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综述:京珠高速交通事故频发 谁是最大黑手?

  中新社韶关三月十六日电 (冯昶李凌陈玉升)京珠高速广东韶关段三月以来连续发生了两起特大交通事故造成七人死亡多人受伤,加上二月初殒命的两人,一个月内,已至少有九人命丧黄泉。

  “不可否认,路面情况复杂是其中原因之一,但司机交通意识淡薄目前渐成事故主要因素。
”韶关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邱壮忠强调。

  京珠高速韶关段总长仅一百六十二点四三公里,但其路多为高边坡、长下坡,且隧道桥梁颇多;加上不少路段长年有雾能见度差、冬天气候条件恶劣导致结冰路滑等因素,使其路面情况异常复杂。自开通以来,可谓祸事连连,被称为“中国十大死亡之路”。

  据了解,此路段超负荷运行也极为严重。当初设计通行能力南北行加在一起为每天两万台车次;现如今,京珠客流高峰期,南北车流相加足有七万台次。

  复杂的路况、拥挤的车流,车祸自然也就频频发生了。

  据统计,京珠韶关段于二00三年四月三日开通运行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便发生了三百多宗交通事故,导致七十多人死亡。

  亦因此,交警部门对事故黑点、危险路段等采取了设置障碍限制车速、封闭部分车道防止超速等一系列的防范措施,并取得成效。虽未完全杜绝事故,但也有所改观。

  然而,以前的事故频发地段稍有好转,新的忧患却又发生。

  二月初,京珠高速靠椅山隧道。三十四岁的马志平在前方拥堵时下车抽烟,不慎从路间的缝隙中跌落山崖,当场身亡;二十分钟后,二十七岁的沈世坤因同样原因,在相同的地段摔落桥底身亡。

  三月一日凌晨,一辆河南双层卧铺大巴,在途径京珠高速乳源路段时碰撞左侧护栏,冲出路外,滑落约五十米深山谷,造成车上乘客四人当场死亡,五人重伤,三十六人轻伤的特大交通事故。

  三月六日上午,小雨。又一辆豪华旅游大巴,途经京珠高速公路韶关乐昌路段时碰撞右侧绿化带后向左侧翻,造成驾驶员及两名乘客当场死亡,十七人受伤。

  通过监测发现,事发郑州大巴轮胎异常磨损、缺少左前轮减震器等。在事故发生时,该车正在路肩超车,当发现前面有情况后又猛然刹车,由于刹车跑偏才冲出车道坠落山崖。

  从河南到广东,两千多公里的路程,虽有两个司机轮换,但车上小憩很难得到真正的休息,且行至韶关已是深夜,正是疲劳的临界点,从事发过程的多处应急处置失常可看出该司机已经极为疲惫。

  而三月六日出事的豪华旅游大巴,经警方调查,亦因肇事司机是第一次行驶京珠北高速,路况不熟加上有超速驾驶的嫌疑,才造成事故发生。

  随着事故原因调查的展开,交警部门吃惊的发现,三起重特大交通事故既非遭遇恶劣天气,也非遭遇复杂路况,皆由司乘人员的交通安全意识淡漠引起。

  “连续的几起事故表明,恶劣的天气、激增的车流、复杂的路况虽是重要原因,但是交通意识的淡漠却是近期京珠祸事的最大黑手!

  ”邱壮忠痛心地告诉记者“交警部门只是消除安全隐患的最后一道屏障,我们只能亡羊补牢却无法防患于未然。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安全问题,必须从源头抓起,通过制度来提升驾驶人员的安全意识。”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