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金融危机未影响各国开发太空 空间产业成新增长点(图)

  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北京时间16日7时43分在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见右图,新华社发)。年初以来,尽管世界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国际航天业却呈蓬勃发展之势。特别是进入3月之后,密集的太空探索活动令人目不暇接:中国嫦娥一号1日成功受控撞月,美国“开普勒”太空望远镜6日升空,俄美两国宇航员11日进行了近5小时太空行走,欧洲地球重力场和海洋环流探测卫星也定于17日发射……

  美国东部时间3月15日,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这是美国今年首次发射航天飞机。新华社发(NASA/斯科特·安德鲁斯摄)

  俄罗斯太空发射增多

  俄罗斯近年来加大了对多个航天项目的投入,研制包括新型运载火箭和宇宙飞船在内的新型运输工具,同时还将启动远东“东方”发射场的建设工作。在2012年前,俄有望建造完成专门用于太空游项目的载人飞船。

  俄联邦航天署署长佩尔米诺夫日前表示,眼下的金融危机不会影响俄在太空开发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俄政府已明确提出:首先要保证在俄领土上进行太空发射;确保“格洛纳斯”全球导航定位系统的全面部署和运行计划在年内完成;实施俄在国际合作项目中应承担的义务,其中包括国际空间站建设和对太阳系行星的探测。据介绍,俄今年将总共进行39次太空发射,发射次数比往年明显增多。

  欧盟投入100亿欧元

  对于欧洲航天局来说,2009年是繁忙的。欧航局今年将发射3颗地球探测卫星,旨在探测极地冰层、地球重力场和海洋环流以及土地湿度和海洋盐度。此外,欧航局还计划把两颗科学探测卫星送入太空,一颗用于观测宇宙辐射场,另一颗的任务是研究星体与星系的形成过程。

  除了太空探测,欧航局还将继续积极参与国际空间站的建设与研究。今年底,空间站的成员将增至6人,将产生首位空间站欧洲指令长。同时,欧航局还拟扩大航天发射服务范围,俄罗斯的“联盟”火箭和欧洲先进的小型运载火箭“织女星”都将首次在欧洲航天发射基地升空。据欧航局国际关系负责人贝格基斯特介绍,欧航局去年11月决定,投资100亿欧元用于未来几年的太空探索,以逐步实现载人航天、火星生命探测等重大计划。

  美国增加相关预算

  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任后显著提高了美国航空航天局的财政预算。根据新政府2010财年预算,美国航空航天局将获得187亿美元的预算资金,如果将经济刺激计划中的10亿美元相关资金包括在内,与2008财年相比将新增预算24亿美元。新预算意在确保美国在地球和太空研究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美国行星学会则表示,美国今后将寻求扩大同俄罗斯、中国、印度等国在太空项目上的合作。

  美国航空航天局今年的太空任务是:发射6次航天飞机,执行向国际空间站运送给养、多功能后勤舱等设备以及维修哈勃太空望远镜等任务;首次试飞用于发射载人航天器的“战神”I—X火箭;首次发射太阳动力观测器;发射月亮环形山观测和感知卫星,寻找载人登月的安全降落地等。按计划,美国新一代载人飞船“猎户座”将于2015年服役,它将担负着美国人重返月球和载人探索火星的重任。

  日本提出载人航天构想

  日本航天业去年主要在两个方面取得重要进展。首先是国际空间站上的日本实验舱有了雏形。再就是2008年5月21日通过了《宇宙基本法》,确定了日本航天业发展的基本理念。

  日本负责航空航天研发工作的“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发布的一项长期展望称,今后20年,日本的航天研发目的是监视自然灾害和气候变化、探索太空之谜、开发与积累可靠而有竞争力的技术。日本政府宇宙开发战略总部(总部长为麻生太郎首相)今年3月6日首次提出载人航天开发构想,建议在2020年前将机器人、2030年前将人送上月球。不过,在航天技术产业化方面,日本与欧美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印度研制载人登月太空船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在去年10月22日用国产极地卫星运载火箭将首个无人月球探测器“月船1号”发射升空。这是印度“探月之旅”计划的第一步。根据其已公布的登月计划,印度将在2012年发射第二个无人月球探测器“月船2号”,2015年实现载人登月,2020年实现宇航员月球漫步。印度的登月计划预计耗资20亿美元,周期为8年。虽然目前印度经济受金融危机影响增速有所放缓,但登月计划所有项目的资金均获议会批准。

  目前,印度正着力研制用于载人登月的太空船。印度的载人航天计划得到俄罗斯联邦航天署的帮助。印度宇航员将于2013年搭乘俄“联盟”号宇宙飞船提前进入太空。俄方还将为印度提供航天员选拔、培训和飞船建造方面的帮助。此外,印度还计划在2012年至2013年间发射一个火星无人探测器。

  韩国要当宇宙开发强国

  韩国期待2009年成为其航天业的标志性年份。今年第二季度,韩国将发射自主研发的运载火箭“KSLV—I”,把一颗100公斤级小型卫星送入太空。为顺利完成此次发射,韩国在全罗南道高兴郡兴建了主要承担100公斤级小型卫星发射任务的航天中心,而韩国也因此成为世界上第十三个拥有航天中心的国家。如果此次卫星发射成功,韩国将成为世界上第十个成功发射卫星的国家。

  韩国总统李明博在2008年4月韩国首位宇航员成功进入太空后说,10年后,韩国要成为宇宙开发七大强国之一,2020年韩国要用自己的飞船将宇航员送入太空。韩国政府科技部门的官员也表示,韩国计划在2020年左右开始进行探月工程。去年8月公布的《李明博政府科技发展基本规划》将卫星及其发射器研发列为50个重点扶植技术之一,并将其列入国家主导核心技术。

  国际航天业发展迅猛

  北京空间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原民辉指出,目前,空间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呈现规模加大、速度加快的发展势头。据美国航天基金会统计,2007年,全球空间产业规模达到2510亿美元。通信、导航、遥感等卫星的商业化进程进一步加快。

  自从2004年美国提出以探索火星和其它行星为目标的“太空探索新构想”以来,各国掀起载人太空探索活动热潮。美、俄、欧、日、印等都瞄准月球、火星等目标,制定了载人太空探索计划。

  各国重视发展航天业的根本原因是航天事业蕴藏着巨大的国家利益,不但关乎国家威望和国际地位,而且同社会、经济、科学技术、国家安全息息相关。空间技术的应用已成为人类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内容,在今天的全球经济活动中,已经很难找到与空间技术和应用无关的部分。通信卫星业务快速向多媒体扩展,成为信息社会不可或缺的手段。对地观测卫星的分辨率越来越高,获取信息的能力也越来越强。

  空间国际合作也在向广度和深度拓展,已有9个国家签订了月球探测合作协议。中国对空间国际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目前,中国通信卫星已经实现了整星出口。中巴资源卫星、中欧空间探测卫星的合作均促进了双方相应技术的发展。(驻外记者于宏建 顾玉清 管克江 于 青 任 彦 莽九晨 本报记者 丁大伟采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欧航局 | 肯尼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