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美新闻

用“中性语言”尊重女性?欧洲议会被批又添奇怪规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英国《每日电讯报》3月15日报道,欧洲议会日前颁布了一项名叫“中性语言”的规则,对很多词汇的使用作出了要求,并称这样做旨在尊重女性议员。然而,这一条例刚刚出台便立即遭到保守议员的批评,有人指出欧洲议会又增加了一项奇怪规则。


  据悉,这项规则被详细写进了一个小册子里,其中规定政治家只能用全名称呼女性议员,并禁止使用“夫人”和“小姐”这两个称谓。此外,它还要求很多包含性别成分的单词都用其同义词进行替换,比如表示“运动员”的sportsmen被替换为athletes,在表达“政治家”时必须使用politicalleaders而非statesmen,甚至连man-made这样的形容词也被换成synthetic或artificial等在性别上完全中性的词。该规则同时禁用了一批描述职业的词汇,比如空中小姐、女经理、电影院女引座员、男护士等,但类似于“助产员”这样没有对应另一种性别版本的词汇还可以继续使用。宣传手册中还写道,由于“没有找到中性替代词汇”,因此在餐厅或咖啡馆暂时可以继续使用waiter(男服务员)和waitress(女服务员)这两个称呼。

  这个有关语言使用的最新规则是由欧洲议会秘书长哈罗德·罗默颁布的,它适用于工作在布鲁塞尔及法国城市斯特拉斯堡的785名欧洲议会议员。另外,除了英语以外,法语、德语和西班牙语也同样遵循。

  新规则一经公布便遭到多数保守议员的强烈抗议。来自苏格兰的保守议员史蒂文森称这一规则“简直是在发疯”。他说:“欧洲议会曾经试图禁止风笛的使用,甚至一度要定义香蕉的形状,现在他们又来要求我们在说自己的语言时有权使用哪些词汇!”

  另一名保守议员菲利普发誓不会接受这样的要求,并指出这完全是在“浪费纳税人的钱财”,同时呼吁罗默先生公布这项规定形成始末的总开销。“我不会支持的。我会继续使用自己国家的语言和表达方式,我一直都这样用。我绝不会受到这个机构(指欧洲议会)或其中任何人的制约。”

  7年前,欧洲议会曾试图对噪音法进行修正,内容甚至包括宣布演奏风笛为非法,最终没有成功。不过,欧洲议会现行的规章制度有很多都是稀奇古怪的,比如要求伴随橡胶靴子一同出售的使用手册必须用12种语言翻译。(环球在线:王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