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广铁路停工118天调查:钉子户未得额外利益

  一条铁路与一个村庄

  梁培,增滘联社南约二社社员,高中文化。他对自己的称谓是“自由职业者”。打过工,做过小生意,现在依靠帮人运输花卉谋生。
1998年,他在自己的宅基地上盖起了一幢二层小楼,建筑面积约200平方米。“这是我唯一一所房子”,他说。

  类似的小楼在这个富裕的广东村庄中并不少见。1998年的时候,当地盖这样一座小楼,造价大约是每平方米800至900元,建筑面积100至500平方米不等。

  增滘联社位于广州市西部,毗邻珠江,下辖南约等8个二级社,是个典型的“城中村”。上世纪80和90年代,与当地许多村庄类似,增滘联社曾经依靠出租集体土地获得了不菲的收入,“多的时候一年上百万”。然而,随着城市的发展,联社手中的土地资源越来越少。“原来有3000多亩地,现在可用于经济发展的地不足300亩了”,增滘联社副社长梁兆威介绍说。

  2005年6月23日,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武广铁路客运专线在长沙首先开始动工。据武广线广州建设部副指挥长谌小平介绍,这条全长968公里的客运专线是“我国目前线路里程最长、技术标准最高、投资最多的铁路客运专线”,设计时速350公里。由铁道部代表国家,加上广东、湖南、湖北三省组成四大股东,地方政府主要以土地作为本金入股。

  这条铁路恰恰从增滘联社南约二社的土地上穿过。根据要求,铁路两侧20米控制区以内的房屋需要拆迁,共涉及75户社员,其中包括梁培,也包括梁兆威。

  2005年底,广州市荔湾区武广铁路项目征地拆迁指挥部办公室(简称“武广办”)成立。2008年7月,“武广办”开始面向社员签订拆迁合同。“最初的工作目标是在两个月之内完成拆迁。”负责人赵志鹏说。

  39岁的赵志鹏来自荔湾区土地开发中心,多年从事城市征地拆迁工作。不过,如今他承认,“从后来事件的发展看,我们一开始就低估了工作的难度。”

  补偿标准之争

  2007年底,在完成国有厂房及集体土地补偿工作后,“武广办”便开始着手将拆迁政策初稿发放给社员,同时征询社员意见。从2007年到2008年7月,“记不得开了多少次会,每一次都吵得不可开交”,补偿方案数易其稿。

  2008年7月,最终补偿方案获区政府通过。“这是综合考虑财政支付能力、地区经济条件及房价上涨、村民要求等多方面因素后的结果。”赵志鹏介绍说。

  根据这份补偿方案,被拆迁社员如果选择全弃产,可获得每平方米最高4200元的货币补偿,如果选择复建房,补偿标准则为拆一补一,此外还发放每月每平方米20元,为期两年的临迁补助。

  多数社员接受了这个方案,社员代表梁国祥第一个在协议上签了字,梁兆威紧随其后。

  梁国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说是拆一补一,实际操作中,"拆"按建筑面积计算,"补"按套内面积计算,再加上临迁费和装修补助,完全可以弥补当年的建房成本,外加白得一套房。”此次拆迁中,他有一套130多平方米的房子被拆。

  不过,梁培等人并不这么认为。在他们看来,补偿标准依然过低了。

  在赵志鹏那里,记者看到了“钉子户”发来的一份传真材料,其中向“武广办”提出10点疑问,并给出两个赔偿方案。其核心是“要求按照被拆迁房屋建筑面积,每平方米7500元进行赔偿,同时首层房屋"拆一补二"”。

  “钉子户”们举出荔湾区花地河边某楼盘为例,“最红火时每平方米卖到15000元,为何只赔我4000多元?”

  据了解,目前,荔湾区普通商品房售价仍在每平方米7000—10000元左右。赵志鹏也承认,如果被拆迁户只拿到每平方米4000多元赔偿,“在同一地段是买不到房子的。”

  “钉子户”们亦举出广州其它地区的拆迁标准为依据,“比如南海黄岐、里水等地拆迁,就是拆一补二。”

  但是,赵志鹏指出,拆迁补偿价格是根据该地区楼盘的平均状况进行评估确认的,而不是某幢楼盘的最高价格。更重要的是,这次拆迁是出于国家公益事业的需要,对集体土地上的个人附着物进行赔偿,不同于个别繁华地段的商业开发。

  至于为何不能“拆一补二”,赵志鹏的说法是“我们在政策上找不到支持。”

  “钉子户”们的另一个顾虑,是复迁房能否如期交到他们手上。截至2008年7月,复迁房刚刚从广州市规划局获得选址意见书,许多手续尚在办理之中。这座“纸上楼阁”未免让部分社员感到不踏实。

  赵志鹏说,为打消拆迁户这种顾虑,“武广办”曾经设想过先将补偿款发到拆迁户手中,复建房完工后,再由拆迁户按每平方米2500元的成本价回购的方案。“但算一下,这种方案要多拿出1个亿,财政吃不消。”据了解,荔湾区在整个武广铁路拆迁中,为国有厂房、集体土地和拆迁户付出的补偿款总额为2.9亿元。

  2008年9月17日晚12点,是“武广办”划定的签订协议的最后期限,75户拆迁户中,有61户签订了协议,余下的14户则坚持着自己的诉求。

  舆论之战

  9月17日起,为做通“钉子户”的思想工作,“武广办”与社干部多次上门与之谈判,却一次次不欢而散。

  也正是从那一天起,14户人家相约,每晚8点在村头榕树下喝啤酒,以示同盟关系。“只要不刮风下雨,到那里准能找到他们。”一位“武广办”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梁兆威是社里第二个签协议的人。作为社干部,他去做同祠堂一位兄弟的工作,结果“他认为我背叛了他们,现在连话都不讲了。”梁兆威对记者叹息道。

  据知情人介绍,利益之争的背后,其实还有着更加微妙而复杂的原因。

  增滘联社80%的社员姓梁,分属于5个不同的祠堂。“一方同意的事情,往往另一方就会反对”,一名社员对记者这样形容社中的关系,“就算每人发1000块钱都会吵架。先发谁,后发谁,谁的新,谁的旧,都是问题。”

  涉及拆迁的75户人家中,有多家以种植花卉为生。生意上的竞争也造成了部分村民间的隔阂与矛盾。此外,2008年底,正是南约生产社社干部换届选举的时候。能否在拆迁中为社员争取最大程度的利益,亦成为参选干部争取选票的重要筹码。

  事情在去年12月11日这一天起了变化。

  这一天,“武广办”将已经拆除的部分工地交付施工单位。进场施工的工人却与未签协议的社员发生了冲突,两名社员被打伤送进医院。

  两天后,广州某晚报以《拆与不拆扯火冲突》为题,图文并茂地报道了这次冲突。根据该晚报的报道,当天,面对轰鸣施工的机械,居民因“担心安全”而“上前劝阻”,“70岁的镜叔干脆站上了钩机的轮带,此举令不远处的三四十名工人不满,双方争持不下……纠缠中,几名老人被撞倒在地,有的手被夹伤,矛盾进一步激化。”

  报道在网络上迅速被转载,对于“钉子户”的同情之声四起。荔湾区宣传部副部长吴永祺承认,荔湾区及“武广办”均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造成了我们那段时间工作的被动。”

  为了“占领舆论制高点”,挽回工作主动,在区宣传部协调下,“武广办”开始主动向媒体靠拢,从12月中旬到1月中旬,先后4次组织媒体前来报道,无论是冲突还是事件处理,都积极通报进展情况。

  “广州媒体竞争激烈,老百姓喜欢"报料",所以我们也要主动"报料"。”吴永祺说。

  铁路方也学会了向媒体大诉苦水。那段时间,武广线广州建设部副指挥长谌小平反复向媒体提及的一个数字便是:每停工一天,因施工队伍、机械停工而造成的国家损失高达50万元。

  政府的主动“报料”和开放姿态使得舆论态势发生了戏剧性的转变。多数媒体对事件的前因后果进行了客观报道,网络的转载使“钉子户卡住武广线”一时升级为公共话题。舆论环境迅速朝着向政府有利的方向发展。12月30日,《广州日报》对此事配发的评论为《保护私权不能伤及国家利益》,《新快报》则援引相关法律指出《如拒执行裁决将可依法强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