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布什计划全球发表演说捞大钱 美国高官称要小心

  两场灾难性的战争(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造成数百万人死亡或背井离乡,面对一个重要的美国城市被破坏,他什么事也没有做。他检查了数万亿美元财富的蒸发情况,他作为美国历史上最令人厌倦的人物之一离开总统的岗位。


  合乎逻辑的是一个像乔治-布什那样自己在世界上破坏了美国形象的人,他想偷偷地逃避一种应得的耻辱。但是事情很少可能会是这样。他没有这样做,而是将在报告会上装满口袋;一个过着很少经受检查出了名的人准备对世界的事情“权威地”发表讲话,收取丰厚的酬金。

  布什曾经胡乱地对记者罗伯特-德拉佩说,在不当总统以后他主要的打算是“发表一些演说,只是为了填满金库”。他的灾难性的政府的其他成员已经在装填自己的金库。

  当然,布什的金库不像多数人想象的那么空:他离开岗位时其资产被评估为800万至2000万美元之间。但是一旦他投入演说家的行列,可能将大幅度地增加这些财富。一个负责安排名人演说的有名机构估计,布什可能为每场报告会收取10万至15万美元。为外国公众做报告收入将增加到近25万美元。演说的市场是很大的,已扩大到外国的听众。

  有学者指出,布什将是相当有吸引力的,不会缺少为前总统的威望准备付钱的组织,尽管他是一个有争议的总统。但是在美国人民当中布什是很不得人心的,问题是谁准备支付那古怪的数额。使他感到幸运的是布什在白宫任职8年期间发了财的团体继续对他做出承诺。必须考虑到在企业界前总统布什的支持率曾达到80%,正是它们聘用或排斥一名演说家。很多聘用前总统的团体是企业家组织,布什可以依靠它们保持更多的做报告的需求。布什在少数国家里也是得人心的,比如在阿尔巴尼亚、菲律宾和坦桑尼亚。

  如果说有人怀疑布什作为学说家可能得人心,布什政府的前成员将说明现实。白宫的前发言人阿里-弗莱彻对此感到羞耻,他警告美国人对9月11日袭击以后他布什的讲话要多加小心,每场报告他收取1.5至2万美元。有兴趣的人可以在两个标准的演说中做出选择。首先,“美国和以色列:走向中东稳定的道路”,听众们听到在冲突中布什采取的立场:承认以色列在中东是唯一的民主,指出它为和平做出的牺牲。他问温和的阿拉伯人在哪里,严厉批评在反对恐怖的冲突中巴勒斯坦领导的失败。似乎更不必提到布什对一个巴勒斯坦国家的承诺。

  美国前司法部长阿尔伯托-贡萨莱斯曾因在联邦财政丑闻中所起的作用可耻地辞职,他因向公众讲述这件事收取2.5万美元。他在布什政府反对恐怖的战争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9月11日以后改变了司法部的职能。布什政府的另外一些官员也因为他们的演讲收取了大量的佣金,在他们的网页上介绍了10多名满意客户的见证人,多数是企业家。

  所有这一切属于一种逐步的变化,可以看到总统们在离开他们最高的职位以后如何表现。当哈里-杜鲁门1953年离开白宫时,他继续靠在军队每月112.25美元养老金生活,在任总统的最后几周里他不得不从华盛顿的一家本国银行贷款。他拒绝了一些组织对很容易的工作付给他每年10万美元的报酬的方案,从来没有因咨询而收取佣金.他以至拒绝日本丰田公司因为日本与美国之间的良好关系而送给他的礼品。一位作家说,他唯一的意图是什么事也不做,不接受任何地位,不向任何组织或交易提供他的名字,那是想利用总统职位的威望和尊严去开发或做生意。

  自杜鲁门之后,美国的总统们面对靠领导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的时间为自己谋利的可能性越来越不谨慎。艾森豪威尔曾是一名评论员,在举行党的政治会议期间因对消息在电视上进行评论而收取报酬。前总统福特下台后加入一些公司的委员会,收取100多万美元,当时他的行动受到广泛批评。但是福特对批评他的人不屑一顾,称“我不在乎任何人,因为现在我是一个普通的公民”。其后的总统们也同意他的观点。

  里根因为给日本的公司做广告而受到严厉的批评,卡特也如法炮制。老布什确实是“革新者”,他注意到只是简单地发表讲话就可能发财。他1992年卸任,在竞选中以微弱少数失败后还是得民心的。2004年老布什在中国发表演说收取10万美元。小布什称不知道父亲为演说收了多少钱,是5万或是7.5万美元。说克林顿挣了很多钱。克林頓2001年54岁离开白宫时欠1200万美元的合法债务,但是他因做报告至少收取4000万美元的佣金,最少一次收10万美元,有些时候一次报告会收取40万美元。克林顿下台时的民众支持率达到65%,是自富兰克林之后民望最高的美国总统。布什任期8年,下台时是最不得人心的总统,民意测验表明他是历史上民意最差的总统。自杜鲁门总统以后,美国国会为前总统规定了数额巨大的养老金,布什一年可收到18.6万美元,旅行的开支、特殊的邮费、秘密服务的保护费、办公室人员的费用和交通费在外。

  (《环球视野》摘译自2009年1月22日西班牙《起义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