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不合作的官员在俄罗斯要遭开除

  不合作的官员在俄罗斯要遭开除;在英国,不诚实等同违法

  《世界新闻报》记者/谭丽

  “官员财产申报”成为今年“两会”的热议话题。3月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安建表示,关于 公务员申报财产立法问题,国务院监察部等部门一直在研究,国家安全局将成为率先进行公务员财产申报的试点。

  在国外,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被称为“阳光法案”或“终端反腐”,许多国家已经建立了完备的制度。目前,全世界有 97个国家和地区将“官员财产申报制”入法,其中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建议,可以适当 借鉴国外经验,让中国的财产申报制度摸着石头过河,让立法真正进入倒计时。

  俄罗斯 总理先行安民心

  今年是俄罗斯反腐败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自从去年12月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签署《反腐败法》至今,不少 公务员都改掉了下班后光顾饭店的习惯,变为乖乖地回家吃便饭了。让他们大下决心的,是俄罗斯的总理普京。早在去年4月 ,俄罗斯铁匠就锻造了一把反腐败斧头,将它作为礼物送给普京。

  《反腐败法》中明确指出,“国家公职人员应当申报自己、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的财产和收入情况”。而俄罗斯联邦 宪法则特别规定,俄罗斯政府总理、副总理以及政府部长,有义务向联邦税务机关提供自身和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名下的财产 及收入信息,其中包括各自收入、有价证券和不动产等。法案出台后不久,普京的个人财产便赤裸裸地出现在新闻中。在公布 的财产清单中,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普京竟然没有一辆私家轿车。

  总理现身说法,总统也在行动。早在2008年5月,俄政府成立了“反腐败委员会”,这与2004年由政府总理 领导的“反腐败委员会”有所不同,是总统梅德韦杰夫亲自挂帅直接领导。同时,俄罗斯还建立了由总统办公厅主任领导的跨 部门反腐工作组,并由总检察院协调所有执法机关的反腐败工作。

  今年3月10日,梅德韦杰夫首次主持反腐败委员会会议。会上他的话让不少还存有侥幸心理的俄公务员惧怕,他说 :“在申报财产过程中,拒绝与委员会合作、无视法律要求的人肯定应该从国家机关名单中开除出去。”他还打算整合政府各 部门已有的数据库,建立一个综合电子资产数据库,记录官员个人资产情况,追查申报收入与实际资产之间的出入,让少数想 蒙混过关的人无从下手。

  在反腐败问题上,梅德韦杰夫巧妙地利用了舆论。“我们必须打造一种局面,使每一位公仆都置身于公众监督之下。 ”显然,梅德韦杰夫定了媒体和记者在反腐败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要利用舆论监督的力量让腐败官员无处可逃。

  美国 债务也要一同申报

  作为世界头号发达国家的美国,早在1978年便开始实行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当年由美国国会通过的《政府行为道 德法》明确规定,行政、司法、立法部门的官员,必须公开本人、配偶及子女的财产状况,并按规定程序提交财产状况的书面 报告。1985年,美国国会又通过了《众议院议员和雇员道德准则》,对众议员及雇员的家庭财产的申报作了更为详细的规 定。

  纵观美国反腐败30多年,的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查处了不少因巨额财产来历不明的大小官员。其中美国前众议院 议长詹姆士·赖特就在财产申报问题上落了马。1989年,詹姆士·赖特被有关部门发现共有69次违反法规,包括曾超规 定赚取讲课费、其妻子曾超额收取别人赠送的礼品等。被公诸于众后,毫不抵赖的赖特被迫辞职,成为200多年来美国首位 因财产申报问题引咎辞职的众议院议长。

  财产申报制度让上至总统,下至普通官员都在宣誓就职的那天起记住,必须遵照规定,如实填写财产申报表格。他们 填的表格也会由联邦政府道德署收存,随时接受公众查询和监督。日后一旦出现拒不申报、谎报、漏报、无故拖延申报的现象 ,等着他们的轻则被处罚款,重则要吃官司、坐牢。

  比较有意思的是,美国的财产申报制度中,还对申报人提出了申报债务的规定。规定中说,申报人必须申报本人及其 配偶和抚养子女任何超过1万美元的债务,含申报期间从1万美元降到1万美元以下的债务,非公经营所负债务也不例外。这 些债务包括各种贷款。

  英国 重在考验诚实度

  作为对财产申报立法最早的国家,英国的规定则更人性化,他们强调的是诚实而非惩罚。1883年,英国议会通过 了世界首部关于财产申报的法律——《净化选举防止腐败法》。法律规定,如果官员个人财产与其正常收入之间存在差距,就 必须作出解释和说明。如不能提供合法所得的证据,就会被认定为灰色收入,进而被治罪。

  英国官员分为议会议员和公务员两类。在英国,议员实行收入状况披露制度,只要把各种收入、福利和形形色色的好 处摆在明处,就是法律允许的,否则就是违法的。在申报中必须写清如下收入:工资、奖金、津贴、补贴、福利和免费旅游等 好处,从事咨询、写作、讲学等活动的所得以及协助进行经营活动的所得等。

  1998年,时任英国议员及贸工部大臣的彼得·曼德尔森就为舆论制造了一出轰动的新闻。当时,彼得·曼德尔森 被查出隐瞒了曾用无息贷款买豪宅的事。铁证面前,他被迫卖了房子又辞了职。比彼得·曼德尔森更“冤”的,是时任英国国 家遗产委员会秘书长大卫·梅乐尔。1992年,他被查出接受了西班牙南部的一次免费旅行,而被迫辞职。

  对于英国公务员来说,需将因职务关系收取利益集团任何实物或好处如实告之雇主,否则会被视为违反就业法,轻则 丢饭碗,重则被刑事起诉。不过法律规定也有人性化的一面。例如,英国政府官员申报财产和收入只限于本人,而其子女、配 偶、父母和其他亲属的收入和财产则不需要申报。这是因为,在英国民众看来,亲属的财产具有隐私权。此外,英国公务员利 用非工作时间赚取的财产,包括投资产生的股息、红利、房产租金收入等都被看作合法收入。

  韩国 两任总统因此丢了官

  在亚洲国家里,韩国的反腐败力度相当大,其财产申报制度也最为典型。韩国的财产申报制度是1981年出台的, 名为《公职人员伦理法》,由当时的总统全斗焕政府制定颁布。不过事情非常戏剧性,全斗焕最终和其后任总统卢泰愚正是栽 在了这部法上,震惊了亚洲政坛。

  1980年到1993年间,韩国的政局接连由全斗焕和卢泰愚两人统治。10多年间,二人做了不少违背原则之事 。1995年,两人因为募集、侵吞秘密政治资金而被捕,成为韩国历史上第一位与第二位接受法庭审判的前国家元首。19 97年8月,首尔地方法院以主动参与军事叛乱和内乱罪、谋杀上司未遂罪及受贿罪,判处全斗焕死刑、卢泰愚徒刑22年6 个月。上诉后二人分别减刑为无期徒刑与17年有期徒刑。

  在二人仅当了几个月狱友后,随后上任的韩国总统金大中特赦了他们。但提出的条件是,他们必须分别偿还侵吞的非 法政治资金。全斗焕需偿还2205亿韩元,卢泰愚需偿还2628亿韩元。此外,韩国政府还没收了两人在任期间获得的所 有总统勋章。

  2003年10月,韩国首尔的一家拍卖行里,两条温顺的白色小狗、一台旧电视机和一台旧冰箱成为被拍物品。最 终,它们被拍得7800万韩元(100韩元约合0.45元人民币)。这就是全斗焕为了偿还贪污变卖的家产。此时人们的 确相信了半年前全斗焕说的话:“我现在是个穷光蛋,260美元是我的全部财产。”世界新闻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 梅德韦 |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