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_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学校、医院公私合营之弊

  今年的政协会议,共收提案5571件。其中,教育方面的提案657件,医疗卫生方面的提案426件,两项合计1083件,接近全部提案的五分之一。由此可见,政协委员对教育、医疗的关注度之高。委员们的高关注度,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教育、医疗仍然是全社会普遍关切的两大问题。


  教育、医疗必须有一系列重大的改革,必须有一系列持续不断的大发展。或许在未来三四十年,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之前,全体国民达到现在发达国家国民所享有的教育、医疗水平,基本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教育、医疗需求。这中间,除了国家要加大财力、物力的投入之外,也需要社会资本的参与。从比例上说,如果社会资本举办的各类学校、医院与公办的学校、医院各占一半,那是最理想的境界。如果能在三四十年内,社会资本三分天下有其一,也是了不起的大变革、大发展。

  让社会资本进入教育、医疗领域,就意识形态方面的阻力而言,已经不是很大。过去,我们把办教育当成是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当然不能让社会资本进入,不能让资本主义占领我们的教育阵地。医院虽然不存在争夺接班人的问题,但也有一个高度集中、高度垄断、高度计划经济模式不能打破的问题。

  现在,全社会上下有一个基本共识,社会资本应当、也有必要进入到教育、医疗领域。问题是在进入路径上,大家的认识并不一致,甚至有着截然相反的看法。

  政协会上,有中国首善之称的陈光标建议,名牌大学要解放思想,差一点分可以收,但要交高额学费。然后,把这些富人掏出来的钱,用来帮助穷人的孩子上大学。此语一出,社会反响很大,负面评价不少。陈光标说:我需要解释一下,首先这些富人子弟的成绩都还是不错的,第二指标数量是有控制的。因为富人一般都会找家庭教师全力以赴培养子女,他们的基础不是想象得那么差,出国念书成绩优秀的也不少。著名高校包括著名中学,每年拿出10到20个名额进行拍卖,给那些差一些分的学生,谁给的价格高就让谁进来,这样就能募集到上千万的资金,专门用于补助贫困生,当然同时要加大监管力度和审计,保证专款专用……在西方国家,通过多捐钱上名校的例子是有的,这一经验可以借鉴。有人提出批评是思想境界还没有达到,还停留在传统观念。(北京青年报9月13日)

  与陈光标遥相呼应的,是公立医院正在跃跃欲试,准备在新一轮医改中,引入社会资本进到公立医院。这也是今年两会的热议话题。

  有点新中国历史知识的人都知道,公私合营并非什么新鲜事。那时候,是化私为公,私立学校、私立医院,也就是各种形式的社会资本办的学校、医院,经过社会主义改革,都变成公立、国营。改革开放后,事实上一些公立学校搞择校生、“校中校”(公立学校拿出一部分优质资源与社会资本合作办校),一些公立医院出租房屋或办“院中院”(一些科室承包给个人或与社会资本合作),开始了一种化公为私的新公私合营模式。但是,这种模式基本上都是“躲猫猫”式的扭扭捏捏,羞羞答答,不像一些国有企业改制那么敢于明火执仗,公然将一部分国有资产流失或转移到少数经营者的腰包。

  不管陈光标们怎么解释,公立学校、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非盈利性质,也就是社会主义性质,社会的公平正义性质,一旦引进“出钱买分”和“出资本分利”的模式,必定大打折扣。尽管中国的高考制度有种种弊病,但至少以分数取人还保持了不以金钱取人的公平正义。医院也是如此,现在“看病难、看病贵”的弊病多多,但至少公立医院赚的钱还肉烂在公益的锅里,顶多是医护人员多得一点少得一点以及个别领导贪腐一点。社会资本进入要来分食利润,这就将引发灾害性的后果,医保有多少钱也不可能填饱资本的胃口,此一问题我还将有另外的文章专论。社会资本进入公立医院,还涉及到税收政策等多方面问题。对医疗机构,审计、监督基本上是用处不大的,面对一个个病人说不清的五花八门的病症,应当收取多少医疗费用只能是医生、医院的良心账。如果允许社会资本伸个皮管子上公立医院里获取利润,那就真成了高家庄的地道,全国每年的GDP投入医疗都能被抽干净了。信不信,不妨辩论一番。

  如果说新中国前30年是千方百计化私为公,后30年一些人是以改革之名挖空心思化公为私。我们所希望的是公是公,私是私,公私分明,公私平等,谁也不能侵犯对方。这就是我们所要的公平正义。富人有钱可以捐资办学、办医院,但捐给公立学校、公立医院,必须不带有享受特殊教育、特殊医疗的条件,不能公立学校为你的孩子特别降分录取,也不能让公立医院的名医变成你包下来的“二奶”。国家对慈善行为可以在企业税收上给予一定的减免,现在有这方面的规定。对个人的慈善行为似乎还未出台税收减免,这是需要加快完善的事情。富人有钱,应当允许办私立学校、私立医院,你愿意你孩子零分入学都可以,你愿意医院里就你一个病人也可以。公立医院、公立学校是全体纳税人办的,理所当然由全体纳税人按照公平原则享受教育、医疗,水平高低是管理和投入的问题。比如说,通过民意调查,全国人民大多数人认为上学、看病比坐火车、走高速公路更重要、更紧迫,惟民意是从的执政者就要考虑加大加快教育、医疗投资,延缓几年火车提速或暂时少建几条高速公路。“家有三件事,先拣紧的办。”干事情没有轻重缓急,没有一定的章法,问题只能积重难返。

  陈光标说:“现在80%的富人子弟去国外上学都是在"烧钱",每年至少花几十万。因为在国外缺乏监管,学不到什么东西就是严重的资源浪费。与其这样,还不如在国内上学。”这个问题、这种现象,的的确确存在。解决的办法是下大力气打破教育、医疗垄断,允许社会资本进入这两个领域独立办学、办医院,而不是搞“国有控股”,搞公私合营,搞变相利益输送或流失国有资产,搞得公益事业公不公、私不私,变为不伦不类的怪胎。总之,应当加大加快让社会资本进入教育、医疗领域,但绝不是要合作办学、办医院让社会资本从中盈利的模式,而是以干干净净的私立学校、私立医院模式存在。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