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海上阅兵请来多国舰艇

世界新闻报2009016期封面
世界新闻报2009016期封面

 

  外媒猜测,中国可能借“海军节”宣布开建航母的消息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杜科

  中国海军将于4月23日在青岛举行海上阅兵仪式的消息,近日得到了海军高级将领的正式确认。此次海上阅兵式不 仅是庆祝海军建军60周年的重大活动,也是国庆大阅兵的前奏。在此次阅兵活动中,中国海军现代化的重要成果将呈现在世 人面前,因而备受国内外关注。而海军作为一个十分独特的军种,有“海上外交官”的美誉,据报道,多个国家的海军将参与 这次盛大的阅兵式。

  30多国海军获得邀请

  日前,中国海军副参谋长张德顺少将正式对外宣布,我国将在4月23日的“海军节”举行以“和谐海洋”为主题的 庆祝活动,将邀请超过30个国家的海军参与这次活动。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海军建军60周年。“海上阅兵是这次海军建军60周年庆祝活动的一部分。”张 德顺表示,这个活动很有意义,获得各有关国家海军同行的赞许,各有关国海军将派代表团参加这一活动,还有多国舰艇会参 加我们组织的“海军节”阅兵活动。

  张将军说,“海军节”期间,将组织各国海军代表团举行观摩交流和多国舰艇校阅活动,邀请各国海军代表团团长随 舰出海共同阅兵。

  从国际惯例来看,以“海军节”名义举行的海上阅兵活动通常会得到外国海军的重视。像俄罗斯2003年6月25 日举办的第一届“海军节”庆祝活动,就有21个国家的海军代表团参加。2008年10月7日,韩国海军成立60周年, 邀请到了12国海军的24艘舰艇官兵参加“国际观舰式”,中国也派遣海军舰艇参加。对于各国海军而言,参加其他国家的 “海军节”活动,不仅可以在阅兵活动中展示本国海军力量,更可以通过“海军节”举办的各种活动,与其他国家的同行一起 交流。

  尽管有哪些国家的海军会参加我国“海军节”活动,目前还没有正式对外公布,但可以肯定的是巴基斯坦海军将参加 。日前,在巴基斯坦刚刚结束的“和平-09”海上多国联合演习上,巴海军参谋长已表示希望能带“纳塞尔”号综合补给舰 和“巴德尔”号导弹驱逐舰来参加中国海上阅兵。预计俄罗斯、美国、英国等传统海上大国也不会放弃展示本国海军力量的机 会,届时的焦点将是这些海上大国将派哪些先进的舰艇前往青岛。

  外媒猜测中国海军动向

  此次中国准备举行的海上阅兵式不仅引起了各国海军的兴趣,也吸引了媒体的关注。外界的报道纷纷将阅兵式与中国 海军实力的增长联系起来。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在评论中指出,过去中国海军在国际舞台上鲜有表现机会,一方面与“韬光养晦”政策有关 ,另一方面也与中国海军力量不够强大不无关系。在经历了60年的大发展之后,中国海军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多种新型 舰艇的服役足以让中国海军有信心对外展示自己的力量。更有媒体称,中国可能借助这次海上阅兵式来宣布建设航母的消息。

  美联社声称,“北京进行航母方面的研究已有多年时间。从战略意义上来说,航母被中国视为阻止美国介入台海事务 的威慑手段之一。此外,与陆军和空军相比,中国海军直到近年来才越来越受重视。因此外界猜测,中国借海上阅兵之机宣布 开建航母的可能性增大。”

  1949年4月23日,国民党海军第二舰队在少将司令林遵的率领下投诚。当天,解放军第一支海军部队——华东 军区海军宣布成立,4月23日因此被定为新中国海军成立的日子。但是,建军60年来,海军对外展示形象的机会并不多。

  2008年底,中国海军首次派出3艘军舰到索马里海域护航,被称为海军近20年来最受注目的军事行动。今年1 月下旬,国际军事分析家曾揣测,中国极可能在今年宣布建造第一艘航母,这也让海军纪念成立60周年更惹人猜想。

  台湾政情分析家曾撰文指出,历年大陆国庆阅兵都以陆军、空军、二炮的战车、导弹、飞机为主要展示武器,海军展 示的只是水兵方队,主体难露面。只有移师到海上展示,才能凸显四大军种(陆、海、空、二炮)联合作战的大格局。台湾《 中国时报》称,采取海上阅兵也表明大陆军方有意改变“陆上军队”的战略思想。

  新闻分析/ANALYSIS

  海上阅兵提振国民精神

  阅兵是古今中外的一种传统军事仪式。早在古埃及、波斯、罗马时代已经有阅兵活动。阅兵在中国源远流长,在春秋 时期,就有“观兵以威诸侯”的记载。阅兵式盛行于18世纪西欧一些国家的军队。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莫斯科红场阅兵震动 了全世界。现代的阅兵通常是在国家重大节日或大型军事演习中进行,以示庆祝、致敬,展现部队建设成就,并可壮观瞻、振 军威、鼓士气。

  新中国成立以来,解放军虽然进行了多次大阅兵活动,但人民海军举行如此大规模的庆祝活动,尤其是邀请多国海军 参与阅兵式,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对于近代屈辱多来自海洋的中国而言,提振国民精神的意义更加重大。

  纵观500多年来的近现代国际关系史,大国之路始于海洋。对于复兴中的中国而言,以海上阅兵式展现中华民族立 足海洋的信心和决心,乃是应有之义。(杜科)世界新闻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