难的收支平衡,我很怕摔下去,摔得生疼。

  工作虽然丢了,但公司给我的工作手机让我留下了,而且还能用,不过要自己付话费。以前上高中的时候,谁有手机那是很神气的,故意在同学面前打电话订比萨饼来吃。可是现在我只能用手机订比萨饼了,以前可以用几个小时煲电话粥的情景已经一去不复返。

  电话费账单是我的沉重负担。有时我想,如果我需要和什么人联络,放只信鸽该有多好,每天给它点面包就够了。我对自己这个奇怪想法有点哭笑不得,如果像悬念大师希区柯克电影《群鸟》里那样,人人都呼啦啦地放一只鸽子来给我捎信,我肯定会被吓坏的。

  星期五 3月6日 短暂欣喜当上“临时工”

  我终于觉得自己又回归成了人类,高兴得快哭了。我找到了一份临时合同工,在一个公司工作两天。别看时间短,而且路途遥远,可是现在这个时候,这就像是老天拉了我一把。要是总没有工作做,还不把我憋死?我多么幸运。邻居基米告诉我说,她下岗前一天,她的儿子和女婿同时下了岗,他们三个人现在在家里“大眼瞪小眼”,日子真不好过。

  今天我去上班,有一点“小小的”不自在。在别人办公室里,我一会儿觉得身上套装太拘束,一会又觉得椅子坐着也不踏实,我真怀念以前的工作啊。

  星期六 3月7日 电脑坏了

  今天早上醒来的时候,真不想起床。我的笔记本电脑坏了。昨天我把它送到专卖店去修理,修理工给我估价单时告诉我,电脑坏得太厉害,要想修好比买一台新的还要贵。这让我沮丧得要命。

  真是尴尬,我是做网络游戏的,怎么能没有电脑呢?现在坏得真不是时候,我不知道从哪里才能搞到买一个新笔记本电脑的钱。

  星期一 3月9日 失业像是甩不掉的“男友”

  我已经失业两个月了,“两月纪念日”就是今天。我的朋友们,今天送我电子贺卡就免了吧。不知为什么,我很想自己给自己挑个礼物,为了这个纪念日。

  两个月了,我和“失业”的私人关系已经到了密不可分的程度。“失业感”如影随形,无论我在烧菜、打扫还是购物的时候,“失业”都像我的男朋友一样步步紧跟。不管我走到哪里,举目四望,它一定在某个角落里看着我。这种感觉让我不寒而栗,我真想落荒而逃。可是分手的想法,只是我的一厢情愿,这种感觉相当苦涩。我不是在抱怨,说实话,失业在某种程度上让我重新审视我的生活,我的心情也时时随着找工作而变化,我一心一意想摆脱这个烦人的“男朋友”却又没办法。

  昨天晚上,我和朋友诉说内心的苦恼。朋友似乎并不能体会我的焦虑,竟然开玩笑说,“失业两个月了?要是我,可能找个悬崖跳下去了!”我能说什么呢?虽然现在就在额头文上“永久失业”的刺青似乎还太早,可是“失业”就像一剂毒药,沉溺越久,中毒越深,让人整天反复自责自己不够优秀,这些想法让我快要发疯。

  编后

  蕾切尔的日记给人最真切的体会是,失业打击的首先是人的信心。让人们从经济危机中走出来,首先得摆脱心理阴影,重建信心是第一步。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阿马蒂亚·森在《自由看待发展》一书中说,大量证据表明,除了收入损失之外,失业会导致多方面的严重影响,包括心理伤害,失去工作动机、技能和自信心,增加身心失调和发病(甚至使死亡率增高),扰乱家庭关系和社会生活,强化社会排斥。从这个意义上说,有工作真是件幸福的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登 | 摩根 | 斯蒂格利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