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成品油价格下调预期升温 部分地区油价逆市上涨

  成品油价格下调预期升温

  本报记者 郭锦辉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日前表示,中国战略石油储备一期已经顺利完成。海关总署日前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2月份进口原油1173万吨,较上年同期下降17.9%。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对此分析,由于国内原油需求量减少,销售系统不畅,加上油储已满,炼油厂只能减少炼量。

  受国际油价走势影响,国内成品油最高零售价再次下调的预期升温。另一方面,部分地区成品油价近日却出现逆市上涨现象。

  油价上涨不被看好

  自13日以来,上海、沈阳、海南和成都等多个地方的成品油价格出现上调,每升成品油价格普遍上涨0.05元至0.42元不等。

  对于这次上调油价,中石油上海销售公司对外界的说法是,近期国际油价攀升,企业根据市场情况进行调价,反映出油价将随市场波动。

  “在全球纷纷降低油价的情况下,国内油价反其道而行之是一件很难理解的事情。”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就价格而言,我国比美国的一般零售价格高出一倍还要多,没有理由进一步提高油价。

  他认为,从生产成本来说,国内油价太高不利于经济复苏。这次成品油价上涨的主要原因还在于石油公司的市场垄断所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石化业分析师也向本报记者表示,“买涨不买跌”的理由并不充分。在两大公司既有利润空间又库存较高的情况下,正常来讲不大可能出现提价的情况。

  最新公开资料显示,中石油2月份成品油零售343万吨,比原定计划少了30万吨,比1月份还减少了14万吨。其中柴油滞销尤其严重,少于计划量42万吨。

  专家认为,上调油价的做法作为营销手段,一定程度上能改善销量。但由于现在终端的消费需求有限,市场需求还未根本回暖,因此并不看好这次提价。

  在卓创资讯分析师齐玉芹看来,这次提价持续时间不会太长,并不能有效刺激消费,而需求也不能得到好转,库存还依然比较高,只是原来的货在两大集团手里,可能一部分会转移到中间商手里。

  下调预期升温

  受国际油价走势影响,国内成品油最高零售价再度下调预期升温。此前,有媒体援引政策研究人士的话称,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今年将对国内成品油价格至少做4次调整,且“第二次调价的时间,不会超过3月份”。

  就成品油价格是否会有调整,记者近日致电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对此答复是“不清楚”。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根据2009年1月1日起实施的成品油税费改革,国内成品油价格实行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有控制的间接接轨。从国际市场看,石油价格近几个月呈整体回落趋势,国内成品油价格再度下调是有可能的。

  “需求不足导致目前国际市场原油价格预期较低,可能还需要经历半年的调整。”前述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认为,国内成品油最高零售价的上限肯定是可以再次调整的。

  对于市场传言,国家发改委近期将会再次下调成品油最高零售价格500元/吨。按照天相投顾石化业分析师赵鹏程的测算,幅度未必会这么大,可能在每吨200元—300元左右。

  韩晓平认为,基于目前低迷的经济状况和国内国际油价差距,93号汽油零售价还有1元的下调空间,而下调也是拉动国内需求的考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