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回应温总理担忧:投资美国最安全(图)


 

    第一位中国

  总量6962亿美元

  第二位日本

  总量5783亿美元

  第三位英国

  总量3550亿美元

  中国持有美国国债一览(截至2008年12月)。美国财政部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2008年12月末,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量达到6962亿美元,居各国持有美国国债总量首位。

  对于中国总理温家宝担心借给美国的巨额资产的安全,美国官方作出回应:世界上没有比在美国更安全的投资了。

当地时间3月1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与巴西总统卢拉举行会谈,并在之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我不仅仅要告诉中国政府不要担忧,也要告诉其他每一个投资者,你们应该对投资美国抱有绝对的信心”。奥巴马此言被解读为对温家宝总理在两会记者会上对美国外债信用度担忧的保证。

  奥巴马表示,根据美国财政部2月份的报告显示,流入美国的投资额正在上升。去年12月,长期证券、票据及债券共计净买入了348亿美元,而去年11月则为净卖出256亿美元。奥巴马认为,投资率的上升代表了对美国稳定性的认可,“这些数据不仅显示出我们的经济体系很稳定,我们的政治体系也是超乎寻常的稳当”。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3月13日的两会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巨额资金借给美国,当然关心自己资产的安全,“我确实有些担心”。他要求美国保持信用,信守承诺,保证中国资产的安全。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主。尽管中国官方并没有公布全部美元债券的数据,但分析家估计,中国持有的美元债券超过1万亿美元,占外汇储备的一半以上。

  当天,美国白宫发言人吉布斯回应:“世界上没有比在美国更安全的投资了。”他敦促国会必须尽快通过奥巴马的财政预算案,在4年内将美国财政赤字减少一半,使财政重回可持续的正轨,从而表现出美国人明智花钱、将来不再借更多钱的承诺,这是对外国投资安全的进一步保证。吉布斯表示,奥巴马总统欣闻中国也在采取经济刺激措施。在即将到来的20国集团伦敦峰会上,他将与各国领导人讨论如何采取共同行动,刺激和复苏世界经济。

  有专家分析,中国主要是担心美国7870亿美元的刺激经济计划效果不佳,又不断追加投资,造成赤字大涨、美元大跌,从而使中国巨额美元资产受损。美国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2009财年前5个月(2008年10月份至2009年2月份)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预算赤字大幅增至7645亿美元,比2008财年全年的财政赤字高出了约3000多亿美元。

  奥巴马的经济顾问、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萨默斯上周末在布鲁金斯学会演讲时,亦被问到这个问题。他表示,奥巴马总统已作出明确承诺,美国要做投资资产的“可靠管理者”。他强调,美国目前要利用一切资源,促使美国经济走出衰退。

  中方表现出的担忧,令美国债市在上周五交易日出现波动。不少经济分析师认为,眼下美国需要外国尤其是亚洲国家购买债券,才能有钱刺激经济复苏,因此,短期内,美元债券相比美国股市,有更大吸引力。但从长远来说,美国债券的吸引力将不断降低。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吉布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