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FDI连降五个月 商务部下放外商投资审批权

  FDI连降五月 境内外投资门槛双降

  核心提示: 商务部昨日发布的外商直接投资(FDI)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8.33亿美元,同比下降15.81%。这已经是该数据连续第五个月下跌。

FDI数据出炉的同时,商务部还下放了外商投资审批权——

  每经记者 江旋 发自北京

  须报商务部核准的几种情形

  地域:在与我国未建交国家的境外投资

  特定国家或地区的境外投资

  涉及多国(地区)利益的境外投资

  额度:中方投资额1亿美元及以上的境外投资

  目的:设立境外特殊目的公司

  商务部昨日发布的外商直接投资(FDI)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8.33亿美元,同比下降15.81%。这已经是该数据连续第五个月下跌,但与1月份相比降幅趋小。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也表示,中国对提振外国投资者信心表示乐观。

  FDI数据出炉的同时,商务部还下放了外商投资审批权——《境外投资管理办法》昨日发布,大部分境外投资核准权被下放至地方。

  引进来:

  对外商投资仍有吸引力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月~2月全国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133.74亿美元,同比下降26.23%;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761家,同比下降36.85%。其中,2月份当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265家,同比下降13%;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8.33亿美元,同比下降15.81%。与1月份相比,2月份数据的降速有所放缓。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副主任何曼青分析认为,金融危机还没有见底,FDI持续下行的可能性很大,很难说什么时候能根本性扭转。虽然纵向比较FDI有所下滑,但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吸收外资状况还是比较好的。在金融危机下,国际资本的流向主要是经济面相对较稳定的新兴市场,因此“跨国公司对中国的信心是比较足的。”

  美中全国贸易委员会最近的一次调查结果也证实这一判断,受访企业的81%在华盈利水平高于或等于其全球利润率,85%将中国作为公司海外业务首选地。另据联合国统计,2008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锐减了21%,预计2009年还会下降30%左右。姚坚昨天也表示,中国对于外商直接投资仍然具有比较强的吸引力。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外商直接投资连续五个月的下降,已经引起了商务部的关注。3月12日,商务部网站发出通知称,为改进外商投资审批工作,促进投资便利化,拟将部分外资项目审批权下放到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其中包括外国投资者投资设立注册资本1亿美元及以下投资性公司和交易额在1亿美元以下、限制类交易额在5000万美元以下的并购案。

  走出去:

  85%境外投资核准事项下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昨日,商务部就发布了《境外投资管理办法》,以下放大部分境外投资核准权至地方,来放宽企业海外投资政策,商务部仅保留对少数重大的境外投资的核准权限。姚坚透露,以2008年核准申请件数估算,将有85%左右的境外投资核准事项交由省级人民政府主管部门负责。

  何曼青表示,国家要给予企业更大的“走出去”的空间。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海外投资是市场行为,只有在涉及战略性的资源、能源项目时,国家才有必要进一步地干预,商务部重点保留的可能也是对这些项目的核准权限。

  对于国家下放核准权限的风险控制,何曼青指出,“风险肯定是有的,但要学会游泳就必须下水。”她建议,国家应从提供更详尽的投资信息、更完善的投资保护等方面给予支持。姚坚昨日也表示,今年中美关于投资保护协定的谈判会进一步推进。

  除下放境外投资核准权外,此次发布的 《境外投资管理办法》还提出简化核准程序;突出管理重点,境外投资经济技术可行性由企业自行负责;强化引导服务,建立多双边经贸合作机制;规范企业经营行为,积极稳妥开展境外投资。

  姚坚认为,对外投资合作拉动出口功能突出,带动国内设备及原材料出口,也扩大了就业;其次是增加了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由以往出口产品变成输出资金、技术、商品和管理;此外,在贸易顺差较大的情况下,扩大对外投资有利于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汇源并购案审查可延期

  姚坚昨日还表示,商务部在11月20日正式立案启动可口可乐并购汇源的反垄断调查程序,到目前为止第一阶段的审查工作已经完毕,正在进行第二阶段的审查。

  有关审查内容将根据 《反垄断法》的要求,在市场集中程度对其他竞争者的影响、对经济发展的影响等六个方面进行评估,截止日期是3月20日。若因情况变化,在满足相关法律规定的前提下,也可适当延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