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高考一模 数学计算繁琐考生烦到“头冒烟”

  广州高考一模首日 问号作文让考生找不着北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梁健敏 王玉 实习生 周秋敏 通讯员 彭斌) 昨日,6万多名高考生参加了广州市高中毕业班综合测试(一)(简称一模),分别是语文和数学两科考试,相对以往广州“一模”的怪题偏题,今年显得有些平和。

不过命题作文“一落叶可以知秋?”却让考生们感觉棘手;数学方面,由于对社会实际缺乏了解,应用题成为考生绊脚石。

  一模考试截至18日。由于今年高考政策没有变化,2009届的学生普遍感到高兴。六中学生小李称,“我们最幸运了,今年考试政策没怎么改变,去年的许多复习方法和策略都可以参考。考完才填志愿的方式也没变,一模的参考价值不是很大,让我们可以保持一颗平常心。”在不少学生心中,政策的不断变化是正常的,不变反而有意外的惊喜。

  作文带个问号

  不知方向在哪

  记者在广州市第六中学看到,考生边走边聊着一模的命题作文。他们大多对一模语文试卷中命题作文“一叶落可以知秋?”感到迷茫,找不到命题方向,也不知道该如何定位。

  “如果只是‘一落叶可以知秋’,可以写成记叙文或散文,但后面加多了一个问号,就比较难把握。只知道写成议论文更加讨好,但自己写成了记叙文,不知道会不会把握不住题目。”一名姓张的同学称。很多同学跟着纷纷表示,担心跑题。学生小林也觉得无从下手。“这个作文题难度很高,题目指向性不强,一时半会儿很难把握得准。”小林称,整场考试两个半小时,在作文题的构思和写作上就花了一个多小时,写出来后心里也没底,不知道有没有偏题。

  需要学生辩证思考

  以往广州“一模”总是集中了许多怪题偏题,这次却比较平和,整张试卷难度不是太大。作文“一叶落下就可以知秋?”是一个比较新鲜的命题。从审题上来说,它在命题之后加上标点符号,让整个句子的意思都有了变化,增加了审题难度。在一句带有公理性的话后面打上问号,显示了对这句话的质疑之意,也带有辩证思考,考察学生的思辨能力,要求学生看问题更全面一些。

  因此,学生无论选择肯定还是否定的答案都是可以的,关键是要在一定条件之下的肯定和否定,是否能自圆其说。只要能够根据特定的条件,推断出未来发展的趋势,一般就不会丢分了。从这个角度而言,这与去年高考“不要轻易说不”的命题思路是相似的。从文体选择而言,这种要求辩证思考的题目,写议论文会更好一些。

  今年,不少学生都利用“三鹿奶粉”、“金融危机”等社会事件进行举例,也显示了学生对时政热点的关注。

  数学计算繁琐

  烦到头顶冒烟

  “最后3道题太难了,根本来不及做,这份考卷再给我半小时也未必能完成。”昨日下午,广州六中高三化学班的小陈一出校门便向同学抱怨数学考题太难。小陈称,数学考卷第19题密切结合实际生活,计算量太大,内容繁杂,最终还是没能计算出结果。“整整12分的大题,花了那么多时间最终却没有得出结果,实在是不甘心。”小陈表示,自己的数学成绩在班上处于中等水平,更能代表普遍看法:与往年相比,今年一模数学题偏难,而且计算量较大,“我做题的时候烦得头都快冒烟了”。

  把简单问题复杂化

  试卷总体感觉比较平和,选择题和填空题难度系数适中,前三题中,学生只要按部就班,不要“跳步”就不会扣分。不少学生丢分不是丢在难题之上,而是简单问题复杂化了。

  学生的运算能力以及联系实际的能力确实不够强。如第19题的应用题,题目要求通过在实际车间加工零件的计算、合理安排员工的时间等以达到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然而,由于很多学生都对这些实际问题没有接触过。因此,虽然考查的知识点不难,但是学生却难以把实际问题转化为数学问题。

  在以后的复习备考中,学生一方面要加强运算能力,同时注重占了卷面80%的基础题,才能在冲刺阶段得到提升。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一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