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G20伦敦金融峰会 > G20伦敦金融峰会评论

投资保护主义损人不利已(图)

  2月14日,西方七国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行。西方七国集团的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13日开始在罗马举行会议,重点讨论新的金融市场规则、保护主义和金融危机对贫穷国家的影响等问题。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新华国际时评)投资保护主义损人不利已

  新华社记者许多

  当下,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形形色色的保护主义抬头,投资保护主义的潜流也四处涌动,颇有泛滥之势。如果说贸易保护主义是应对金融危机的“毒药”,那么投资保护主义也具有类似的“毒副作用”,需要警惕和防范。


  澳大利亚议会日前就以高票否决了一项要求参议院阻止中国铝业公司投资力拓集团的动议。据报道,在由76名参议员组成的参议院中,这项动议只得到5名绿党议员的支持,澳执政的工党和主要反对党均对绿党这项动议投了反对票。

  此前,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发表澳大利亚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前主席艾伦费尔斯和《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前编辑弗雷德布伦奇利合写的一篇题为《现在是欢迎中国投资的时候》,对一些人秉持的投资保护主义观点予以批评。

  投资保护主义事例近期在国际上频频发生。一些外国投资合作的意向、计划被投资接受国的政府和议会推翻;部分国家出台了对外国投资加强审查和限制的法律法规;带有各种投资保护主义色彩的言论频繁见诸报章……

  这股投资保护主义浪潮的风生水起,除了出于对本国安全和经济敏感领域的担忧外,一些国家的部分人仍抱有陈旧的思维,戴着意识形态的有色眼镜审视外部投资,包括主权财富基金,使经济议题政治化,这是以维护国家安全之名,行投资保护主义之实的典型做法。

  投资保护主义的“毒副作用”显而易见。首先,投资保护主义令潜在的投资者望而却步,给投资接受国和来源国造成伤害;其次,阻碍外国直接投资可能会增加为全球经常账户失衡融资的成本,不利于全球金融和经济系统的稳定;再次,限制外国投资进入本国市场可能招致相关国家的针对性措施,影响全球资本流动,使贸易流动进一步受挫,从而阻碍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

  正如世界贸易组织在近期的评估报告中所说,向保护主义靠拢“只会恶化全球经济形势,并削弱尽早复苏的可能性”。

  艾伦费尔斯和弗雷德布伦奇利在其文章中也指出,许多担心外部投资的人其实是“杞人忧天”。他指出,全球化背景下,更加积极有效的投资是一个双向的过程,是共赢的途径。

  当前形势下,拆除藩篱,而不是壁垒高筑,鼓励投资,而不是设置限制,对恢复流动性、复苏经济非常重要。

  在反对投资保护主义方面,投资接受国应将投资评估的相关法律法规切实限于与国家安全紧密相关的领域,避免滥用国家安全标准;制定评估时间表,使评估过程尽量及时、透明;客观地看待主权财富基金,使其在相同平台和同等条件下参与运作竞争。

  投资国则应充分了解目的国有关外资并购的各种法律规定;严格按照国际惯例、遵循各国法律运作投资资金,并积极参与制定主权财富基金管理规则的国际讨论,争取话语权;积极开展与投资目的国政府和民间等各层面的沟通交流,建立互信。

  除此之外,各国和国际组织需要在处理投资摩擦方面加强合作,设立协商和调节机制,通过外交手段,积极应对投资摩擦,协调各方利益关系,有效化解矛盾和分歧,从而推动各国顺畅的投资联系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活力。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伦 | 弗雷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